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上班平均耗时52分钟全国居首 拥堵占14分钟

2012年10月31日13:50
来源:法制晚报

  中科院发布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 四大一线城市上班耗时居前四 在堵车的情况下—— 北京上班平均花52分钟

  本报讯(记者李洪鹏)中国科学院《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2012》上午发布,报告对中国50个城市上班路上的平均时间进行了排名,北京以52分钟居榜首,广州、上海以48、47分钟紧随其后。

  此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主持,多位专家历时一年完成,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报告表明,上班路上平均耗时,北京以52分钟居首,广州、上海以48分钟、47分钟紧随其后。

  与去年对比,今年北京市民上班路上多耗费了14分钟,接近最为“畅通”的中山市上班时间的三倍。

  此外,记者根据榜单还发现,四大一线城市的耗时占据了榜单的前四名,且时间均超过了40分钟。

  “这个数据是一个平均数据。”报告副主编刘怡君表示,可能有的人会感觉实际上班时间比调查结果要长很多。刘怡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班时间由两部分组成,比如,北京上班平均耗时52分钟是这样算出来的:理想的上班时间(不堵车的情况下)38分钟就够了,但是城市道路拥堵,拥堵耗时平均为14分钟。这两部分加起来就是52分钟。

  报告主编牛文元教授说,“我们研究了中国有百万人口以上的50个主要城市,这些城市的居民平均单行上班时间要花39分钟。”

  牛文元算了算,按照人口来算,中国15个城市居民每天上班单行比欧洲多消耗288亿分钟,折合4.8亿小时,“上海每小时创造财富2亿元,据此算,15个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人民币”。

  分析

  公共交通滞后比例不足10%

  10年前,中国的二线城市,交通拥堵很少见,但是近5年来,交通拥堵已经成为二线甚至三线城市的常态。全国百万人口以上城市有80%的路段和90%的路口的通行能力已经接近极限。

  牛文元称,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城市公共交通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公共交通在城市出行中的比例不足10%,与欧美大城市40%-60%的出行比例相比,差距很大。

  但是另一方面,私人机动化交通出行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城市交通结构向个体小汽车方向转化的趋势日趋明显。

  交通拥堵使交通延误、车速降低、时间损失、燃料费用上升、排污量增加,同时诱发交通事故,影响人们的工作效率和身体健康。

  如何计算上班时间

  平均上班速度取决于不同人群上班所使用的交通工具,报告把城镇交通工具分为轨道交通、小汽车、公交车、自行车和步行5种方式,其中小汽车包括所有的机动车(如出租车、私家车、公务车等)。

  从事不同产业、拥有不同经济状况的人群,有不同的比例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报告把这5种上班速度取加权平均值,就能得到平均出行速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