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石原再次搅局为哪般?

2012年10月30日13: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石原再次搅局为哪般?]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雷东瑞)石原慎太郎把日本政坛搅得越来越混乱不堪了。

  在“购岛闹剧”后,石原慎太郎25日又出人意料地宣布辞去东京都知事,称将组建新党,重返国会,力争修改日本和平宪法。

  石原慎太郎今年80岁,是日本小说家、画家,同时也是日本著名的极右翼政治家。石原曾当选过国会议员,自1999年4月以来连续4次当选东京都知事。


  在新闻发布会上,石原慎太郎表示,“尖阁列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局势和对日政坛将出现较大变动的预测是他辞职的原因。他还表示,正在探索与政坛新秀大阪市长桥下彻领导的“日本维新会”合作,组建日本政坛第三极,力争在下届众院选举中实现政权更迭。此外,他还声称要实行“征兵制”、修改和平宪法。

  对于石原的又发“惊人之语”的石原,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原日本首相的女儿田中真纪子更是毫不留情地指责,石原其是“不要脸的疯老头”。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表示,石原在任期中途“撂挑子”,是极端没有责任心的表现,将会和石原新党斗争到底。”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也表示,在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而恶化时,石原此举“不合时宜”。

  众所周知,当前日本政局极不稳定,民主党执政表现让民众失望,自民党等政党加强“攻势”联手“逼宫”,日本政局极有可能发生变天。而就在此关键情况下,石原为何再次亲自出面,搅乱作出“疯狂”之举日本政局呢?

  提升人气。通过上轮炒作“购买”钓鱼岛,石原在日本国内外“大出风头”,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多人日本人对钓鱼岛闹剧的关注度下降。石原这次故伎重演,抛出“惊人言论”,无非是为了重新获得国人的关注,为将建立的新党造势。

  其次,瞅准时机。日本政局不稳,经济下滑,外交失利,民怨鼎沸,野田内阁支持率也跌至18%,创上台以来的新低,野田内阁下台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而自民党东山再起,重新当政也非轻而易举。凭借在政坛混了几十年的经验,石原认为通过建立新党,组建日本政坛“第三极势力”,对抗民主、自民两大政党。

  还有,儿子竞选惨败。石原伸晃石原慎太郎的长子虽然担任着自民党的二把手(党的干事长),但在不久前的自民党党内选举中败给安倍晋三,未能坐上总裁的宝座,这意味着石原伸晃失去了竞选日本下届首相的资格。日本《产经新闻》认为,石原长子在自民党总裁选举遭遇惨败,对石原这次搅局动作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不过,再次引起“民众的关注”,使其即将组建的新政党成为日本政坛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

  尽管石原在日本国内颇有人气,但在日本政坛,石原并非一个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人物。另外,有数据显示,近来,即便他组建新党,石原的合作对象“日本维新会”的支持率急剧下滑,而且石原在资金面和挑选候选人方面也面临不少难题。由此,可以想见80岁的石原想达到目的恐非易事。其势力也难以改变目前日本的政治格局。

  作者:雷东瑞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