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野田坦承最大课题经济复兴 未提何时解散众议院

2012年10月30日05:2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野田坦承最大课题经济复兴]
29日,野田佳彦在众议院发表演讲。新华社发
29日,野田佳彦在众议院发表演讲。新华社发

  临时国会发表施政演讲 未提及何时解散众议院

  日本第181届临时国会29日开幕,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众议院发表了施政演讲。他表示,日本经济的复兴是他接下来面对的最大课题。对于此前关注的解散众议院的具体时间,野田在讲话中并没有提及。

  强调与中韩俄之间关系

  日本第181届临时国会计划于11月30日闭幕,会期33天。野田佳彦主要就经济和能源政策在众议院发表施政演讲。野田表示,日本经济的复兴是他接下来面对的最大课题,他将会执行持续性的经济对策。当地的媒体认为,这也暗示了野田可能在短时间内不会下台,因此对于此前关注的何时解散日本众议院,野田在讲话中并没有提及。

  而在外交和领土方面,野田表示与邻国的关系至关重要,其中他特别指出,日本与中国、韩国和俄罗斯之间建立信任关系,这对日本方面来说是和平和繁荣的基础,是日本应尽的重要责任。此外野田还谈到赤字国债发行法案和众议院选举制度改革,并且希望能够寻求在野党的支持。

  民主党两名众议员退党

  日本民主党两名众议员29日宣布退党,并表示可能加入地方政党“减税日本”。

  由于反对民主党提出的增税和核电政策,熊田篤嗣和水野智彦当天上午向民主党总部提交了退党申请。

  日媒分析,两名议员选择在日本临时国会召开当天退党,增加了野田政权的运营难度。如果再有3名众议员退党,民主党在众议院席位将不到半数。这意味着,内阁问责案将可能在众议院得到通过。届时,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被迫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

  民主党表示将不予受理两人的退党申请,实施开除党籍处分。

  焦点“特例法案”能否获批

  本届临时国会的焦点之一是议员们能否批准“公债发行特例法案”。日本政府2012年度预算近半数财源依赖发行赤字国债,而在当前发达国家经济普遍受债务问题困扰的情况下,“特例法案”引起了各方对日本版“财政悬崖”能否避免这一问题的关注。

  如果“特例法案”因在野党抵制而继续难产,日本将出现25年来首次无法发行赤字国债的局面。作为财政应急措施,日本政府将不得不大幅削减和冻结公共预算项目的执行,市场担心的日本版“财政悬崖”可能成为现实。

  自民党为首的在野党此前宣称,在野党在国会配合通过“特例法案”的前提是首相野田佳彦明确解散众议院的具体日程,否则免谈。

  相关

  自民党赢选举前哨战

  日本鹿儿岛县28日举行国会众议员补缺选举,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候选人宫路和明击败民主党支持的野间健,赢得这场下届众议院选举的前哨战。

  这是野田佳彦上任13个月以来首次全国层次选举,补选前邮政改革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国民新党议员松下忠洋9月自杀身亡后留下的席位。

  宫路胜选意味着前首相安倍晋三9月下旬再度出任自民党党首后,首战告捷。

  共同社分析,输掉补选将令野田内阁更焦虑。失去原属松下的席位后,只要8名民主党众议员“叛逃”,民主党就会失去众院多数席位,在野党可能推动众院通过内阁不信任案,迫使民主党下野。

  本版综合新华社央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