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劣质热水袋拧不紧漏水 两岁女童全身约38%烫伤

2012年10月31日01:42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单思敬
原标题 [劣质热水袋漏水两岁女童全身约38%烫伤]

  医生:“土办法”治烫伤不科学,先期应选择“冷疗”

  东亚讯(记者 单思敬) 家住长春市绿园区的两岁女童小蕾(化名)因使用劣质热水袋,造成全身38%面积烫伤。27日,小蕾在长春烧伤医院做了手术。最近一段时间,长春烧伤医院相继收治了10余名被烫伤的儿童。

  热水袋盖“拧不紧”漏水

  “被窝凉,用电褥子怕孩子上火,就买了个热水袋,也没想到能烫坏孩子啊!”提起女儿被烫伤的事,小蕾的父亲王先生一脸悔意。王先生住在长春市绿园区,女儿小蕾今年两岁。王先生说,26日晚,他刚把热水袋放进孩子被窝转身出去没一会儿,就在屋外听见了孩子的哭声。

  他掀开被子一看,顿时傻了眼,原来放在孩子被窝里的热水袋漏水了,女儿被烫得大哭,王先生急忙抱着孩子赶往医院。王先生后来才知道,他买的热水袋盖“拧不紧”。据了解,小蕾腿部和背部大约38%面积被烫伤。27日,小蕾在长春烧伤医院做了手术,目前仍在治疗中。

  烫伤后2小时内可“冷疗”

  据长春烧伤医院医生介绍,近日来,医院相继收治了10余名被烫伤的儿童,许多家长在孩子被烫伤后临时采用“土办法”为孩子治伤,例如,用大酱、酱油或者牙膏去涂抹烫伤部位。“其实很多‘土办法’不但不能对伤情起到治疗作用,甚至还会延误病情。”医生说,一方面“土办法”可能导致伤口感染,烫伤的程度进一步加深;另一方面,由于私自将孩子受伤部位涂抹覆盖,也会影响医生对孩子病情的判断。当孩子不慎被烫伤时,千万不要慌乱,一定要保持镇定,进行紧急救护,以使烫伤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

  医生提醒家长,一定不要购买劣质热水袋,儿童烫伤后,家长千万不要慌张,应根据情况第一时间作出救护。

  医生表示,儿童的皮肤薄、更容易受伤。在意外烫伤后,首先应该立即避开热源,在被烫伤后的2小时之内,均可采取“冷疗”急救措施进行先期救治。可用自来水持续冲洗被烫伤处30分钟,然后再及时送医院治疗。孩子被烫伤,家长千万不要揉搓、按摩、挤压孩子烫伤的皮肤,受伤部位也不要用红药水、紫药水等有色药液涂抹,以免影响医生对烫伤深度的判断。

  热水袋水温60℃左右为宜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在选购热水袋时,第一看热水袋灌水口部位与袋体橡胶的粘接是否牢固,有无裂口。第二看螺纹盖能否拧紧,尽量灌水检查,看是否漏水。最后看热水袋的弹性和是否掉色,弹性好说明制造热水袋的橡胶含量较高,安全性较好。

  在使用热水袋前,一定要先检查热水袋是否出现老化、破损等情况。往热水袋里灌水时,先把热水袋内的空气放掉,水的温度以60℃左右为宜,水量为热水袋容量的2/3,不要灌满。

  灌水后,要将袋中残留的空气排掉,然后拧紧盖子,再倒过来看看热水袋是否漏水。充电式热水袋充电8至12分钟,可维持2至10个小时,如出现破损、漏液现象绝不能再充电使用。家里大人不在家,或者把孩子留在行动不方便的老人身边看管时,一定要把装有热水的热水袋放在小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被烫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