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日华人谈65岁退休法制化:影响生活 有利有弊

2012年10月30日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在日华人谈65岁退休法制化:影响生活 有利有弊]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今年8月29日下午,日本参院全体会议通过了《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修正案。其中规定,企业有义务雇用年满60岁退休年龄但有继续从业意向的所有员工直到65岁。目前,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来日的新华人中的第一代中有许多人已经进入或将要进入退休生活,而日本将65岁退休法制化,这将对在日华人的生活发生什么样的影响?在日华人又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中文导报》采访组针对这个问题,采访了多名华人公司职员与华人经营者,他们坦率地谈了自己体验与想法。

  日本新法的内涵:65岁退休法制化

  新通过的《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修正案规定,只要年满60岁的企业员工希望继续工作,企业必须雇佣至65岁。日本政府明年4月起将把男性领取厚生养老金的起始年龄逐步延后至65岁。此次法律修改是这一新规的配套措施。

  现行法律允许企业自行制定标准选拔退休后继续雇用的对象,但修正案中删除了上述规定。新法将加强企业继续雇用的义务,从而避免达到退休年龄的劳动者陷入既无工资又无养老金的无收入状态。新法将在2013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世纪70年代,日本的法定退休年龄为55岁,80年代提高到60岁,2000年3月,日本政府颁布《厚生年金保险法》、《国民年金法》等七部有关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法案,通过延长缴费年龄等手段开源节流,决定2013年至2025年,逐步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60岁提高到65岁。

  2004年4月1日,日本曾开始实行一款《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修正案,规定企业必须选择从下面各个事项中的一项:

  1、引进继续雇用制度的(通过劳资协定,可以制定继续雇用对象的基准)

  2、将退休年龄提升到65岁。

  3、废除退休制度,可无限期雇用。

  而这次新通过的《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修正案将继续雇用义务化,雇主没有制定再雇用基准的权力。

  华人退休者:担心日本退休制度崩溃

  华人龙升于1980年5月从新疆来到日本。当时他36岁,父亲是在日经商的老华侨。龙升来日后进父亲的中华料理店工作,从刷碗跑堂开始,一直干到公司的董事。从1980年到1994年,龙升就职15年,也加入厚生年金15年。1994年,父亲过世后,龙升独立开设了一家小型的贸易会社,同时还在原来的公司交纳最低限额的厚生年金(10万日元工资的年金),一直交到2003年前后。如今,年届69岁的龙升已经拿了6年年金。

  在2003年,龙升交满23年年金后,到日本的年金机构去咨询,里面的事务人员告诉他,按期缴纳20年厚生年金,就可以领取厚生年金了(国民年金需交满25年),但是没有告诉他继续交还可以多得,因此从2003年起,龙升就停止交纳厚生年金,并开始领取年金。

  2003年当时,能够领取厚生的年龄已经提升到62岁,龙升也达到了那个年龄,但是没有达到65岁,不能拿到满额的厚生年金,约拿60%左右,直到他到了65岁以后,才拿到满额年金—约14万日元左右。

  这么点年金,根本无法生活,因此龙升在拿到年金后,还继续经营他的贸易公司,做图书、机票及签证等业务,但是由于竞争激烈,在加上机票行业受到日本人到中国的短期签证免签、中日关系转冷等因素的影响,很不景气,因此近几年龙升主要靠年金生活。

  在谈到退休生活的体验时龙升说:“现在房子的贷款已经快还完了,用14万日元来吃饭、过日子,省吃俭用还能混得过去。”

  在谈到日本实行新法,将雇用和领取年金推迟到65岁的看法时龙升说,我认为这是一件坏事,虽然采取这种方法的目的是通过推迟领取年金年龄节省开支,但是年轻人会对年金制度产生怀疑,他们会想,到了我们那个时代还不知道要推迟到什么年龄才能拿到呢。因此他们就不交了,自己想办法养老了,这样日本的年金制度就要崩溃。

