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欧理事会会议举行 当地高福利模式或有待改革

2012年10月31日06:0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张哲
原标题 [北欧理事会会议举行 北欧国家高福利模式有待改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哲):北欧理事会第64届会议30号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开幕,与会代表就如何改革遭受经济危机冲击之下的高福利国家模式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记者张哲,了解一下会议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此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什么问题?

  记者:今年是北欧理事会成立60周年,可以说是北欧国家内部合作到了一个比较重要的阶段。实际上在30号会议正式开幕前,还进行了一系列其他重要的活动。比如说,北欧5国与波罗的海3国领导人会议,北欧5国领导人会议等等,涉及到了本地区的各个重要问题。

  主持人:高福利制度在北欧国家实行了多年,各国代表是如何看待这场改革的?

  记者:本次会议上,北欧理事会主席萨西指出,几十年来,北欧各国的高福利政策使得社会正义得到体现,人民安居乐业。但是在经济危机冲击之下,这种模式应该进行改革。这个观点得到了与会领导人的积极响应。

  冰岛是遭受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最为严重的北欧国家,曾经因为不堪债务重负而宣布国家破产。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在发言时表示,经济危机给包括冰岛在内的北欧各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使高福利政策的维系遇到巨大困难。这种模式是好的,应该得到发展。但必须要通过创新、发展私营市场、加强税制改革等手段,消灭这几年在北欧国家出现的社会不平等现象,保证社会的稳定与平衡。冰岛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劳动力受教育程度不够。必须给予年轻人以更多的受教育机会,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

  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介绍了本国在改革福利制度方面采取的措施。他认为,旧的高福利制度应该被送进博物馆。瑞典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着手改革这一制度,制定了严格的预算政策目标和控制通货膨胀率的目标,通过税收调控等手段,使人们能够有更多的创业机会,开放之前封闭的市场。他强调,各国情况不同,瑞典的作法不一定适用于其他国家,各国可以通过交流,共享改革的经验。

  芬兰总理卡泰宁说,芬兰目前面临着两个最主要的问题,一是人口老龄化严重,二是经济结构陈旧。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首先政府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增加年轻人就业机会。其次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等产业,使经济结构得到改善,保证经济增长,使得高福利制度能够继续持续下去。

  主持人:最近几年,北冰洋的开发问题逐渐热了起来,北欧各国在地理上都濒临北冰洋,会议是否涉及到了这个问题?

  记者:挪威、芬兰、丹麦、瑞典、冰岛这5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及代表在会议开幕前单独举行领导人会议时,专门讨论了谈到北极开发问题。他们认为,5国的北极开发战略有着高度的相似性和相容性,并且在北极理事会的框架内有着很好的合作传统。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应对北极开发带来的挑战。他们对吸收更多外部成员参与北极事务、争取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地位等问题持开放态度,认为这会使北极理事会这一组织得到进一步加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