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媒体“杠上”谷歌新闻

2012年10月30日11:1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欧洲媒体“杠上”谷歌新闻]
  新华网巴黎10月29日电(记者 应强 李明)

  财经随笔:欧洲媒体“杠上”谷歌新闻

  法国总统奥朗德29日会见来访的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时表示,希望谷歌能与法国媒体尽快展开谈判,就广告收入分配达成协议。奥朗德同时表示,如有必要,法国将效仿德国考虑征收“谷歌税”。

  作为全球最大和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谷歌在欧洲并不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麻烦,但这次出来发难的却是与谷歌联系异常紧密的媒体和出版界。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法国传统媒体受到很大挤压。最近10年,法国传统媒体广告收入下降近10亿欧元,相当于法国媒体营业总额的10%。法国媒体和出版业将广告收入大幅下滑归咎于网络新媒体的发展。尽管法国各媒体也都将网站等新媒体建设列为重要战略,并为此投入大量资金人力,但投入产出比并不乐观,无法作为传统媒体网站的最佳盈利模式。而谷歌作为最大和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其关键词搜索等新广告模式比媒体网站广告增长更快,占据了网络广告的很大份额。

  法国媒体认为,他们通过记者编辑的创造为网络提供了主要的内容来源,而谷歌利用媒体创造的附加值增加了自己的点击量,因此应参照知识产权邻接权向媒体付费。网络的广告投放主要看点击量,谷歌法国几乎占据了法国网站40%的点击量,与谷歌在法国每年近13亿欧元的广告收入比,谷歌给内容提供者法国媒体的只有区区500万欧元。

  谷歌则认为,谷歌新闻并不直接发布广告,提供的新闻索引直接指向媒体网站,这实际上为媒体带来了巨大的点击量。以法国为例,谷歌法国每月为法国媒体带来总计近40亿的点击量,其中10亿来自谷歌新闻。谷歌还援引比利时部分媒体退出谷歌新闻索引结果导致其点击量大幅下降、最后不得不重新要求列入索引的例子,来说明传统媒体对谷歌的依赖。

  欧债危机使得传统媒体的日子更加难过,谷歌自然成为媒体首当其冲的攻击目标。欧洲媒体和出版业界希望通过政府向谷歌施压,打破其网络垄断地位。目前德国议会正在讨论征收“谷歌税”,法国和意大利媒体组织也在向政府施压,要求采取措施迫使谷歌分享广告收入,或效仿德国向谷歌征税。

  施密特的此次欧洲之行意在“灭火”,试图说服欧洲国家不要开征“谷歌税”。施密特曾在批评“谷歌税”时称:“新闻媒体要求向谷歌索引征收额外费用,就如同饭店要求载客来用餐的出租司机支付额外费用一样不可理解。”

  谷歌还表示,如果法国通过法律征收“谷歌税”,谷歌将不得不将法国媒体排除在新闻索引外,最终受害的将是法语用户和法国媒体,这无疑也不利于法语和法国文化在世界的传播。

  分析人士指出,谷歌与欧洲媒体实际上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媒体需要谷歌搜索以获取更多点击量,从而获得更多广告收入;而谷歌如果将欧洲媒体排除索引,则将影响其用户搜索体验,这也并非谷歌所愿。实际上,双方都在寻求妥协,通过谈判找到最终各方都能接受的结果。

  

  作者:应强李明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