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10月31日11: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叶剑英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叶剑英

  (一九八○年二月二十四日)

  同志们:

  五中全会今天正式开幕了。华国锋同志的讲话,我完全同意。中央决定这次会议要讨论成立书记处的问题,现在我就这个问题讲一点意见,请同志们指教。

  我同意成立书记处的决议,也同意决议中提出的书记处的职权范围。虽然我觉得职权范围稍小了一点,但目前只能如此。现在成立的书记处,可以说是新的机关,书记处的成员虽然有不少老同志,但对书记处的工作还是比较生疏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让书记处一下子承担过重的任务。我认为,书记处在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领导下,负责处理中央日常工作,它的工作范围将来可以稍为扩大一些,而且应该扩大一些。这个问题可以留在下一次中央全会讨论。

  中央书记处,我考虑就是准备接中央的班的。书记处的特点之一就是比校年轻。老年人的今天,就是中年人的明天,因此他们要准备培养精干正派的青年人接自己的班。我们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漫长而艰巨的伟大事业,不是一两代人所能完成的,需要世世代代奋斗下去,传下去!我们这些老一辈的同志,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南征北战,度过了大半个世纪,现在已经七八十岁了。我在一九七八年春天曾经写过两句话:“百年赢得十之八,老骥仍将万里行。”这大概可以代表我们这些老同志的心情。我们老同志都想为党多干些时间,多做些工作,但是年纪不饶人,自然规律不可抗拒,革命事业总有一个交班和接班的问题。因此培养和造就接班人尤其是中央的接班人,的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十分重要而又紧迫的战略任务。

  按照列宁的学说,党的领袖是一个集体,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的同志组成的。我们讲中央书记处接班,是接集体的班,而不是接哪一个人的班。这个问题,斯大林没有解决,他只看上一个马林科夫,但很快就被赫鲁晓夫篡了权。我们党“八大”以后成立的以邓小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书记处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文化大革命”中搞了一个“中央文革”,把书记处冲掉了。我们党虽然在理论上提出了接班人的问题,但在实践中也没有解决好。毛主席他老人家对集体的交班、接班问题考虑得少,而是侧重于个人的交班、接班。“九大”把林彪当接班人写进了党章,林彪摔死了,又提出王洪文当接班人。实践证明,这样做是失败的,这个教训我们要牢牢记取。

  我们现在重新建立书记处,既是组织上拨乱反正,恢复我党的传统,又是适应新时期的需要。中央书记处是培养锻炼党的高级干部的场所。通过处理中央日常工作的实践,书记处的成员就能够了解全面的情况,熟悉中央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锻炼独立处理国家大事、应付事变的能力。将来进入政治局和中央常委的同志,先在书记处工作一段时间,就比较容易驾轻就熟。当然,书记处的每个同志不一定都能进入政治局和中央常委,而且书记处的成员也不会是固定不变的,总是有进有出,新陈代谢,这是合乎辩证法的。我们老一辈的同志要很自觉地交好班,要万分热情地帮助他们接好班,让他们能够很好地代替我们这些人。他们经验不足,修养不够,最初可能跌跤子,也不要紧,我们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满腔热情地给以帮助,指点,他们会很快成熟起来,形成坚强的党的领导集体。这样,即使有个别领袖人物去世或更换了,也无碍大局。

  书记处是党中央的书记处,不是中央政治局的书记处,也不是中央常委的书记处。书记处处于第一线,中央常委、政治局处于第二线。这样做,除了有利于解决接班人问题外,好处很多:(一)可以使中央政治局和常委同志集中精力,研究国际国内大事,更好地解决国内外的重大问题,使中央工作更加主动,更加有预见性。(二)中央领导同志能有更多时间、更多机会下去同地方接触。我回忆一九五八年到一九五九年,在两年时间里,中央开的九次会议,只有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其余八次都在外地。现在,四个现代化是新的事业,对我们来说还有许多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中央领导尤其需要更多更好地学习,要更多地接近群众,了解干部,了解地方,帮助地方,向地方学习。成立书记处之后,中央领导同吉就有更多时间到下面去,在实践中调查研究,探索规律,为四化服务。(三)便于中央科学分工,抽出一些领导同志到外国参观学习,把外国的经验当作一面镜子照照自己,更好地知己如彼,领导四化建设,在经济上、文化上较快地赶上和超过发达的国家。

  党中央书记处的成立,不仅在国内具有重要意义,在国际上也会有很大影响,它向世界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后继有人的。

  这里,我想对书记处的同志提三点希望:

  一、要模范地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思想终线和组织路线,坚定不移,贯彻始终。要带头解放思想,敢说、敢做、敢于负责,创造性地进行工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同四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同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倾向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保证我们的事业沿着正确的轨道胜利前进。

  二、要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党的领导是集体领导,不是个人领导。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从来就是依靠集体的智慧和经验,个人不过是集体的一员,个人的作用只有通过集体,才能得到正确的发挥。拿书记处来说,所有成员都是平等的关系,都只有一票,要互相支持,互相谅解,识大体、顾大局,和衷共济,同心同德。“如果这‘—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重大问题应当由书记处这个集体,而不是个人或者少数几个人作出决定。任何时候,都不能夸大个人的作用,不能个人说了算。要看到,象我们这样一个执政的大党,即使是天才,如果突出个人,独断专行,就一定要犯错误,给党的事业带来严重危害。在这方面,我们党是有惨痛教训的。

  三、必须善于学习,勤奋学习。书记处担负的任务是很繁重的,我们的经验不足,知识不多,很多新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学习。要认真读书,注重实践,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会现代化的经济管理,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即使我们的工作有了一些成绩,也要谦虚谨慎,力戒骄傲。

  我相信书记处的同志们,一定能很好地完成党和人民的重托,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强于一代,长江后浪催前浪,一浪高于一浪,把我们共产党的事业一代一代地坚持下去,直到最后胜利!

  我的讲话完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