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飓风桑迪 > 飓风桑迪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桑迪“吹乱”美经济 纽约证交所停市航班忙取消

2012年10月31日01:3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桑迪“吹乱”美国经济]
  10月30日,超级飓风桑迪让美国主要城市变为了“鬼城”。截至30日凌晨2时37分,遇难人数已升至16人。狂风暴雨致使约620万人处在停电带来的黑暗中,纽约证券交易所连续两天停止交易,各大航空公司取消的航班多达1.2万架次。白天繁华的华盛顿主街道上人迹稀少,夜晚的纽约漆黑一片,预计经济损失可能高达200亿美元。

  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大客座教授约翰·罗思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自然灾害的影响力除了对美国大选和美国经济造成影响外,还将逼迫政府重新思考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因为类似的大灾害在今后只多不少。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就曾经让美国政府重视修改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政策,虽然在《京都议定书》上并未签字,但这次飓风可能给新任总统再次敲响警钟。

  损失难估量

  桑迪堪称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海岸灾难之一。分析师Charles Watson估计,桑迪带来的经济损失大约在100亿至200亿美元之间,其中已投保的损失在70亿至80亿美元之间。为保险公司提供服务的灾难风险模型机构Eqecat高级副总裁拉尔森也认为,“目前进行损失评估十分困难,桑迪带来的损失可能要比飓风艾琳高得多。”拉尔森表示。2011年8月,飓风“艾琳”袭击美国东海岸,造成了大约1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穆迪高级经济学家斯威特认为桑迪将是一场“代价高昂”的飓风,华盛顿特区和纽约市因桑迪可能损失的经济产出至少为100亿美元,但这应该不会对美国的宏观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也有机构认为,这次飓风对公共设施破坏性极大,完全能与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相媲美,当时的飓风造成已投保资产约411亿美元损失。

  约翰·罗思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美国正处于非常时期,预计飓风多少会对美国GDP产生影响。飓风持续几天,进一步加大了重建难度。且此时正是美国的购物消费季,飓风桑迪可能导致服装和节日礼物销售减少,直接影响到大公司的利润。由于交通受阻,11月的第一周,如果部分地区的交通难以恢复,那么销售额可能进一步下降。

  原油期货有波动

  受飓风影响,美国股市和债市10月30日连续第二天休市,这是1888年以来纽约证券交易所首次因天气原因连续两天休市。纽约泛欧交易所称,拟于10月31日恢复市场交易。纳斯达克 OMX Group Inc.也发布公告称,周二继续闭市,预计周三恢复交易。交易所运营商BATS Global Markets Inc.发布公告称,周二闭市,周三是否开市将视情况而定。

  桑迪过境将给美国炼油设施、原油和汽油产品运输以及东海岸主要石油管线带来严重威胁,可能导致民用燃油市场出现供应瓶颈或中断。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期货市场波动较大,美国政府可能释放原油储备,今年9月美国已经释放过原油储备。据悉,这次桑迪的行进路线并不会像卡特丽娜飓风那样对墨西哥湾附近的油气产能产生巨大破坏,但依然会影响美国能源行业,其中包含至少7家炼厂和10个大小港口。

  分析师认为,近期原油价格在85美元附近徘徊,受飓风影响,美原油价格短期内可能会受到提振。因为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登陆美国时,短短几天的时间,墨西哥湾附近1/3以上的油气产能遭到破坏,沿海众多炼化企业关停,造成汽油价格飙升至4美元附近,美国政府为了抑制油价,被迫释放战略原油储备。事实上,近几年来,风暴灾害频繁袭击美国产油区,且都造成过供应短缺,原油期货市场都会应声产生波动。北京时间10月30日下午6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均出现下跌。

  飓风成大选工具

  桑迪对美国大选的影响面还在扩大。美国最新就业数据将于11月2日早间8∶30在华盛顿公布,而华盛顿正处于本次风暴带上,劳工部29日发布消息称,飓风持续时间长,可能影响10月份就业数据报告按期出炉,预计这将给正胶着的大选选情带来关键性的冲击。彭博社预测,10月份的失业率可能从前一月的7.8%升至7.9%,这对均号称是拯救经济高手的奥巴马和罗姆尼来说影响较大。

  在大选这个节骨眼上,飓风突袭让这场普通的自然灾害都披上了政治色彩。如果说经济下滑,失业增加给人们带来的痛苦是持久、缓慢的,那这场自然灾害降临带来的痛苦则是真真切切的,因为每个人都会面临食品短缺、通信中断和交通堵塞等问题。在美国历史上,人们习惯于将灾害归咎于当权者,桑迪对奥巴马来说,绝对是道坎儿。飓风影响到了美国境内6700万人,几乎占美国人口总数的1/5,如果这部分人都向奥巴马发难,那对奥巴马的选举简直是致命一击。

  奥巴马似乎已经意识到这场自然灾害的威力,虽然表示不担心飓风会影响选举结果,但他已于29日决定取消今明两天所有竞选活动,赶在超级飓风桑迪来袭之前火速赶回白宫坐镇指挥防灾救灾工作。“眼下我并不担心飓风对选举的影响,我担心的是对美国家庭的影响,我担心的是对那些参与应急救援的先遣队员的影响,我担心的是对我们的经济和交通的影响。”奥巴马说。

  约翰·罗思义表示,目前还很难断定飓风会对美国大选产生何种影响,但从小布什政府2005年应对卡特里娜飓风不力的结果看,飓风桑迪对奥巴马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应对得力,很可能为其在大选最后时刻加分;反之,将一败涂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