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何立富:高质量的气象保障依靠团队的协作精神

2012年10月29日16: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何立富:高质量的气象保障依靠团队的协作精神]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 10月29日下午,十八大代表、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畅谈喜迎十八大的感受。

  主持人:除了日常的天气预报外,首席预报员还担负着各种特殊气象保障任务。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5月8日9时17分,奥运圣火在珠穆拉玛峰之巅成功传递,您作为中央气象台珠峰气象保障队副队长兼预报组组长,成功预报奥运火炬登顶珠峰时的天气,由此也被称为是北京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如此高难度的保障任务您和您的团队是如何做到的?这个巨大成功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样的艰辛?

  【何立富】珠峰气象保障做得确实还是相当成功的。首先要归功于中国气象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包括提前的决策。2008年奥运会我们申办成功以后奥组委的酝酿是要在珠峰进行火炬传递,在珠峰上进行火炬传递就需要我们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因为珠峰的天气谁都没有做高,当时大家也不了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天气,只是知道那块地形非常复杂,谁也没有亲身去过。

  中国气象局党组非常重视,在2007年初专门成立珠峰气象保障队去现场进行保障。到珠峰现场进行气象保障这也可以算是一个创举了,中国气象局这个决策在事后看来如果没有珠峰现场的保障,我想这次的任务恐怕是不可能达到这么好的一个效果的。首先觉得成立这个保障队,而且去现场的这个决策非常科学、非常有前瞻性。

  第二,珠峰气象保障的成功实际上是咱们这个团队,当时我是珠峰气象保障队副队长兼预报组组长,我们总共有30几个人组成了这么一个保障队,我们这个保障队的构成比较科学合理,我们有观测小组、有通信小组、有预报小组还有后勤保障小组,这四个小组作为一个团队进行合作,在珠峰那种严酷、高寒的环境下能够出色地完成任务主要还是靠大家的团队协作精神。是气象人的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支撑着我们,可以说这个成功主要还是取决于团队的合作。

  另外我们很多人为了这份工作付出了很多,我们在珠峰大本营5200米的这个高度上我们建了6个自动气象站,有的队员爬到6200米甚至到6500米去装自动气象站,这里面的艰辛真的是非常巨大的,他们能够坚持下来也很不容易。另外我们在现场释放气球,我们保障队上去以后带了GPS探空还有雷达探空,我们把雷达观测车开到了珠峰大本营每天都进行探空的观测,除了地面的观测都有不同高度的对探空的观测。

  主持人:这种观测是在真正需要之前多长时间就开始了?

  【何立富】我们是在2007年4月上旬上去了,2007年就进行了一场演练,当时发现了很多问题,也找到了解决的办法。2007年上去以后我们当时都没有对珠峰当地实际天气的感受,也不知道面临的自然条件到底是什么样的。

  我们2007年刚开始去的时候上面风很大,放气球的时候好几个人拉着风带在放,不然的话气球的气没有吹起来就肯定会被吹跑。另外为了通信,我们架天线的时候都是十几个人在抬着锅子安装这些设备。

  每天探测要采集数据,早上七点钟起来放气球,晚上七八点钟再放一次气球。在登顶临近的时候我们一天放四次气球,再到加密为三小事一次,到最后登顶的那天要一个小时放一次气球,可以说工作非常辛苦,这次任务的成功确实是团队合作的结果。另外我们也发现了很多的问题,我们上珠峰4月份的时候天气特别冷,基本上是零下十几度,很多电脑被冻坏了,发电机的功力达不到低温启动的程度,经常时动时好,也烧坏了不少发电机,发现了很多的问题。另外在海拔这么高、气压这么低的缺氧的情况下大家上一趟厕所都非常艰难,迈步走几百米都要走十几分钟,呼吸也比较困难。

  中国气象网记者 赖敏:那次珠峰保障的成功也被称为北京奥运会上第一块金牌,我想这个荣誉是给您的也是给您身后这个优秀团队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