  退休华人:还是65岁退休好

  是60岁退休的制度好,还是65岁退休的制度好?一位去年刚满60岁退休的华人梁先生倾诉了自己的亲身体验和心声。

  梁先生在日本某大公司工作了19年,去年退休,但退休后随即以返聘方式继续在原单位工作。该公司与中国有人才派遣业务,梁先生因为有懂中文的便利,其工作的主要内容便是人员考核并安排来日人员工作。工作上独当一面,收入也不错。但去年退休后返聘,公司实施了一年签约一次的契约社员形式,对此,梁先生称:“60岁退休相当地不好”。

  退休之前梁先生作为正社员,不仅工资不低,还有丰厚的奖金,但返聘后成为契约社员,没有了奖金,年收入算下来只是原来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而且人际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原先作为正社员,公司里很多人要咨询相关业务都来找梁先生,但成为契约社员后,干的活儿虽是一样的,但人们往往有事就去问别人了。对此,梁先生说颇为失落感。对于60岁退休好还是65岁退休好,梁先生认为现在人长寿,身体好,如果60岁依然能胜任工作,早退休并无好处,如果可能的话希望65岁才退休。

  另一位目前在日本大型工厂里工作的华人女性张丽已经退休2年了,她表示这两年日子过得很清苦,如果可能的话希望是65岁退休,可惜自己赶不上了。在东京都西部的工厂里,张丽已经工作了10多年,刚进去时是临时工,工作是复印部门,即替工厂里各部门做复印。工作1年多后,因上司看她独自带个上高中的儿子生活不易,工作也努力,就把她转为正式社员,工资虽然不高,但厚生年金和健康保险都有了,还贷款买了一间中古的公寓房子。每月生活虽不富裕但也不愁温饱,有时还能去附近泡个温泉。2年前因公司规定不得不退休,开始拿年金,但65岁拿的年金和60岁拿的金额不一样,现在每月只有6到7万日元,幸好孩子已经参加工作,能够负担主要生活支出。但生活上还是显得比以前紧张。

  张丽告诉记者,其实自己身体和退休前没什么变化,复印部门工作也不累,只要准点上班,工作也就是站着按按钮,没有人送来复印文件时还能坐下歇歇。但退休后,钱少了,再找工作也没人要了,可惜没赶上65岁退休的好时候。

  经营者:员工65岁退休有利有弊

  随着经济发展及国民生活观念的变化,晚婚、不婚等社会现象导致出生率锐减,日本人口在2005年已进入负增长,老龄社会进展迅速。未来10至20年,将是日本年金支取的高峰。不久的将来,国民退休年龄和年金支取开始年龄将进一步推延,但一味推延国民退休年龄和年金支取开始年龄,对企业来说也会带来明显的副作用。

  对此,多位在日华人企业经营者向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定,可以领取养老保险金的年龄是60岁。将来,员工退休年龄和年金支取开始年龄逐步从60岁延长到65岁。这对华人企业影响比较大,因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华人企业多是新华侨创办,这些企业具有团队年轻、经营方式灵活等优势。但年功序列制是日本企业的经营文化,员工资格越老,工资越高。如果推延退休年龄,将减少雇用年轻员工,企业组织高龄化,人工成本增大,创造力降低,从而进一步损害已然相当严峻的经营状况。原先以经营方式灵活见长的华人企业优势将大大削弱。

  但也有经营者认为,推延退休年龄对企业来说不见得都是坏事。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远耀表示,其实在他们企业里早就有返聘制度。员工到了60岁退休年龄,可以选择退休,也可以提出继续留在公司工作。如果继续留任,工资比原工资降低10%至20%,保险、奖金不变,只是没有了退职金。现在,公司里有十多超过60岁的名员工。

  王远耀介绍,这些老员工,技术能力很高,在新产品的开发及服务等方面也很有经验,其实60岁对他们来说,还是老当益壮的年龄。另外,这些老员工增加企业的稳定氛围,员工之间容易产生信任,信息交流方便,容易酿造热爱企业的精神。

  其实,为了适应退休年龄推延的改革方案,返聘制度正在被许多企业重视。丰田汽车公司正在研究制定员工60岁退休后的返聘制度,这项名为“半勤”的制度将聘用工厂生产部门的退休人员,但工作时间缩短为通常的一半,这项制度计划于明年4月起试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