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展800种菊花精品历时一月 助阵赏菊习俗

2012年10月31日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杭州展800种菊花精品历时一月 助阵秋季赏菊习俗]
  中新网杭州10月31日电(记者 李飞云 实习生 叶青)10月30日至11月30日,第五届中国菊花精品展在杭州举行,来自中国各地800余种菊花精品为杭城市民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更获得了无数摄影爱好者的青睐。

  行走在菊花间,纯洁无暇的“瀑布流水”、亭亭玉立的"绿牡丹"等,争相绽放,红似火,热情奔放;白胜雪,素雅端庄;粉如霞,凝重浑厚,大量摄影爱好者纷纷慕名赶来,“长枪短炮”对着菊花,或跪、或歪着脑袋、或躬着身,或独自一人、或三五成群、或全家上阵,围着各类菊花上下左右地找角度,他们的身影千姿百态胜过菊花。

  “很好,笑一个”,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中,一对正在菊花前拍照留念的老夫妇俩吸引了游客的注意。已经70岁高龄的高爷爷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两人离开杭州已有50个年头,“每次有人告诉我们杭州有什么变化,我都会回来看看”,喜爱菊花的两人这次当然也没错过,“看过很多个菊花展,听说这次有来自17个城市的菊花过来,我们很期待。”

  绿意盎然的草坪上,一群小朋友席地而坐,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着他们心中的秋天。杭州留下小学组织秋游行,“写写秋天的图画,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欣赏秋天、感受秋天的变化,”指导老师说道。

  杭州植物园办公室工作人员孟飞介绍,从南宋开始,杭州就有赏菊的习俗,并且一直延续到现在,“现在通过菊花艺术节,让杭城市民、游客通过菊花这个窗口来感受这个时代的变化。”

  杭州与菊花的渊源,除了从南宋时代开始流传至今的菊花会,还有一桌菊花宴席。杭州的秋天,开一桌菊花筵并不是困难的事,“菊花火锅”、“菊花饼”、“菊花虾仁”、“菊花肉丝”等,但对于杭州人来说,最平常的仍是一杯沁香的菊花茶。透明的玻璃杯,放入四五粒菊花,倒入沸水冲泡,即成菊花茶。吸水之后的原本干枯萎缩的花瓣舒展开来,在水中慢慢飞舞、沉淀。

  入茶的杭白菊又称甘菊,为杭州地区的特产,与安徽的滁菊、亳菊,河南的邓菊,都是中国驰名的茶用菊。“杭白贡菊“一向与”龙井“并提,古时曾做贡品,杭白菊的原产地在桐乡,昔日桐乡茶商为利用杭州的知名度,将桐产小白菊冠以“杭州”知名,延用至今。

  杭菊除茶用外,亦供药用。据清《本草从新》记载:“甘菊花…家园杭产者良,有黄、白两种,单瓣味甘者入药、点茶、酿酒、作枕俱佳。”

  按浙江传统习惯,“黄菊入药,白菊入茶”,杭黄菊是浙江省八大名药材“浙八味”之一,性微寒,味甘苦,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