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加坡华人不寻常的寻根路 成为“超级义工”(图)

2012年10月31日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新加坡华人不寻常的寻根路 成为“超级义工”(图)]
刘光崇不久前在双龙山找到祖父刘金来的墓碑,让他的寻根路有了圆满的结局。受访者提供
刘光崇不久前在双龙山找到祖父刘金来的墓碑,让他的寻根路有了圆满的结局。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会馆与社团对义务律师刘光崇来说是个陌生领域,但他却因一段“寻根路”偶然走进会馆的世界,还在意想不到的情况揽下重要工作,成为“超级义工”。

  应和会馆因受地铁工程影响,老建筑出现下沉、倾斜与裂损情况。正当会馆领导人要与相关单位交涉之际,突然出现这么一位具有专业知识的同乡,会长刘胜华高兴得认为这是“祖先显灵”,刘光崇也幽默地认为是“祖宗”要他挺身帮忙。

  过去20多年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打拼事业的刘光崇,生活无忧后决定返新退休,参与义务工作,同时完成一桩心愿寻根谒祖。他10岁时父亲因心脏病突然去世,以致他对家族史一无所知,连祖籍也不清楚。

  几年前他遇到父亲的同乡,对方告诉他祖籍地,还在一张纸条上面写下三个同乡的名字。刘光崇就根据字条,开始了他的“寻根路”。

  今年5月,他三访芽龙30巷的兴宁同乡会,最后找到其中一名老乡黄振强。他锲而不舍,找到另外两名老乡何德明和刘振宏,但他们除了知道他父亲刘锦棠来自兴宁水口外,别无所知。后来他找上客属刘氏公会,其中一名董事在水口翻查刘氏族谱,终于帮他找到家乡的祖厝,还联系上目前在深圳的侄儿刘志杰。

  短短两个星期内,他带着13岁女儿回乡认亲,回来后还一口气加入三个会馆应和会馆,客属刘氏公会和兴宁同乡会。

  在帮忙应和会馆之际,他又在双龙山找到祖父刘金来的墓碑,这段寻根之旅终于有了圆满结果。他很感激祖父当年走了两天两夜,从水口到汕头搭船来新加坡,他才有了今天的一切。(谢燕燕)

  作者:谢燕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