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报:暗夜纵火 烧出台湾医院防灾漏洞

2012年10月29日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联合报:暗夜纵火 烧出台湾医院防灾漏洞]

  中新网10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报》28日发表社论说,一把暗夜恶火,夺走台湾台南新营医院北门分院护理之家13名慢性重症病患性命,迄今伤者还有40余人在加护病房救治中。这把火烧出了医院防灾软、硬件不足的情状,也暴露出地区医院转型为护理之家后的消防软、硬件未同步检讨。

  文章称,台湾卫生部门在灾后第一时间,下令全台近1200家医疗、护理机构3天内完成安检并立即回报。这项指令,不该只是检查干粉灭火器、自动洒水系统等能否正常运作,或呈缴消防编组演练报表即了事;而应督导所有医疗、护理机构的老建筑,其消防软硬件都应配合新的防灾设计更新;尤其是担负老龄赡养重任的护理之家,更须提供绝对安全的环境。

  文章称,新北门分院罹难及遭呛伤、烧烫伤的重症患者,几乎全为“三插病患(鼻胃管、呼吸管、尿管)”,浓烟袭来毫无自救能力,其受折磨的痛苦,超乎常人想象。2005年美国卡崔纳飓风袭击新奥尔良城,49岁的女医师普安娜痛苦地为42名无法逃出,停电、停空调、停氧的重症卧床病患注射药物结束生命,即可想见那人间炼狱的惨状。

  文章称,防灾硬件部分,确实做好防烟区隔、防火区隔是根本之道,把火、烟阻限在最小区域,不让它窜出及延烧是第一要务。2008年12月台大医院新院区手术室大火是经典范例;新院区手术室防火区隔的规格很高,虽因电线走火起火,但仅烧毁起火点的三间手术室,并未延烧同楼层其余九间手术室,更未窜烧到其它楼层,这就是防火区隔的作用。

  文章称,防烟区隔则是防止遭浓烟乱窜的根本设计。医院火灾,第一时间危及病患疏散、撤离的是浓烟,不是火焰,因此阻绝浓烟扩散极为重要。新北门分院的火灾,如果在纵火者引燃杂物间的第一时间,发现者能把门立即关上,或能阻止浓烟窜出;若真是窜出,每间病房都随手关门,也有阻绝作用;但现况是大家一听到“失火了”,就让大门敞开,以便逃生;但在便利逃出的同时,浓烟大量窜入,局面混乱,当然增加救援难度。

  文章称,目前医疗院所的防烟区隔普遍做得不理想,大面积同楼层病房多未做防烟区划,更未在防烟区划内利用防烟闸门做小的区隔;这些区隔的作用,是将浓烟限制在特定更小的空间,氧气烧完了烟就熄了,让病患可就近疏散至同一平面的无烟区,即可减少4个消防员床单包着病患跑下楼的垂直疏散大工程。其实防烟区隔不是很大的工程,经费也较防火区隔低,只要装防烟闸门,就有隔烟效果。

  文章称,不止医院,其它特殊机构如石化厂、核电厂、油轮,甚至101超高层大楼等,都属消防的特殊空间,这些地方的防火防灾,自己要担负主要责任,不能寄望以集合住宅为主要目标的消防单位。

  文章称,另一个让人惊讶的是,新北门分院是癌末病患抑郁纵火;但是类似的事件其实已成医院火灾主因之一。日本相关统计发现,医院火灾疑似纵火案件高达四成七,尤其是疑似精神病患纵火;台湾的医院纵火案远低于日本,但在去年98件医院火灾中,纵火仍占火灾成因的第2位(8件);这也牵涉到新北门院区五楼留置精障患者是否合宜的讨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