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编辑公开逃税者名单被捕 或加剧对政府不满

2012年10月30日04:5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公开逃税者名单希腊一编辑被捕]
希腊警方28日说,希腊一名周刊编辑公开一份内含超过2000名涉嫌逃税的希腊富人的名单,遭逮捕。名单之所以“惹祸”,主要因为恐怕会让不少希腊民众更加不满政府的紧缩举措。

  涉嫌侵犯他人隐私 恐令民众对政府紧缩更加不满

  希腊警方28日说,希腊一名周刊编辑公开一份内含超过2000名涉嫌逃税的希腊富人的名单,遭逮捕。名单之所以“惹祸”,主要因为恐怕会让不少希腊民众更加不满政府的紧缩举措。

  “侵犯隐私”遭逮捕

  《热文》杂志27日刊登这份2059人名单,包括不少商界和政界知名人士。他们截至2007年在瑞士汇丰银行的账户存款合计大约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81亿元)。名单中一些人涉嫌利用这些海外账户逃税。这家杂志说,名单是有人匿名寄来。希腊当局没有证实名单是否真实可信。

  希腊警方28日说,杂志编辑科斯塔斯·瓦克斯瓦尼斯发布私人信息,侵犯他人隐私,因为违反法律而遭逮捕。检方提起诉讼后,他获释,等待审理。“他没有经过特别允许而发布名单,违反个人信息法,”警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没有证据显示名单中列出的个人和企业违反法律。没有证据表明他们逃税或洗钱。”瓦克斯瓦尼斯定于29日出庭。法院官员说,名单提及两名政客,将由议会决定是否着手调查。

  “名单迷踪”说不清

  这份名单由法国时任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010年转交希腊当局,因而获称“拉加德名单”。拉加德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法新社报道,名单最初由汇丰银行一名雇员泄露。拉加德交给希腊方面,用于调查希腊人涉嫌逃税情况。然而,希腊历届政府一直被指责试图隐瞒名单。

  最近几周,名单的一些细节不断曝光。最初接收名单的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丁努上周告诉议会一个委员会,他把名单上大约20人的姓名交给希腊金融犯罪调查部门,而且离职时把一张包含名单的光盘交给一名助手,但似乎从那时起光盘就不知放在何处。帕帕康斯坦丁努的继任者韦尼泽洛斯说,他有一个包含一份名单的闪存盘,只是不清楚那是不是原件。

  要求政府“说出真相”

  《热文》杂志寄给路透社的一段视频中,瓦克斯瓦尼斯为他决定公开名单辩解。“我只是做了一名新闻从业人员应该做的事情,”他说,“如果有人应在法律面前承担责任,应该是那些隐藏、弄丢这份名单和宣称它不存在的部长们……”

  瓦克斯瓦尼斯指认当局试图封堵媒体,“要紧的是,希腊正‘忍饥挨饿’,一小伙人却在牟利”。“他们明天将在议会表决,把希腊公务员、工人的薪水削减100至200欧元。同时,名单上2000多人中,多数人秘密把钱汇往瑞士,以便逃税。”

  李良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