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千年长城古堡之殇:部分城墙几乎完全倒塌

2012年10月29日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山西千年长城古堡之殇:部分城墙几乎完全倒塌]
  千年长城古堡之殇不破坏就是保护?

  【解说】位于山西与内蒙古交界的右玉县,是汉、魏、唐、金、明长城古堡遗址较为集中和丰富的地区。以右玉杀虎口为中心,万里长城横亘东西,万里茶道纵贯南北,两条大动脉在此交汇。境内有北魏长城8公里,明长城87公里,明代古城堡100多座,烽火墩台2000多座。历经千年洗礼,这些长城和古堡虽不断重建,但受自然环境和人为破坏等因素的影响,当年雄壮的边塞城镇如今大多只剩下些断璧残垣。

  10月,记者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探访这些曾经的古堡和长城。一座座相隔不远的古城堡,在北风的吹拂中显得更加的破败,也许再过几十年,这些古城墙就将被风吹成平地,彻底告别历史舞台。

  右玉县城西南方向的铁山堡,始建于1559年,1574年砖包,清代得到进一步修缮。堡门外有关,关外曾有名碑,题“铁塞金汤”。

  【同期】山西省右玉县原政协主席 王德功

  在右玉能看到好多沿边的城堡,它都是几个堡连环,像杀虎堡、破虎堡、威坪堡、云石堡,几个堡形成了层层封闭、环环相扣的防御体系。

  【解说】如今,边塞重镇早已不见城楼,部分城墙几乎完全倒塌,只剩下一座座土堆。除了从土墙的底部尚能测算出当年的厚度外,顶部已不足一尺宽了,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城堡中央的区域,被开垦成了庄稼地。

  右玉目前还有威远、右卫两座卫城,城中有人居住。由于人为破坏等因素,威远镇古城墙更显得破败不堪,只是在镇的出口,还能看到瓮城的遗迹。

  【同期】山西省右玉县原政协主席 王德功

  大家知道战国时期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就是在这个地方修筑了善无城,雁门郡,进而向大青山地区、河套地区发展,成为七雄之一。

  【解说】据介绍,右卫镇原有东南西北四门,均设有瓮城。目前,右卫镇正在修缮城门,并在离高速公路最近的一个门外修建了瓮城。但是,相较这些城门,四周的城墙并没有得到重修与加固。

  与右玉县相隔不远的大同市新荣区得胜堡,始建于1548年,背依古长城,与镇羌堡、全国最大的马市遗址四城堡、宏伟的得胜口以及饮马河湿地等组成一组庞大的古堡群,俗称“三堡一口”。其中最大的得胜堡曾驻守正三品参将,官军2000多人,马骡1000多匹头。

  目前,得胜堡堡城包砖已拆走,西、南城墙损坏严重,尤其是西墙,早已被堡内不断扩张的民房摧毁,南墙也几近消失。堡外南门原建有瓮城、月城等。堡门、月城现皆不存在,瓮城也被损坏,只剩下几座几米宽的危墙。整个堡墙亟待保护之中。

  【同期】大同市新荣区长城古堡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朱益

  现在状况破坏比较严重,整个三堡一口,整个城墙砖都没了。

  【解说】得胜口初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石砌砖包,是汉蒙通商的重要关口、明代“九边”重镇大同地区重要的北部门户,是一座横跨长城的石砌砖包城门,其宽度可过一辆大车,门洞两侧至今留有车轴头划过的痕迹,门顶上建有木楼,现门楼及包砖等尽被拆除,只剩下被瓦砾废土掩埋了大半截的大豁口。

  【同期】大同市新荣区长城古堡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朱益

  得胜堡是一个整体,是三堡一口,是一个整体,我们现在主要是想突破得胜堡,其它正在规划中,只能这样说。

  【解说】据介绍,当地政府为保护古堡群,正计划搬迁堡内居民。同时也成立了长城古堡管委会,并在古堡中雇用长城看护员,防止人为破坏。

  【同期】大同市新荣区长城古堡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朱益

  主要是一个人为因素,老百姓意识的提高,这方面还有差距。

  【解说】记者了解到,通过宣传,很多人已经认识到了保护长城、古堡的重要性,掏土、挖洞、拿砖等破坏行为已大为减少。然而,纵使少了人为破坏,是继续让土城墙暴露在风雨中,还是主动的去保护开发,成为很多人思考的问题。目前,除了局部得到重建与开发外,对于大部分的长城和古堡来说,“不再破坏”似乎就是对它们的保护。

  【同期】山西省右玉县原政协主席 王德功

  成立了长城文化保护研究会,在沿边的每个城堡,每个乡镇,每个村落都有会员,提高他们保护长城、研究长城、爱护长城的文化意识,所以在这方面基本也形成一个保护的网络群体。我觉得一方面就是政府加强保护意识,在避免开发中破坏,同时政府在有限的资金内,确实在这方面加大了古堡文化的保护,同时就是教育人们爱护历史文化的意识,在这方面加强教育,同时在好多农村的农民中,就增强他们的文化意识。

  【解说】目前,长城和古堡的旅游价值已逐渐被地方政府所认知,与各地分散、局部的保护和开发相比,除了继续增强保护意识外,出台全国长城和古堡总体保护规划势在必行,对一些濒临消亡的要进行抢救性保护。对于长城和古堡的开发,应建立在科学和合理的保护基础之上。

  【同期】山西省右玉县原政协主席 王德功

  现在往往是由于行政区域的结果造成对历史文化不能统一的规划,统一的去开发,带来一个负面的问题,所以我认为,应该是作为历史文化的保护开发,应该是地域统一的合作,共同规划,共同开发,而不能以行政区域划分结果影响了开发,各搞一套,形成了本来是一个历史文化区域,结果形成多层面的不利开发。

  新华社记者武敌、徐伟、柴强(摄像)太原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