>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8岁少年嫌家穷打骂双亲 父亲锤杀爱子埋尸地头

2012年10月29日09:53
来源:华商网 作者:赵方 李梅
原标题 [18岁少年嫌家穷打骂双亲 父亲锤杀爱子埋尸地头]
一家五口居住的家
一家五口居住的家

  因为家穷,18岁的李剑,遭尽了白眼:穿别人送的衣服、吃无味的饭菜、在外被人欺、回家没人理。委屈、苦闷之后,他将一切责任推向父母,动辄辱骂或者殴打双亲。10月19日,这个18岁的少年被自己的亲生父亲锤杀。5天后,死讯传出,这个事就在村民中炸开了锅。

  事件

  锤杀儿子后自首

  李剑一家户籍在兴平,至今为止却一直居住在周至县上村镇。村民口中的“那个事”,在李家户籍所在的兴平市庄头镇,很少有人知晓。但在周至县上村镇,却无人不知。穿过一片杂乱的小树林,村里最远处的地头前,一间内部狼藉、空荡,且顶部透天、随时可能倒塌的泥坯房,就是李家。因为担心塌掉,除了李剑,家中另外四口人蜷缩在门外一个搭建的绿色帐篷中,帐篷下是一块长约2.5米、宽1.5米的水泥板,帐篷和水泥板之间的距离不足半米,只有跪在水泥沿上,猫着腰,爬进去,翻个身才能躺下。帐篷旁约2米处,一张生锈、散发出刺鼻气味的钢丝床,就是李剑的床铺。李剑的母亲韩小玲说,这个月19日,就是在这张床上,李剑被他亲生父亲李杰用榔头砸死。19日凌晨5时许,睡眠中的李剑,被父亲李杰用榔头砸死后,掩埋至离家约20米远的玉米地中。10月23日晚,52岁的李杰向兴平市公安局投案自首。

  事因

  嫌父母无能经常打骂

  2008年7月,读完小学6年级的李剑辍学了,这一年,他14岁。之后几年,除了农忙时帮助父母干农活外,他只在村子附近游荡,或偶尔去兴平市庄头镇的伯父家。“去年5月份的时候,他和同学在杨凌找了一份洗车的工作,每次回来都乐呵呵地对我说,他找到工作了,以后能养活我和他爸了。”今年40来岁的韩小玲,用衣角抹了抹眼泪说。她当时还心想,儿子知道自己挣钱了,以后不会挨饿了。不久,李剑因工资少、待遇差,回到家中。后因无经济来源,他趁着黑夜试图抢劫路人,但每次都“无功而返”,有时回家时还会鼻青脸肿。今年10月初的某一天,再一次回到家中后,李剑变得异常暴躁,嫌韩小玲没有做饭,他便张口大骂,父亲指责几句后,他一手持砖,一手拿着一把铁锨,向父亲打去。

  父母无奈采取残酷手段

  说话间,韩小玲低下头,拨开头发,指着头皮处一块结痂的伤痕说:“这就是那天他用砖打的,一砖把我打倒在地。”她的这一说法,得到了邻居张女士的证实。

  据张女士回忆,有一天晚上,她听见李家院子内传来吵闹和哭泣声,待她赶过去时,只见韩小玲躺在地上,满头是血。

  打不过、骂不动,夫妻二人便商量着如何借助外力,将这个桀骜不驯的儿子控制住。事发前一晚,她和丈夫商量,并主动“献策”:不如给他喂点安眠药,让他安静下来,或者用绳子将他捆起来,好好教育一下。

  几番权衡之后,二人放弃了这些方法,采用了一种更残酷的手段。

  背后种18亩地却贫穷

  “‘娃平时乖很,只怪他两口子懒,把娃逼得没办法’、‘两口子种了18亩地,就是不爱打理’。”聚集在村口的人议论纷纷。在李剑所在的村子里,他们是少有的靠土地营生的人家,而且一种就是18亩。李剑的婶婶赵小霞说,几十年前,因为摊派土地,李剑的爷爷带着家属,来到距离兴平百十公里外的渭河南岸,以种庄稼为生。由于远离城市,花销少,加上父辈的勤俭,他们日子过得也算红火。

  1985年,26岁的李杰与20岁的韩小玲,经人介绍结婚。此后9年,两人陆续生下儿子李剑、大女儿李春、小女儿李燕。

  父辈相继离世后,李杰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由于不善经营,加上妻子经常生病,还有3个待哺的孩子,李家就此逐渐走向衰败。

  很多居住在周至县上村镇的兴平市人都说,由于没有及时登记户籍,李剑在当地读完小学后,便辍学回家,而今年15岁的李春、7岁的李燕,没有读过书,现在整日在村子附近游荡。

  村民张女士说,按照老一辈人的活法,如果李杰夫妇能勤劳、节俭一点,日子也不会过得如此惨淡,也就不会引发“老父锤杀亲儿”的悲剧了。(记者 赵方 李梅)

  (应当事人要求,文中均为化名)

  编后父亲锤杀爱子到底是谁的错?

  普天之下,哪个做父母的愿意亲手杀死自己的孩子,哪个做孩子的又愿意打骂自己的父母呢?其实谁都不愿意。

  试问,这起事件中,究竟是谁错了?父母还是孩子?

  “家中18亩地”,“孩子小时候也很乖”,为何孩子还会嫌弃家里穷,嫌弃父母没本事呢?

  诚然,父母是有一定的过错的。试想,如果父母勤劳一点把那18亩田地给经营好了,李家还会是那样破烂不堪,家不成家吗?如果做孩子的能够体谅父母然后努力一点,争气一点,找份工作好好赚钱,孝顺父母,或许也不会有这个惨剧发生。

  丧失了理性的亲情,沦为互相伤害和仇恨,但无论如何,贫穷都不应成为罪恶的借口,不管是对儿子还是父母。

  贫穷不仅仅是父母的错,也与这个社会有关。李家的悲剧并非唯一的,或许只是一个典型而已。

  面对这样一个被边缘化的家庭,我们不应该作为一个看客,我们需要反思,更需要伸出援助之手,因为避免“李家”式悲剧,是一种社会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