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教育学会:明年奥赛获奖生不再具保送资格

2012年10月29日14:4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明年“奥赛获奖不保送”系误读]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明年将取消奥赛获奖保送大学的政策。记者从本市教育部门了解到,其实,全国的相关高考加分政策调整,将从2014年起正式实施,并且,这一消息在2011级高一新生入学前就已经“广而告之”。

  此次“奥赛获奖取消保送”的消息,源于上周在杭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小学数学教育峰会”。中国教育学会有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从明年开始,奥赛获奖生参加高考,将不再具有保送资格。”

  然而,这一说法与两年前教育部等部门下发的文件,在相关的政策细节与时间节点上并不一致。2010年11月14日,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列为第一项调整内容的,便是“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项目”。按该《通知》的要求,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决定是否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获得全国中学生奥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和高考加分资格。但是,获得全国中学生奥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协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经所报考高校测试后决定是否录取。

  这就清楚地表明,只要在毕业当年能进入全国奥赛集训队,就能保留保送资格。而且,教育部还就政策调整提出了“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原则,并指出项目调整从2011年开始执行。具体讲就是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一的学生开始适用调整后的新办法,2011年之前已进入高中学习的学生仍执行调整前的办法。这就是说,明年的高中毕业生,由于他们是在2010年秋季入学的,应当是按“老生老办法”享有原来的保送和加分政策的。

  中国教育学会是一个群众性的学术团体,其有关负责人的讲话与五部委的《通知》出现了矛盾,究竟以哪个“版本”为准?据了解,上海市教委早在2010年年底前就转发了五部委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的通知,并要求传达至所有的基层学校,以达到“三年早知道”的提示目的。北京、广东、辽宁、河南等许多省市也早已作出规定,从2014年起实施新调整的高考加分政策。对此,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吴坚说,在教育部没有出台新的政策之前,他们会严格按两年前五部委文件精神向学生解释清楚,以免误读,并做好明年的保送生选拔。

  本报记者 王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