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罗姆尼“顶风”造势惹争议 奥巴马顺风迎大选

2012年10月31日0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罗姆尼“顶风”造势惹争议 奥巴马“顺风”迎大选?]
  中新社纽约10月30日电 题:罗姆尼“顶风”造势惹争议 奥巴马“顺风”迎大选?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一场不期而至的飓风,吹乱了美国总统大选的舞步。

  大选30日进入了最后一周倒计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都要面临如何应对飓风“桑迪”的挑战。

  “桑迪”目前已经造成美国38人死亡,820万户停电,人员和财产损失都很严重,且灾情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在全美高度关注“桑迪”时,两位总统候选人的选战策略不可避免地面临调整。

  奥巴马和罗姆尼在29日飓风登陆当天,不约而同取消了大部分竞选日程。罗姆尼29日全天基本按兵不动,奥巴马结束竞选活动后,火速返回白宫展开防灾救灾的工作。

  30日,两位总统候选人安排了截然不同的日程。罗姆尼不愿再受飓风牵制,全面恢复了竞选活动。奥巴马则继续选择留守白宫抗灾。

  罗姆尼30日借飓风的名义,在最关键的“摇摆州”之一俄亥俄州竞选造势。他宣称在俄亥俄州活动是为美国东部灾区民众筹措生活必需品。他在活动现场也摆满了各种食品,罐头,矿泉水等,以显示他“身在选战,不忘灾区”。

  罗姆尼此举很快引发争议,批评者指责他赈灾为虚、竞选为实,称他若真心救助灾民,就应该到灾区慰问民众,捐出大笔资金。而支持者认为,罗姆尼愿意在台前做一些事情,能够让灾民多少获得一些帮助。

  奥巴马30日在白宫就飓风展开协调应对。白宫发布的照片显示,奥巴马当天与内阁高级幕僚就应对飓风进行紧张的电视电话会议,奥巴马本人摆出一副统帅形象,幕僚们都在全神贯注地聆听总统的部署。

  奥巴马当天凌晨宣布纽约州和新泽西州进入灾难状态,并颁布多条与飓风相关的行政命令,以此表明他是白宫的主人、飓风救灾的最高领导者。

  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因飓风陷入困境,他所领导的新泽西灾情很严重,不得不向奥巴马求援。身为共和党政治明星的克里斯蒂这次也不得不放低调门,不再猛烈攻击奥巴马,甚至称赞他的救灾努力。

  外界普遍分析,奥巴马作为现任总统,掌握重要的行政资源,有利于其调动国内力量进行救灾,重塑此前因利比亚领馆遇袭而遭受打击的总统形象。而罗姆尼在救灾上较为乏力,处于劣势,只有当奥巴马救灾出现纰漏时,罗姆尼才能转守为攻。

  记者30日也接连收到两封奥巴马阵营邮件,不是呼吁为奥巴马助选,而是让人们帮助灾区;不是呼吁为奥巴马的选战捐款,而是希望人们通过红十字会捐助灾区。这样的高姿态,无疑将为他加分。

  奥巴马为了维护住抗击飓风的“胜利果实”,还干脆取消了31日赴俄亥俄的竞选活动,继续部署应对“桑迪”。这也意味着他要连续三天放弃主要竞选日程。奥巴马固然在“关键州”要冒些风险,但如果能有效应对飓风,必能在选民心目中得分,自然也重挫罗姆尼的士气。

  罗姆尼则不愿意再浪费今后的任何竞选时间。他31日将前往佛罗里达,一口气举办3场造势活动,意图牢牢抓住该州。罗姆尼下月1日将在三大“摇摆州”弗吉尼亚、科罗拉多与俄亥俄奔走,全天至少举办6场造势活动,全力冲刺。

  从目前形势看,奥巴马应对飓风还算基本得当,如果他能在11月6日大选投票前在救灾问题上不出纰漏,预料他可由此提高胜算;反观罗姆尼,唯有拼命提高“摇摆州”的支持度,才有望和奥巴马抗衡,难度依然很大,但也决非毫无胜算。唯此,罗氏不在意什么高风亮节,也不去理会争议和观瞻,继续选战到最后一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