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飞燕”为何难逃乞讨命运?

2012年10月30日08:4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小飞燕”为何难逃乞讨命运?]
  近日,乞讨儿童“小飞燕”和养父又出现在海口街头,引起人们的热议。6年前,年仅1岁且先天残疾的“小飞燕”被养父王军带至上海街头乞讨,经网友披露后,“小飞燕”被送往福利院。然而,1个多月后,王军将其领走。在随后的几年里,王军带着“小飞燕”流浪于全国各地继续行乞,期间曾几次被救助返乡,却又几度重返街头。6年来,救助站、公安机关、福利机构、社会爱心人士等各方力量纷纷介入和帮助,为何“小飞燕”却始终逃脱不了乞讨的命运?

  10月29日上午10时,在海口坡博市场门口,双脚畸形的“小飞燕”坐在简易板车上,面前放着求助信和一些脚部伤口化脓的照片,不时有过往行人驻足观看,并留下一些钱物。

  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2006年8月,一岁多的“小飞燕”跟着王军在上海乞讨,上海网友将“小飞燕”在路边的乞讨照片上传网络,引起关注,一些网友自发组成“拯救宝宝小组”,为“小飞燕”和王军提供救助,上海的一家医院收治“小飞燕”并为她做了脑积水手术。术后,“小飞燕”又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进了上海一家社会福利院,而王军则被爱心人士引荐去做快递工作,并可随时探视“小飞燕”。

  然而,就在网友和热心人士为“小飞燕”终于找到了一个好归宿高兴时,王军却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从福利院接出“小飞燕”,继续流浪全国,各地乞讨。

  “"小飞燕"腿脚不好,在那里总被其他小孩欺负。”提及当初从福利院把“小飞燕”接出的理由,王军回忆说。对随后数次被救助返乡而又再次出来乞讨的动机,王军则表示,家里地少,也没什么活可干,同时,照顾“小飞燕”也需要有经济来源,“带"小飞燕"出来乞讨,收入多时每天可达一两百元,少时也有几十块钱。”王军说。

  记者了解到,2011年初,王军就曾带着“小飞燕”在三亚步行街乞讨过,同年2月,在众多热心人士和相关部门帮助下,“小飞燕”和王军获得万余元爱心捐款,并顺利返回河南老家。然而在2012年6月,“小飞燕” 和王军再次出现在三亚街头。近日,为了躲避关注,王军带着“小飞燕”又来到海口。

  “"小飞燕"数次重返街头表面上是其养父的原因,但根源则是法律的空白以及对职业乞讨者管理的缺陷。”海南省政协委员代红认为,有关部门在不断完善相关机制的同时,可以考虑实施流浪儿童国家强制收养制度,剥夺其监护人的监护权,由国家统一抚养,让更多像“小飞燕”这样的流浪儿童回到课堂。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