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将美日取消夺岛军演视为服软或一厢情愿

2012年10月29日10:0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专家:将美日取消夺岛军演视为服软或一厢情愿]
  夺不夺岛,岛都在那里;取不取消,对手都在行动。与其一喜一忧,不如未雨绸缪。

  据央视报道,日美政府已决定取消原定在冲绳以南岛屿举行的日美联合夺岛演习。报道称,之所以被迫取消,一是由于演习地冲绳当地民众的反对;二是为避免过度刺激中国。26日,日本首相、外相、防卫相举行会商,最终做出取消决定。

  夺岛演习是日美即将在11月举行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的一部分。日美夺岛演习风声传出后,即引来内外瞩目和争议。当前,以钓鱼岛为中心,东海水域云谲波诡,虽然还不到剑拔弩张阶段,但局势随时有进一步恶化可能。美国打着日美同盟和日美安保条约旗号,也在蠢蠢欲动。如此背景之中,日美在冲绳西南海域的夺岛军演的对华示威性质昭然若揭。

  但是,如果因此将日美这次取消夺岛演习视为示弱或者服软,可能只是一厢情愿。且不说取消的重要因素之一:不久前发生在冲绳的美军强奸事件激起当地新一轮反美反战浪潮。更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日美在岛屿防卫方面正在逐渐落实和强化,日本自卫队的“美军化”、特别是陆上自卫队加强登陆作战力量的动向日渐明显。

  今年8月21日至9月26日,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与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在关岛、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提尼安岛等海域和岛屿举行了主题为“岛屿防卫”的联合军演。当时就有日本媒体指出,关岛和提尼安岛位于封锁中国海军远洋进出的太平洋“第二列岛链”上,演习场地非常符合自卫队实战需要,两支参演部队一为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一为负责九州和冲绳防务的陆上自卫队,这些能使人轻易联想到演习剑指何处。

  “夺岛”演习项目虽然取消,但日美联合军演中仍将塞入夺岛演习的电脑推演。此外,驻屯长崎县佐世保市相浦基地的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连队本月24日举行了利用橡皮舟的夺岛训练,日本防卫相森本敏在现场观摩训练并在训话中强调“离岛防卫”的重要性。日本防卫省上月公布的2013财年预算申请中,还列支25亿日元用于购入4辆美军“AAV7”水陆两栖战车。

  从战略层面看,根据日本“中期防卫计划大纲”所提的新概念“能动防卫力”,2012年日本《防卫白皮书》列出了加强防卫威慑力的7个重点方向,其中之一就是加强西南诸岛防卫、“应对岛屿攻击”,而具体达成手段中,“强化与美军的实战训练”赫然在目。

  同一天的《朝日新闻》还披露,日本防卫部门正在酝酿在陆上自卫队编制内打造一支“海军陆战队”。之前,陆上自卫队前北部方面队总监(集团军军长)、帝京大学教授志方俊之就曾指出,海军陆战队“攻击”色彩强,与现行日本宪法中“专守防卫”的语境有悖,但可以在陆上自卫队配属作用等同于海军陆战队的部队。

  而在美方的算盘中,训练强化日本自卫队的登陆作战能力,一则能在未来万一发生的岛屿攻防战中减轻美军负担;二是加深自卫队的“美军化”程度,不仅包括自卫队作战能力和方式的美军化,更是将日本军力进一步纳入美军在亚太的整体军事战略框架内。

  不妨可以说,夺不夺岛,岛都在那里;取不取消,对手都在行动。与其一喜一忧,不如未雨绸缪。(本报特约评论员雍浩)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