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蒙磋商 称不存在未解决政治及历史遗留问题

2012年10月31日02:2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中俄蒙磋商 不存在未解决政治及历史遗留问题]
  【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中国外交部网站30日的消息称,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30日同俄罗斯外交部主管日本事务的三亚局代局长比里切夫斯基就当前各自对日关系举行磋商。双方一致认为,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对保持国际及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29日,中国、俄罗斯、蒙古外交部司局级磋商在莫斯科举行。三方指出,三国间不存在悬而未决的政治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应在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巩固地区安全。磋商还谈及三方共同感兴趣并具有合作前景的议题,其中包括矿产开发、联合挖掘过境运输潜力、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环保和人文交流。下一轮磋商2013年将在中国举行。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认为,中俄是邻国也是战略协作伙伴,蒙古只有中俄两大邻国,这3个相互为邻的国家拥有“小多边”的定期会晤机制,级别也不是很高,讨论区域性的合作问题,这是非常正常和自然的。事实上,蒙古一再表明它在外交上有“第三邻国”的概念态度,即蒙古也在发展与美国的关系。

  对于有舆论把中俄蒙的磋商与29日进行的美日印磋商相提并论,邢广程认为,从整个亚太地区来看,目前“小多边”合作比较密集,不要把它们都看做是与什么国家搞对抗。美国加紧战略东移的一个动作是与亚太地区一些国家进行联络和布局,搞一些“小多边”会晤机制,很难说就是针对中国,但肯定是美国企图加强在亚太地区主导地位的举动。中国根据自己的外交方针,从国家利益出发,从与周边国家区域合作的现实和诉求出发,在区域性多边合作方面采取了比较积极主动的姿态,也不是针对美国或其他国家的。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