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飓风桑迪 > 飓风桑迪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美最大城市纽约“败阵”飓风 基础设施建太低

2012年11月01日05:3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纽约 全美最大城市缘何“败阵”飓风]
10月30日,纽约一处地铁口被水淹没。
10月30日,纽约一处地铁口被水淹没。
纽约,因为漏电被烧毁的房屋。
纽约,因为漏电被烧毁的房屋。

  地铁被淹没,全城大停电、风雨引发火灾、18名市民遇难……面对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飓风“桑迪”,美国拥有近千万人口的大城市纽约,最终没能打赢这场与大自然的战争。风雨过后,人们开始反思,为何纽约没有准备好?

  “纽约经历了一场日本福岛式的灾害尽管没有核辐射。”10月31日,美国媒体如此评论称。

  史上最强飓风“桑迪”周一席卷了纽约,将这一拥有近千万人口的全美最大城市瞬间“抛进”黑暗和洪水之中。虽然已经提前进行了诸多准备,但“桑迪”的威力仍然大大超出了纽约人的预期。

  预案

  千万人口大城市紧急备战飓风

  早在飓风来临之前,包括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奥默、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在内的政府官员都对市民做出了紧急预警。10月28日晚,纽约政府关闭了学校,火车、公交车和地铁也停止运营,一些低洼地段的居民也提前进行了疏散。

  为防止飓风掀翻车辆造成损失,库奥默还下令提前关闭两条通向纽约市的主要隧道以及沿途的几座大桥,并提醒市民远离高速公路或海岸沿线。

  29日,飓风来袭当天,纽约市政府下令37.5万人疏散,并开放了76处紧急避难所。

  布隆伯格亲自劝告不愿撤离的民众,“大家如果不疏散,不仅自己有生命危险,前来救援的救灾人员也有生命危险。这场风暴危险,不是闹着玩的。”

  意外

  变电站被淹酿“纽约福岛事故”

  飓风来临前,不少纽约居民担心电力供应受影响。后来的事实证明,最大的危险正在于此。

  为了防止电力故障,负责纽约电力供应的联合爱迪生电力公司在10月29日前加派了工作人员,提前关闭了曼哈顿和城市其他一些低洼地区的地下电力设备。

  从10月29日下午开始,电力公司开始陆续通过电话通知曼哈顿地区的居民,提醒他们做好停电准备。布鲁克林区、皇后区和布朗克斯区的部分居民也收到了通知。但是,谁都没有想到,灾害远远比想象的要严重。

  去年,纽约曾经历了飓风艾琳的侵袭,主要变电站的水深一度高达2.9米。为此,电力公司做好了准备,并准备了紧急预案。变电站设计能够应对的最高水深是3.84米。

  但是,他们仍然低估了“桑迪”的威力。

  “29日夜,曼哈顿东村,一面远远超出预计的巨大水墙瞬间吞没了地下电力设备,这让曼哈顿下城25万人立时被黑暗吞没”。美国媒体报道称。

  后来的调查显示,汹涌而来的海水导致变电站的水深达到了近4.3米,变电站被洪水淹没。美国媒体称,“这一切宛如去年日本福岛核事故除了没有辐射”。

  “没人料想到,水位会这么高,”公司发言人阿兰·杜瑞说。

  10月30日凌晨之后,纽约市全城大停电。之后,为防止事故,电力公司切断了布鲁克林、曼哈顿包括华尔街在内的电力供应,这导致纽约市共有100万名居民受停电影响,在该公司历史上也属首次。

  但严重的事故依然发生了:洪水导致一些街区的变电站发生漏电,火花四溅点燃了电缆,大风助长了火势蔓延。29日深夜,皇后区一处遭洪水淹浸的社区发生大火,近200名消防员在齐腰深的洪水中划船前去救援。但火势蔓延迅速,大约80至100座房屋被毁。

