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对房产交易征收重税 专家称为防止热钱流入

2012年11月01日05:14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徐位毅
原标题 [香香港对房产交易征收重税 专家称房产新政是正确选择]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位毅):香港特区政府上周重拳出击,开始对房产交易征收重税,以抑制今年以来一直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新政从10月27号推出后,香港地区地产交易急速降温,引起各方热议。有金融专家认为,此次香港特区政府推出房产新政是正确的选择,会起到维护房地产行业及金融市场稳定的作用。

  从10月27日开始,非香港永久居民和所有公司在香港购买住宅时,需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此外,持有时间少于3年的房产,在转手时需要支付的额外印花税也进一步提高。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这是香港政府为防止热钱流入,抑制短期投机行为而推出的举措。“直接的导火索是美联储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导致了全球的资金流向产生了新的变化。更多的游资重新流向新兴国家、亚洲国家。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在内,也都受到新一轮的资金流入的影响。”

  香港由于实行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受到美联储政策的影响更为直接。屈宏斌认为,香港现阶段并不需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现行的零利率政策已经对香港的通胀,特别是资产价格的通胀产生了影响。今年前9个月,香港房地产市场价格已经增长了20%。如果香港没有其他措施去弥补,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游资很可能会对香港的过热房地产市场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造成资产价格的进一步上升。

  在此情况下,港府通过征税加大房地产交易的成本。屈宏斌表示相信,此举将一定程度上降低外来资金炒作的需求,特别是短线炒作的购房需求。“这些政策是正确的选择,也是香港政府所能作出的选择,我们期待这种政策一定程度上会抵消量化宽松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而对维持香港的经济稳定起到一定的作用。”

  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金融风暴中,针对香港当时出现的房地产泡沫,香港政府推出了抑制房地产过热的全面性的政策,不分内外,增加供给,防止房地产泡沫进一步吹大。屈宏斌认为,此次港府推出的政策虽然也是针对房地产过热,但跟上次有本质区别。上一轮是全面性的,而这一轮是是选择性的,只针对外来资金、游资的进入。

  虽然香港政府此次的严厉措施引起各方热议,也导致香港地区地产交易直接降温,但屈宏斌并不认为政府的行为过度干预了经济活动。“其实这一次的经济危机也证明了,市场并不总是有效的,那种认为市场总是对的,政府永远不应该干预市场的理念是不正确的。

  此外,针对一些内地应该借鉴香港房地产新政的说法,屈宏斌认为,在应对热钱上,各国或地区都应该相互学习,但内地的情况复杂得多,不适宜照搬香港的做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