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圣节狂欢:都市年轻人借“恐怖”减压

2012年10月31日16: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万圣节狂欢:都市年轻人借“恐怖”减压]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何悦 吕秋平)在北京西单大悦城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柜台,黑龙江女孩郭婧选了一具血淋淋的面具戴在头上,笑嘻嘻地问身边的朋友:“你看我够吓人么?”

  23岁的郭婧其实并不了解万圣节的真正来历,但她这两天却一直忙着为自己准备合适的“恐怖”装扮,跃跃欲试地准备10月31日晚上的变装聚会。

  郭婧告诉记者,自已毕业后一直在北京的一家出版公司工作,平日里加班校稿到后半夜是经常的事,有的时候周末也休息不了。

  “一个人在异乡打拼挺不容易的,我希望参加万圣节这样的聚会活动,让自己好好放松一下,给自己减减压。”郭婧说。

  万圣节为每年的11月1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之一。它源自古代凯尔特民族的新年节庆,也是祭祀亡魂的时刻,在避免恶灵干扰的同时,也以食物祭拜祖灵及善灵以祈平安渡过严冬。近几年,万圣节“狂欢”在中国的年轻人中也日渐流行,但更多的人是将过节当作玩乐的理由,用以减轻快节奏的生活压力。

  在北京的各大商场、超市和批发市场,万圣节服装、道具、面具等各种血腥、逼真的恐怖装饰被商家摆在最醒目的位置。在淘宝网上输入万圣节等关键字搜索,万圣节服饰就有2.4万件。网站中一家居服饰店的店主告诉记者,随着万圣节的临近,店中的万圣节斗篷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销售了5000多件,过节气氛可见一斑。

  民俗专家曹保明表示,万圣节等“洋节”在我国盛行符合中西文化交流的大潮流,但目前很多西方节日的文化内涵已经被消费大潮抽空。

  “作为西方传统节日,万圣节中孩子们戴上面具手提杰克灯挨家挨户要糖果的传统,在中国并不多见。相反,万圣节等洋节对于年轻人来说就是一些疯玩的借口,他们充分利用这些节日,举办一些聚会活动,借此将工作中的烦恼暂时放下。”曹保明说。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所长付诚说:“在我国喜欢过洋节的都是一些"80后",他们正处于事业"爬坡期","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工作"的现状让他们不得不面对住房压力、子女教育、职场竞争等问题。”

  实际上,不仅上班族压力大,大学生和准职场人也面临着就业压力。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王鹤,也希望通过报名参加学校的万圣节活动来暂时抛却找工作的烦恼。

  “我想去参加的就是面具舞会,扮演一个吸血鬼。”王鹤说,“临近毕业,自己找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我想珍惜在校园生活的最后一点时光,利用万圣节晚会的活动,让自己"装神弄鬼",好好疯一疯。”

  长春市心理研究所主任郑晓华表示,国内年轻人压力大,减压渠道少,所以一些节日成为他们减压的好机会。节日并不是天天都有,但是每一个人面对的压力却时常存在,“希望年轻人能将减压的渠道拓宽,通过旅行、阅读、散步等行为丰富心理调节方式,因为仅仅通过及节日聚会来进行减压,对于一个人身心健康的调整是远远不够的。”

  作者:何悦 吕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