  除了大停电,城市其他地区也被预料之外的海水吞噬,尽管之前做足了准备。

  纽约部分低洼地区陷入了一片汪洋之中。洪水还涌入了处于低洼地带的曼哈顿下城,淹没大片街道。居民被迫撤离。位于纽约市低洼地的纽约大学附属医院等医院的病人也被迫撤离。

  飓风登陆后,海水涌入事先已经停运的百年地铁系统,尽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地铁本身却深受重创。美国媒体报道,地铁最主要的电路系统可能已经被毁,轨道上料想也堆满了废墟。具有腐蚀性的海水,很可能已经破坏了一些关键的开关、信号灯,以及出入设备。此外,连接布鲁克林和曼哈顿的隧道也遭洪水淹浸。

  反思

  “基础设施都建得太低了”

  10月31日,飓风过后,电力公司开始对电力设备进行紧急修复。经过紧急抢修,已有14万户居民的电力得到了恢复。不过散落的树枝和电线,以及弥漫街道的海水给维修工人造成了困难。

  电力公司预计,还需要4天,曼哈顿和布鲁克林的30多万名用户才能恢复供电,而在布朗克斯区及皇后区等地区,45万受影响的居民估计需要一周才能恢复供电。

  作为紧急应对措施,纽约市临时修改了出租车规则,鼓励出租车司机每次多载几名乘客。

  在目前尚未恢复供电的一些小超市,收银员点起蜡烛收银。人们则利用手机等来照明,以方便选购物品。

  这次预想不到的灾害引发反思。

  工程师乔安斯·维斯特因柯认为,“基础设施都建筑得太低了,这是造成灾难的重要原因。”他认为,纽约市从一个地势低洼的地区发展成为现代化都市,所以电力公司应该提前关闭更多变电站。

  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工程师弗瑞德莱德认为,应该采取更多措施保护低洼地段的设备。比如,海堤可以建得更高些,电力设备的装备地点也可以见机进行重新安置。

  电力专家艾沙尔则认为,电力公司在做出停电决定时,必须慎之又慎,尤其是服务重要设施如医院等地方的电力供应,否则就有可能造成双输的局面。在本次飓风侵袭期间,纽约大学附属医院停电之后,备用发电机发生了故障,导致医院大批病人紧急疏散,许多珍贵的医学研究成果毁于一旦。

  目前,纽约标志性的地铁系统仍然处于瘫痪状态。在飓风来袭前,有着108年历史的纽约地铁全天24小时运营,日承载乘客500万人次左右,是纽约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纽约运输署主管约瑟夫·勒霍塔30日说,7条纽约地铁隧道和6座公共汽车车库都没入水中。“纽约地铁系统108岁了,从来没经历过像昨晚那样的破坏性灾害。”勒霍塔哀叹。

  截至10月31日,此次飓风引发的灾害已导致纽约18名市民遇难,其中两人在家中溺亡,一人在家中睡觉时被倒下的大树砸中。还有一名23岁的女子在水中触电身亡。(高美)

  数说

  总人口:近1千万

  遇难人数:18人(截至10月31日)

  停电影响市民:100万人

  疏散人数:37.5万人

  开放避难所:76处

  袭击变电站海水水深:4.3米

  被淹地铁隧道:7条

  背景

  满月惹祸 “桑迪”变凶

  飓风是美国最主要的气象灾害之一,每年8月至10月为飓风活动高峰期。而此次“桑迪”之所以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害,和遥远的月球有很大关联,“桑迪”刚刚好在满月的时候来袭,使灾情变得更糟糕。

  满月的时候,太阳、地球和月亮处于同一条直线上,增强了它们之间的引力作用。太阳和月亮都在牵引着地球,这种吸引力能导致海洋膨胀,使潮水比其他时候要高。

  此次“桑迪”最具破坏力的效应,是其引发的风暴潮。在强风推动下,大量的海水扑向陆地,海水高度可达到3.7米,其中满月的引力“贡献”了大约30厘米。30厘米听起来似乎不多,但微小的高度差别,也可能就意味着是出行不便还是一场灾难。美国大西洋沿岸很多人口稠密地区海拔不超过3.5米。

  当然,出现如此灾难性的飓风,并不只怪月亮,加拿大上空的高气压系统也是成因之一,该系统形成了一道“墙”,阻隔了“桑迪”向北移动的路径。北上受阻,导致“桑迪”只能向西转向,直扑美国西海岸。(邓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