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大选与中国:同步换届开启博弈新阶段

2012年10月29日09:57
来源:中国网
编者按: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如火如荼地进行,且不论结果如何,中国话题一直是大选期间的必选项,对华关系也是美国未来领导人需要审慎处理的首要问题之一。透视美国大选中的“中国牌”,虽常规却有不可忽视的战略价值。对美国而言,中国的重要性已不可同日而语,然而,美国“假想敌”的传统使中国成为靶子的命运不可避免。中国网独家策划“美国大选与中国”系列稿件,今日发布“同步换届开启博弈新阶段”。

  2012年确系名符其实的世界“大选年”与“换届年”,从年初直到年末,一系列国家或地区经历“大换班”,其中,美国即将于11月6日举行总统大选,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也将于11月8日开幕,两国换届堪称2012大选年的“压轴大戏”,世界第一与第二大经济体、霸权国与崛起国在换届时间上的紧密相连更是备受各方关注。中美换届与各自战略调整关乎国际格局与世界秩序,中美战略博弈渐入“佳境”、来日方长。

  一、 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同步换届牵动全球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大选业已进入冲刺阶段,民主与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的选战正呈“犬牙交错”状,奥巴马总统与“挑战者”罗姆尼的选情胶着紧绷,二人杀得难解难分,面对罗姆尼的穷追不舍与不择手段,面对表现平平的美国经济与就业行情,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内外困境,奥巴马被迫使出浑身解数,寄望通过肉搏苦战赢得连任。

  几乎与此同时,五年一度的中国共产党全国党代会也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中共十八大即将开启新的十年政治周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必将带领中国人民通过科学、公平与和平发展,开创中国崛起与民族复兴的新境界。

  中美两大国同步换届正直两国战略博弈激烈敏感时节,双方各具特色的权力交接代表了当今世界两种风格各异的政治体制、价值观与发展模式。尤其是,两大国所具有的特殊地位,两国关系的复杂性与两面性,使得彼此换届及其相互作用深具全球性影响。可以不夸张地讲,中美此次换届与双边关系演变将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世界经济复苏、全球性问题应对、地区热点缓解、亚太和平稳定乃至人类前途。

  二、 中美关系备受美国劣质选战的干扰

  面对疾病缠身的美国经济、社会与外交关系,美国两党候选人无能为力,竟然不约而同地将“枪口”对准蒸蒸日上的中国,一味将美国的问题怪罪于中国,一味攻击对方的“对华政策”,导致中美关系一时间被美国选战所“绑架”。奥巴马与罗姆尼的三场“争吵式辩论”便是佐证,而10月22日举行的第三场辩论更是将“中国崛起”作为五大主题之一。

  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候选人竞相打“中国牌”,比拼“对华强硬”,一再炒作各色“中国威胁论”,双方的选举语言都不负责任,无端诬蔑乃至蓄意妖魔化中国,对中国指手画脚、攻击有加,把无辜的中国当成了廉价的消费品。特别是共和党的罗姆尼,其作为外交“门外汉”与国际关系“文盲”,一再肆无忌惮地对中国口出狂言,叫嚣将在“入主白宫第一天”就把中国划为“货币操纵国”,并对中国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污蔑中国“盗取美国专利、产品设计和知识产权”、“不遵守国际规则”、从事“不公平贸易”,指责奥巴马对中国“逆来顺受”、“不断让步”。而作为回应,奥巴马则不断表白自己“对中国施加了前所未有的贸易压力”,反复自夸在其任内就对华贸易展开立案调查的案件数量是前任小布什时期的两倍之多。

  罗姆尼一系列的对华指责罔顾事实、缺乏常识、蛮横霸道,堪称无理取闹,如其所谓“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纯属谬论,因为人民币自2005年以来已升值约30%,而中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也已由2007年的10%下降至3%。其实,美国才“不愧”为“货币操纵国”,其滥用美元霸权,再三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蓄意压低美元以刺激出口。对于竞选双方鼠目寸光与不负责任的反华言论,作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老前辈”,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指责两位候选人在谈到中国时一直都在使用“糟糕透顶”的语言。

  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候选人之所以竞相攻击中国,其直接背景与浅层原因是出于选举政治与“忽悠”选民、骗取选票的需要,其深层次的原因则是,面对西方金融债务危机以来美国的颓势与中国的崛起,企图通过攻击中国,把明明是美国自身的问题硬说成是中国的“罪过”,把中国当成“替罪羊”,以便对外转移视线与转嫁责任,推卸自身对摆脱美国经济困境无能的责任。

