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去留“命悬”135亿美元

2012年11月01日02:5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希腊去留“命悬”135亿美元]
  10月31日,欧元财长举行电话会议,就救助希腊以及该国经济改革问题展开讨论,由于各方仍在等待“三驾马车”的最终评估报告,预计本次会议不会取得实质进展。

  当地时间10月30日,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宣布,希腊政府已经与国际救助方完成关于新紧缩和改革措施的谈判,这是希腊争取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尽早发放下一笔救助贷款的先决条件。

  根据协议,希腊政府将根据新的紧缩措施减少135亿欧元的政府开支,其措施包括减少工资和补贴、裁减公务员等。现在的最大风险就是希腊议会会否“自杀”式地否决这一协议。

  谈判取得进展

  围绕135亿欧元的紧缩额度,欧元区和希腊国内展开了一系列政治战争。萨马拉斯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今天我们完成了关于紧缩措施和2013年预算的谈判,如果这一协议以及预算得到议会批准,希腊将继续留在欧元区并走出这场危机。”10月31日,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向希腊议会提交预算案,预计希腊议会将于11月7日至11日对预算草案及紧缩措施进行表决,以便争取欧元区国家在11月12日的财长会议上作出向希腊发放315亿欧元救助贷款的决定。

  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向希腊提供总额为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同时又把希腊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作为发放贷款的条件。今年以来,由于希腊两次举行大选等原因,本应于6月份发放的救助贷款一直未能发放。于是,希腊与“三驾马车”进行了持续数月的谈判,但民主左翼党拒绝支持新的薪资法案,导致最终协议迟迟不能到位。

  分歧仍存在

  希腊政府多次表示,希腊的现金储备将于11月16日告罄,如果在此之前希腊得不到下一笔救助贷款,将面临无序债务违约的风险。萨马拉斯指出,在谈判已经大获成功的背景下,欧盟财长最后的表决会议将只是走过场,批准向希腊提供援助已是必然,现在的最大风险就是希腊议会会否“自杀”式地否决协议。一旦这一状况发生,希腊在经济与政治方面都将陷入巨大的动荡之中。

  执政联盟内的较小党派民主左翼党已在周二重申了反对“三驾马车”要求的劳工改革的立场,并确认将在议会投票时投反对票。目前,执政的新民主党与盟友泛希社运在希腊300席的议会中勉强占据半数,理论上在没有第三党的配合下也可以将预算和紧缩法案强行通过。然而,这也意味着一旦其党内有议员突然缺席、弃权甚至倒戈,整个法案的通过前景就将岌岌可危。

  2008年至今,希腊连续5年陷入经济衰退,该国失业率已经高达25%,连番实施苛刻的紧缩政策让希腊国民怒不可遏,10月31日,希腊许多记者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的紧缩计划。

  不少专家也警告称,常年的经济衰退以及多次苛刻的财政紧缩将使希腊越来越无力偿还债务。IMF最新预测显示,希腊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今年底将达到170.7%,2013年将升至181.8%,IMF认为,希腊要在2020年前实现债务比率降至120%的目标已经几无可能。

  德国反对二次债务减记

  德国《明镜》周刊10月28日报道称,“三驾马车”已完成对希腊履行援助协议的初步评估报告,将允许希腊将达成紧缩改革的目标期限延长两年,但将附加额外的改革要求。此外,“三驾马车”还建议包括欧元区国家在内的希腊债务持有者对手中部分希腊债务进行减记。这距离今年年初希腊使私人债权人对其所持约200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减记53.5%不到一年,遭到了各方反对。

  德国率先给希腊第二轮债务减记泼冷水。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10月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希腊债务进行减记绝无可能,如果德国在债务重组这个问题上有所让步,将让自己陷入被动局面,因为预算法规定,德国不得向那些事实证明不大可能偿还债务的国家提供贷款。此前,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也已明确表示,拒绝减记希腊国债。他表示,鉴于德国宪法有明文规定,德国不可能向已经违约的债务方提供新的贷款,把希腊债务违约的后果转嫁到纳税人身上的做法明显不符合欧盟当前的政治现实。但朔伊布勒暗示,德国可能会在二级市场上以较低的价格回购部分希腊主权债务。自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德国迄今已向希腊提供了总计152亿欧元的双边贷款援助。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也反对称,该行不能参与希腊第二次国债减记计划,因为这等同于欧元区各国政府间接向希腊提供融资。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回应称,新一轮债务重组将使希腊自食恶果。“我们不会落入这一圈套,我们既不需要投资者们减记更多的希腊债务,也不需要更多的援助资金。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时间来恢复经济增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