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高校表白条例:禁用烟花 绝不可霸王硬上弓

2012年10月31日10:16
来源:东南网 作者:刘平
原标题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爱情表白条例出炉遭网友热议]

  晨报讯(记者 刘平)你可能不知道除了被称为光棍节的11月11日,还有一个小光棍节,时间就是明天11月1日。无论是“小光棍节”还是“光棍节”,总有一些男男女女会在这些特别的日子里动起表白的心思。

  昨天,微博上一则《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机械工程系爱情表白条例》传得沸沸扬扬。表白你可能见过很多种,但你听说过表白条例吗?

  表白条例出炉

  这则《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机械工程系爱情表白条例》共有10条,条例里对表白形式、表白时间、表白过程等都进行了明确的说明。在表白形式上,条例第1条规定,严禁使用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行表白,以免造成消防隐患。若想给心仪的对象来场大型表白仪式,还得提前1周提交表白策划,经学校批准后才能实施。

  表白失败怎么办?该条例的第9条倡导学生表白失败后不得采取极端行为,珍惜自己和他人生命,还提供了1名心理老师的咨询电话,条例中称咨询完全免费。

  条例总论称,学校对于表白门这样的文化并不反对,制定条例是为了防止同学们在活动中乐极生悲。记者发现,整个条例多处使用调侃用词,第十条甚至有“买卖不成仁义在,禁止霸王硬上弓”的内容。

  表白条例遭调侃

  该条例一出现在网络上,就引起热议,被转发近千次。对于条例中的细则,大部分读者表示如今的大学越来越以人为本。一些读者表示,表白不应出现极端行为,条例倡导大学生文明表白,有一定引导作用。

  去年“光棍节”前,一名集大男生用999朵玫瑰向心仪的女同学表白在校内引起轰动,还引起了究竟是“浪漫还是浪费”的争议。表白条例中表示不建议铺张浪费,一些集大同学认为,去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的确应该预防。

  不过,在一些读者眼里,该条例更多的是一种调侃。一名读者表示,条例中还应加上“表白失败,切勿悲伤过度,向亲朋好友乱打电话”的规定,而对于“禁止霸王硬上弓”的规定,大部分读者都称被“亮瞎眼”。

  条例并非校方发布

  有部分读者指出,该条例涉嫌抄袭,条例一开头就表明以《南开大学爱情表白条例》为蓝本制定。记者发现,两者颇为相似,《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机械工程系爱情表白条例》只在一些细节上进行了修改。据了解,所谓的《南开大学爱情表白条例》并非学校出台的官方条例,只是在校园流传已久的1个“草根版”规定,至于出自何处校方并不清楚。

  记者发现,该条例最初由微博名“黄鸣0613”发布,据悉,该校并没有出台这个规定,可能是学生或老师在微博上开玩笑。

  [延伸阅读] 表白失败可找朋友倾诉

  近年来,因表白失败而引发的案件屡有发生,厦门美丽心灵心理咨询师戴仕梅认为,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在表白前都要对表白的结果有一个充分的估计,成功了固然好,但也要考虑到可能失败。“表白是自己的权利,但对方也有接受与否的权利,不能强迫。”戴仕梅说,一旦表白失败,可以找信任的朋友倾诉心情,或是写写文章表达被拒时的难过,一定不要将情绪郁积在心中,更不可做出过激行为。

  “大学生从法律上来说已经成年,一定要对表白结果有一个预见性,提前做好各种准备。”戴仕梅说。

  因表白引发的案件:

  1.男子周某在表白被拒绝后,多次盗取女性内衣焚烧泄恨。2012年3月底,周某焚烧女性内衣时引发温州苍南县一民房着火,最终被刑事拘留。

  2. 2012年5月,嘉兴男子于某因追求被拒,将一些侮辱诽谤女方的话用蓝色水性笔写在黏性胶纸上,贴到女方工作地点附近,最终因诽谤被行政拘留。

  2. 2012年10月27日,在郑州市一所高中,一名男生因向女生表白失败砍伤对方耳朵,包括行凶者在内,共有4人受伤。

  (刘平 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