  面对美国大选中两党候选人无端攻击中国的无赖行径,中国政府高姿态与低调处理,淡定从容,不为所动,展现了真正的大国风范。

  三、 奥巴马任内四年中美竞争水涨船高

  为延续世界霸权及维持地区主导权,奥巴马政府对华示强渐次升高,其根源在于,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中美力量对比“美消中长”,中美相对实力地位“中升美降”,中美关系由此呈现竞争愈演愈烈之势,竞争领域主要有六:

  一是双方的综合国力与国际影响力竞争,美国虽仍贵为“唯一超级大国”,但中国的GDP总量已居世界第二,崛起国与霸权国之间的实力差距还在不断缩小,美国惟恐与中国平起平坐乃至被中国最终赶超;二是双方价值观、意识形态与政治经济体制反差巨大,中美分别是社会主义大国与资本主义头号强国,彼此发展模式竞争趋于激烈,美近来更抹黑中国国有企业为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并加以打压;三是地缘战略竞争,尤其是围绕亚太,美国要在中国的“家门口”喧宾夺主,以“海洋航行自由”等为借口,以军事安全为手段,极力插手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争端,企图阻拦中国的“海洋崛起”,竭力维护其海洋霸权;四是经贸竞争,面对中国经济后来居上,奥巴马政府道貌岸然,以所谓“维护国际规则”与“公平竞争”为幌子,推行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对华滥用“双反”制裁,对中国商品与投资一再设限,并将此作为其“政绩”、“亮点”大肆加以炫耀;五是网络空间竞争,美国假手“网络自由”与“网络安全”,奉行自我中心的双重标准,视中国为其称霸网络空间的“主要威胁”;六是围绕中东北非乱局竞争道义制高点,美国针对叙利亚等大肆推行“保护的责任”与“政权更迭”,中国则坚持尊重当事国主权与不干涉内政,双方在安理会多有交锋。

  四、 未来四年中美“竞合”博弈不轻松

  展望未来,中美将进入新的政治周期,彼此“竞合”博弈具有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主要源自美国新政府的内外战略调整,包括其地缘战略重心的漂移不定。执着于“重返亚太”与对华“圆滑务实”的奥巴马连任之路并不平坦,而强调中东与对华逞强的罗姆尼上台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即便是奥巴马得以连任,美国的对华政策也不会一切照旧,大选之后美国在中东与亚太、反恐与应对崛起大国、振兴经济与强化安全之间究竟如何取舍?均充满变数。相反,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平发展的对外战略取向,中国的对美政策具有更大的连贯性与稳定性。

  全面而冷静审视未来四年中美关系,应注重如下三点:首先,“新型大国关系”才是中美相处的大方向,“合作伙伴”与良性互动才是双方的明智之选,美方应摈弃“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心态;其次,中国应充分预防美国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惟我独尊与对华排挤捣鬼;再次,中美双方应高度重视“第三方”对中美关系的干扰,特别是日本与菲律宾等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极力利用中美战略竞争态势,不仅“挟美自重”、通过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同盟来抗衡中国崛起,而且“挟持美国”,企图把美国拖下水,迫使美国卷入其与中国的争端。

  五、 妥善管控中美“第二”与“第一”的竞赛关系

  西方金融与债务危机之后,国际战略格局演变呈现多极化与多层化,“新一超多强”格局浮出水面。就综合实力而言,由于欧债危机长期化导致欧盟影响力大幅下滑,其原本“世界第二”的位置不再牢靠,中国有可能从世界第三前进至第二,各大国(含国家集团)之间的力量对比呈现新的“排行榜”,依次为:美国、中国、欧盟、俄罗斯、日本、印度、巴西,“新一超多强”实为“一超六强”,美国仍是“唯一超级大国”,中国则是“潜在超级大国”,尽管其正在并将继续遭遇诸多“成长的烦恼”。

  就中美实力消长态势而言,尽管总体来讲是“美消中长”,现在GDP总量为美国一半的中国极有可能在未来十年赶超美国,但中国与美国相比在综合实力上仍将存在很大差距,特别是彼此迥异的周边地缘环境:美国得天独厚,邻国少且弱,美国因而得以“精力过剩”充当“世界警察”;中国正好相反,邻国多且强,加之历史遗留的边界与海洋领土争端多,致使中国相当一部分精力将花在经营周边上,无暇他顾。此外,美国在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国际金融实力、军事实力、文化软实力等诸多领域,都还大幅领先中国。即便如此,未来中美关系将越来越具有“老二”与“老大”之间关系的特殊性、敏感性、复杂性,对于来自中国的竞争、“追赶”乃至“挑战”,美国势必无所不用其极地加以防范、戒备、压制与“约束”,双方需要妥善有效管控未来更加激烈的中美竞赛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 陈向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