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好奇”号探测器首尝火星土壤有“地球味道”

2012年11月01日0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好奇”号探测器首尝火星土壤有“地球味道”]
  中新社休斯敦10月31日电 “好奇”号狠狠地“咬”了火星一口,尝了尝,原来是地球的味道!美国宇航局(NASA)30日宣布,“好奇”号探测器对火星土壤样本的首次分析显示,火星部分土壤与夏威夷火山周围土壤相似。

  这是“好奇”号自美国东部时间8月6日在火星盖尔陨石坑成功着陆后,首次用自带的化学矿物仪器对摄入的土壤样本进行矿物学鉴定。这也是X射线衍射技术第一次用于分析地球以外星体的土壤。

  研究人员认定,火星土壤类似美国夏威夷冒纳凯阿火山(Mauna Kea)侧面的土壤,这一发现或许将成为探寻火星是否有支持微生物存活条件的重要线索。

  土壤样本来自一片名为“岩巢”的灰尘和沙砾堆,筛选掉超过150微米的沙砾后,只剩下遍布于整个星球的灰尘和更具火星特色的细沙两种成分。这与“好奇”号几周前采集的砾岩不同,那些砾岩已有几十亿年历史,表明火星曾有流动的水,而本次的土壤更能代表火星演化的现代进程。

  与NASA进行合作研究的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专家大卫·毕什(David Bish)表示,“火星上布满了灰尘,我们现在知道其矿物成分类似于玄武岩物质,带有大量的长石、辉石和橄榄石。大约一半的土壤是非晶体物质,比如火山玻璃或玻璃风化产物。”

  “好奇”号此次探测任务为期一个火星年(约687个地球日),主要目的是探索火星是否有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分析火星上的岩石和土壤中的矿物质以评估该地区的历史至关重要,因为每种矿物都能够记录下其形成的条件。

  “到目前为止,"好奇"号的分析结果与我们最初预想盖尔陨石坑有可能曾经历由潮湿到干燥的环境是一致的。”毕什强调说,“当年代更近土壤中的矿物质符合与水发生有限的相互作用时,那些古老的岩石,比如砾岩,就能暗示出久远年代曾有流动水存在。”

  NASA表示,“好奇”号在“岩巢”再停留一周后,将前往3种岩石类型相交的“格莱内尔格”区域,继续“品尝”火星之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