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出入境携带物管理法升级 猫狗要证奶类蛋类受限

2012年10月31日09:41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寿林 吴帅 李世保 王雪嵋
原标题 [新版禁带入境食品动物名单出炉 奶制品在列猫狗验身份证]

  出国出境旅游,想给亲朋好友带些当地的特产美食的青岛市民们注意了!昨天,记者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从明天起新版《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将正式实施,与旧《办法》相比,新《办法》扩大了旅客携带物检疫的范围,对于旅客携带物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规定,燕窝、新鲜果蔬、绝大部分奶蛋制品都在禁止入境物的名单中,市民如果从国外境外购买这些物品将难以带回家中。

  禁入食物规定更细

  记者在采访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处综合科工作人员李进时,他也正在认真研究新《办法》。对比旧办法,他认为新《办法》引用的禁止进境物名录更加清晰、准确。“以奶制品为例,旧办法的规定相对宽泛,而欧美国家的奶制品又品种繁多,有些市民在国外购物时就经常会产生困惑。新《办法》出台后,这些产品就更大、更明确了,除了奶粉外,奶酪、酸奶等制品都不允许从国外携带入国内。”李进介绍说。

  除了奶制品外,禁止进境的动物产品中,以前的法规中仅规定“蛋”,新办法将规定改为“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旧办法规定的禁止进境的植物及植物产品包括水果及茄子、辣椒、番茄果实,新办法将范围扩大至新鲜水果、蔬菜。此外,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转基因生物材料等在新《办法》中也被列入为禁止进境物。

  猫狗入境要验“身份证”

  除了食品外,很多旅客在出入境时还喜欢将自己的宠物带在身边。根据新《办法》,旅客携带入境的活动物仅限犬或猫,并且每人每次限带1只。因为携带人除了应当向检验检疫机构,提供输出国家官方动物检疫机构出具的有效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外,新《办法》明确规定入境宠物还应当具有芯片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

  据李进介绍,与旧 《办法》相比,新《办法》首次明确我国对携带入境的宠物依据狂犬病疫区和非疫区进行分类管理。以前旅客携带宠物入境,无论宠物来自于哪个国家都需要到指定地点隔离检疫,隔离时间相同。新《办法》实施后,检验检疫人员会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狂犬病疫区名单,对来自不同国家的宠物“区别对待”。来自狂犬病发生国家或地区的宠物,继续在指定隔离场隔离检疫30天;来自非狂犬病发生国家或者地区的宠物,在指定隔离场隔离7天后,可转至其他场所隔离。此外,携带宠物属于工作犬的,如导盲犬、搜救犬等,携带人提供相应专业训练证明的,可以免予隔离检疫。李进提醒有携带宠物出入境需求的市民,在出发前到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上查询狂犬病疫区名单,提前做好准备。

  开设中转行李查验区

  新《办法》实施后,对于中转旅客来说将更加方便。据悉,以往中转旅客从国外飞到国内某机场后,要把行李取出来,通过检验检疫后,再自行搬到国内航班。而新办法将与中转联程服务统一,即开设中转行李查验区,待检验检疫合格后,由地服人员直接将行李转运到国内航班,全程不需再麻烦旅客。

  违规将受严厉处罚

  入境携带物严格把关,同样市民在携带物品出境时也有注意事项。“市民如果携带我国珍贵的物种资源出境,哪怕是一粒种子,也需要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否则将要受到处罚。”李进特别强调说。

  记者在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采访时了解到,新《办法》对于违规者的处罚也更为明确,新《办法》将“拒绝接受检疫、拒不接受卫生处理的”、“承运人对运载的入境中转人员携带物未单独打板或者分舱运载的”列入罚则,尤其针对伪造、变造动植物检疫单证、印章、标志、封识等造假行为作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严重违法者交由公安机关处罚,尚不构成犯罪或者犯罪情节显著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由检验检疫机构处以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记者 王寿林 吴帅 通讯员 李世保 王雪嵋)

  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产品名录

  一、动物及动物产品类

  (一)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

  (二)(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

  (三)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及其它未经高温处理的奶类产品。

  (四)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及其它未经热处理的蛋源产品等。

  (五)燕窝 (罐头装燕窝除外)。

  (六)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

  (七)动物源性饲料(乳清粉、血粉等)、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 二、植物及植物产品类

  (八)新鲜水果、蔬菜。

  (九)烟叶(不含烟丝)。

  (十)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

  (十一)有机栽培介质。

  (十二)土壤。 三、其他检疫物类

  (十三)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

  (十四)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

  (十五)转基因生物材料。

  (十六)国家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注:1.通过携带或邮寄方式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经过国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或地区官方出具的检疫证书,不受此名录的限制。

  2.具有输出国官方兽医出具的动物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 证 书的犬、猫等宠物,每人仅限一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