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科普:从“桑迪”看美国的风灾(组图)

2012年10月31日10: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科普:从“桑迪”看美国的风灾(组图)]
科普:从“桑迪”看美国的风灾
  这是10月30日拍摄的逐渐恢复平静的纽约港。据美国媒体报道,“桑迪”迄今已造成美国境内至少30人死亡,多个州共计数百万户居民仍遭断电。其中,大都会纽约市、新泽西州均为重灾区。据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公布最新数据,纽约市已有18人遇难。新华社记者 申宏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综合本社记者 任海军 刘石磊 报道)美国东南沿海近年来屡屡兴“风”作浪。从“卡特里娜”、“艾琳”到如今的“桑迪”,再加上频频肆虐的龙卷风,这些接踵而来的气候灾害让人谈“风”色变。

  “桑迪”的登陆使“飓风”成为美国近期除“大选”之外的另一个关键词。而这已经不是飓风第一次搅大选的“局”。2008年的美国大选年,提名麦凯恩为总统候选人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就在“古斯塔夫”飓风的阴影中草草了事。

  飓风(Hurricane)的名称与玛雅神话中风暴之神Hunraken和加勒比神话中邪恶之神Huracan有渊源。这的确是自然界破坏力最强的风暴之一。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美国1800多人死亡,100多万人流离失所和巨大经济损失,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

  飓风最大的威胁来自它“掀动”海水导致海面升高的风暴潮。它与海洋潮汐的影响相叠加,可导致沿海地区平均海平面上升5米以上,引发洪灾。美国大西洋沿岸以及墨西哥湾很多人口稠密地区海拔不超过3.5米,风暴潮很容易造成巨大破坏。
科普:从“桑迪”看美国的风灾
  10月30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一位市民带着小狗在一坐建筑的门廊前避雨。据美国媒体报道,“桑迪”迄今已造成美国境内至少30人死亡,多个州共计数百万户居民仍遭断电。其中,大都会纽约市、新泽西州均为重灾区。据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公布最新数据,纽约市已有18人遇难。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与飓风相比,龙卷风在美国更为常见。龙卷风是大气中最强烈的涡旋现象,是极不稳定天气下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中心附近风速最高可达每秒钟300米,破坏性极强。

  美国被称为“龙卷风之乡”,每年都会形成上千个龙卷风,而且强度大。这主要与美国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以及大气环流特征有关。美国东临大西洋,西靠太平洋,南面是墨西哥湾,大量的水汽从东、西、南面流向内陆,容易导致雷雨云,雷雨云积聚到一定程度就形成龙卷风。而美国主要处在中纬度,春夏常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暖湿空气不断向内陆输送,雷雨云越积越多,形成龙卷风的机会也就很多。

  “德雷科”是风暴家族中另一个破坏力极强的成员。德雷科风暴发生时形成的大风时速普遍在58英里(约93公里)至90英里(约145公里)之间,破坏力与飓风一样惊人,因此被称为“陆地飓风”。

  “德雷科”在西班牙语中意思是径直的或一直向前,与龙卷风(tornar)“转弯”的意思相对。这是一种大范围对流诱发的分布广泛、生命期长的风暴天气,通常形成于热气团边缘。

  这种风暴5月至7月在美国中西部以及大湖地区比较常见,首都华盛顿地区大约每4年遇到一次。“德雷科”风暴会因暖湿天气而增强,如今年6月底“德雷科”袭击美国东部时,这一地区正出现历史性高温,重灾区华盛顿地区6月29日最高气温达到创纪录的40摄氏度。

  作者:任海军 刘石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