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传中日首脑亚欧峰会将不会晤 中日面临长期对立

2012年10月29日10:3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传中日首脑亚欧峰会将不会晤 中日面临长期对立]

  连日来,由钓鱼岛争端引发的中日关系僵局看不到什么缓解的迹象。28日,多家日媒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爆料称,11月5日至6日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日中首脑不会举行正式会晤。当天,日本方面还传出中止原定下月举行的日美“夺岛”联合军演的消息,被外界解读为日本政府不想在当前中日关系紧张的敏感时刻刺激中国。此外,中国海监船28日出现在钓鱼岛周边巡航并责令日本船离开的消息在日本国内引发关注,一些日媒在报道中强调,中国公务船“已连续9天”出现在钓鱼岛海域。

  据日本共同社28日报道,日本政府人士透露,日中双方已决定不在将于11月5日至6日在老挝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举行正式首脑会谈。这主要因为围绕着钓鱼岛问题,两国首脑会谈可能进一步加剧双方的对立。此外,11月中旬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及东亚峰会期间,日中首脑可能也不举行会谈。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认为,“这并不是见面就好的问题”。

  共同社认为,从两国首脑不会晤可以预测日中关系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持续紧张,因钓鱼岛问题波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日中对立将不可避免进入长期化。日本“中国新闻”网站28日称,日本政府目前坚持通过两国副外长级以下的工作磋商,试图寻找突破僵局的对策。“日本政府并未关闭对话窗口,两国首脑也有可能进行非正式接触”。

  另据《朝日新闻》28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称,中国国家海洋局的4艘海监船28日上午在钓鱼岛附近的日中连接海域航行。针对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不要进入日本领海”的警告,中方在电子屏上不断打出中文“你们进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海域”,并要求日方巡视船离开。报道称,中国公务船自本月20日以来每天都在钓鱼岛周边出现。日本外务省官员已向中国驻日大使馆提出抗议。

  此外,中国副外长张志军26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有关“日本没有权利拿中国领土进行任何形式的买卖”的表态引起日方关注。张志军强调,钓鱼岛寸土滴水、一草一木都不容交易。中国历来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中国不会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日本《读卖新闻》就此认为,这表明中国可能采取进一步的对抗措施。

  面对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坚定立场,日本似乎出现软化姿态。据日本NHK电视台28日报道,日本政府已决定中止日美两国计划在11月上旬举行的“夺岛”联合演习。NHK认为,这样做可能是因为中国连日派海监船巡视钓鱼岛,在这样的动向下,如果日美举行上述演习的话,可能会导致日中之间“不必要”的摩擦增大。

  《朝日新闻》称,这是日本首相野田和外相玄叶共同决定的。除了避免继续刺激日中关系外,还因为找不到预定举行演习的岛屿。预定举行演习岛屿所在地的居民坚决反对日美联合在日本地区岛屿举行夺岛演习。共同社称,在目前日中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内部对是否适合举行这一次联合军演存在不同意见。部分内阁大臣认为,如果实施“夺岛”演习,有可能刺激中国,希望政府慎重对待。

  不过,日本政府上述举动仍难打破当前僵局。在日本国内,很多人斥责野田政权“外交无能”。据《读卖新闻》报道,民主党最高顾问、日本原首相鸠山由纪夫27日在北海道举行演讲时对野田政府批评说:“无论(日方)如何说‘不存在领土争议’,在世界各国面前日本也是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就应该将其作为领土问题进行辩论,并坚持日本的主权。”报道称,鸠山的这一发言与日本政府“不存在领土争议”的政府见解相异。

  共同社援引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的话称,在民主党政权下,“日本与中韩紧张关系的急剧增加,特别是日中关系恶化对企业活动造成很大影响”。另据《神户新闻》28日报道,曾担任日本驻华大使的宫本雄二日前在演讲时称,日中之间建立良好且安定的关系是可能的。他认为日本有必要提出让步方案。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美印三国政府将于29日在新德里举行外交局长级磋商,预计三国“将就加强合作以防范中国达成一致”。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