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谁能品出垃圾箱中酸菜的"味道"?

2012年10月31日09:3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谁能品出垃圾箱中酸菜的"味道"?]
  大连市今年新增的部分新式果皮箱和垃圾箱丢失、损坏现象严重。5月至今,城区有约150只垃圾箱、100只新式果皮箱丢失或损坏。针对这一情况,环卫公司发动工人沿街寻找。日前,有一位清扫工发现有丢失的垃圾箱在一户居民的院内摆放着,里面还盛放着酸菜。(10月30日《半岛晨报》)

  城市配置新型垃圾箱,只是为了更好地收集和处理垃圾,保证城市的文明和卫生。但如今,在大连这些新配置的垃圾箱却遭遇“噩运”,要么被恶意损坏,要么被人当废品卖掉,更有甚者,还将其拿回家盛放酸菜。

  政府配置的垃圾箱是公共财物,任何人都不应该拿回去使用,更无权对其破坏。网络舆论对于破坏和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感到非常愤怒,纷纷谴责市民的素质低下、行为拙劣。也有人认为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城市对公共财物管理这方面做得不到位。这些观点都无可非议,但笔者以为,居民将垃圾箱拿回家盛放酸菜,其中的“味道”却还真值得好好品一品。

  当前,社会公共设施遭到破坏的现象屡见不鲜,一些公共财物被破坏或者被“私用”,贪图小便宜的行为固然值得谴责,但可怕的就是成为一种习惯,而且是众人一致。久而久之,必然会丧失是非荣辱观,别说一个小小的垃圾箱,其它的公共财物,也会被挪作私用。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习惯”是垃圾箱中酸菜的第一重味道。

  此外,社会上有一种不良的习气,而且屡教不改,比如公家的钱可以变成“私房钱”,公家的车可以成为“私家车”试想,在这种语境下,一个垃圾箱变成私用又怎能不会变成居民的家用物。显然,垃圾箱中酸菜的第二重味道便是“公私不分”。

  当前,社会贫富差距日益严重,越来越多的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大部分的人群生活压力巨大,享受的社会回馈普遍不够,很多人为了生活,只能卑微地用自己的方式去活,遭致社会谴责也在所不惜。正如管仲所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所以,垃圾箱中酸菜的第三重味道便是底层百姓的生活现状。

  总之,垃圾箱中盛放酸菜,这种行为是不对的,但我们也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从中去品尝其中的“味道”。当前,众多省市将“幸福”列入了施政目标,也真希望能够念好“幸福”这本经,将抽象的概念变成具体的行动,在普遍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国民素质的同时,让百姓的幸福感和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让民生成为垃圾箱中的酸菜,更不会是越品越不是滋味。 (来源:东方网)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