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飓风桑迪 > 飓风桑迪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气候灾害——越来越凶恶的敌人

2012年10月30日17: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国际时评:气候灾害——越来越凶恶的敌人]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杨骏)飓风“桑迪”来袭,美国东部人口稠密区如临大敌,纽约停摆,股市歇业,但不管防范措施多足,经济损失仍旧惨重,且不断传出飓风夺走生命的消息。

  近些年,美国飓风登陆事件频繁出现。其中,2005年的卡特里娜、2011年的艾琳等都近乎成为国家灾难。去年4月,一场超级龙卷风肆虐美国十几个州、致数百人死亡。

  从意外到淡定,气象学家似乎已见多不怪。如今的气候,脾气变得愈发暴躁,有时可以在地球这一边大发“雷霆”,狂风暴雨,洪水滔天,而地球另一边却骄阳似火,灼烤众生,旱灾严重。

  世界气象组织预测,未来极端天气现象的发生将更为频繁,强度更大,影响地区更广,不仅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和安全,所导致经济损失总体也呈逐渐增加趋势。

  放眼全球,对发达国家来说,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量巨大,动辄数以百亿美元计;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灾害导致的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更高;而对脆弱的个体生命而言,灾害,从来都是切肤之痛与不可承受之重。

  不仅如此,气候灾害对与气候密切相关的行业如水利、农业、林业、能源、健康和旅游业等都有更大影响。在世界经济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的当下,上述因素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更多变数。

  可以说,气候灾害是对人类社会的综合“拷问”,其严重性不仅取决于灾害本身,还取决于承载体的暴露度、脆弱度和应变能力,这些是管理灾害风险的主要决定因素。

  从孩子上学、去医院看病到大选选战与股票交易,美国人的生活事无巨细,统统被天灾打乱了。一些地区甚至没水,没电,没交通,如同重返洪荒时代。这样的场景,任何人都不愿看到。

  气候灾害,已成为人类越来越凶恶的敌人。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阻止灾害来袭,但我们可以自问,从预警体系到自救意识,从常态化的应急处理到抗灾手段,从各国减灾防灾措施到国际合作,我们准备充分了吗?

  作者:杨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