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敢闯敢为”,玉林发展的“精神引擎”

2012年10月30日07:2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敢闯敢为”,玉林发展的“精神引擎”]
  唐群峰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玉林文化的特质,那么无疑是“敢闯敢为”。这一特质,脱胎于该地区古时的商业文明。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玉林发展史,“敢闯敢为”精神始终贯穿。改革开放初期,玉林人率先扛起广西市场经济改革的大旗。进入21世纪之后,“敢闯敢为”的精神更成为玉林破解发展瓶颈、将经济社会发展推向新高度的“原动力”。

  随着海运、水运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物流通道,不临大海、不沿大江的玉林暴露出地理上的“缺水短板”,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一度面临边缘化的危险。

  怎么办?“敢闯敢为”的玉林人选择了另辟新路!

  玉林如何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苦苦思索之后,玉林找到一条出路:借鉴东部发达地区“飞地经济”模式,与北海市共同在铁山港东岸合作建设港口和临海工业园区,让玉林市直通北部湾。铁山港(龙潭)组团最终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五大组团之一。

  由于不是国家重大战略的核心区,玉林缺少国家重大项目的投入拉动,如何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玉林选择从自身寻找力量。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玉林人用高昂的创业热情和积极的开放姿态,推动本地非公经济“井喷式发展”。据统计,玉林市非公经济主体从2002年的10万户猛增到目前的14万户;非公经济产值已占到玉林市GDP的85%,成为经济发展的“擎天柱”。

  多年来玉林面临的另一个发展瓶颈,就是农村人口过多,城乡二元结构严重制约经济发展。“敢闯敢为”的玉林人率先在广西开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创新实践。通过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逐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实践证明,该战略合民情、顺民意,城乡居民收入连年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玉林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20.7%,增速广西第一;而城镇居民收入也增长12.87%,增速广西第三。城乡居民收入都实现大幅增长,而农民收入增长更快,意味着城乡差距正在缩小。

  面对未来,“敢闯敢为”仍将是玉林发展的“精神引擎”! (来源:广西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