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称钓鱼岛形势已根本变化

2012年11月01日09:01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中方称钓鱼岛形势已根本变化]
[提要] 自10月20日起,中国海监船已连续12天驶入钓鱼岛附近的毗连区,10月30日中国海监船还在钓鱼岛海域驱离日方船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表示,中国海监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进行例行巡航执法,这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无可厚非。日方应正视钓鱼岛形势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的现实…[我来说两句]
10月31日,东京都议会举行临时会议,接受石原慎太郎的辞呈,东京都至此正式告别约13年半的“石原时代”。
  10月31日,东京都议会举行临时会议,接受石原慎太郎的辞呈,东京都至此正式告别约13年半的“石原时代”。

  在采取一系列强硬举措后,中国认为日本一直主张的钓鱼岛无争议主张已然动摇。

  4艘中国海监船和1艘中国渔政船昨天在钓鱼岛海域毗连区航行。自10月20日起,中国海监船已连续12天驶入钓鱼岛附近的毗连区,10月30日中国海监船还在钓鱼岛海域驱离日方船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表示,中国海监船在中国钓鱼岛领海进行例行巡航执法,这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无可厚非。日方应正视钓鱼岛形势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的现实。

  日方称日中外长难会谈

  日本海上保安厅昨日辩称,海上保安厅巡视船10月30日“一直在靠近钓鱼岛的内侧与中国海监船并排航行,防止中国海监船进一步靠近钓鱼岛”。海上保安厅说:“海上保安厅巡视船遭到驱逐的事实不存在。”

  此外,中国中央电视台还披露了10月上中旬中国海军北海舰队联合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展开例行性远海训练的详细情况。报道说,编队在西太平洋的不同海区进行了26项科目训练。其中包括:紧贴实战环境,突出跨昼夜训、分更次练和背靠背对抗,组织进行重要海域警戒巡逻、综合攻防、护渔护航、战损救援等课题训练,充分利用训练海区海情复杂、电磁环境多样易变等特点,开展针对性训练。

  该舰队通过连接中国东海和太平洋之间的重要航道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返回时曾引起日本密切监视和关切。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昨天表示,为改善日中关系而举行两国外长会谈的时机“尚未成熟”。同时,关于11月将在老挝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以及在柬埔寨举行的东亚峰会,玄叶表示“目前尚未计划出席”。

  与此同时,针对日本在国际上就钓鱼岛加强公关宣传的做法,中国各驻外使馆近日也密集发力。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在昨天出版的法国主要日报《世界报》上发表署名文章《钓鱼岛属于中国,不属于日本》。10月30日,奥地利《维也纳日报》刊登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在芬兰智库关于中欧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讲话的主要内容。

  日大使:美不反对“购岛”

  日本新任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在10月30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推行钓鱼岛“国有化”是最好的选择,并说,美国政府所谓“不持特定立场”的表态“并非中立”。

  据报道,对于自己担任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时促进的钓鱼岛“国有化”一事,佐佐江表示“是为了维持平稳安定”。他还表示,“美国政府得知日本在探求实施‘国有化’的可能性后,并未作出反对,并表示此事应由日方决定”,“美国明确表达了钓鱼岛问题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这一立场。如果出现武力冲突或威胁,美国也会严肃应对。因此,美国绝非中立。”对于中国,他则表示:“虽然与中国政府(就钓鱼岛‘国有化’)进行了对话,但并未获得理解。”

  桥下:难与石原新党合作

  与此同时,“购买”钓鱼岛的始作俑者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昨天正式离职。

  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都议会昨天召开临时会议,批准了石原提交的辞职申请,石原于当天正式离职。当天下午,石原在其任内最后一次都政府会议上向出席会议的高官们致辞称,“我认为迄今为止在东京与各位共同开展的工作都是正确的。”

  被石原指定为继任者、并从11月1日起代理知事一职的副知事猪濑直树在仪式结束后对媒体表示,“将避免在东京都的行政上留下空白。”

  而“日本维新会”的党代表、大阪市市长桥下彻昨日表示,“日本维新会”与石原新党的母体“奋起日本”党风格不同,感到存在代沟,认为与其合作较为困难。

  相关评论:

  中国军舰来了,日本想干什么?

  日本媒体也在星期天指出,野田首相在检阅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时,曾经用100多年前,日本联合舰队东乡平八郎在与帝俄远东舰队决战前的一句话“各位,国家的命运在于各位的努力”,来激励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官兵。单就这一句话,就让人无语凝噎:野田想干什么呢?他准备好了吗?[详细](华声在线)

  中国海军出来了,日越菲请适应

  中国主流社会的真实态度是,能不麻烦当然好,但如果这些麻烦找上门来,回避不了,那就麻烦一回好了。我们相信这种麻烦没什么了不起。这次中方的联合演习出动了海军,恐怕今后中国的演习还应拉上二炮部队,增加演习的威慑力量和范围。[详细](环球时报)

  离岛演习中止,日本只是美国的跟班

  当日本认为已经读懂美国的意思时,美国却给了日本一个大大的教训。在东亚,美国是不会允许日本单独行动的,也不允许日本借助美国的军事实力刺激中国。美国期望东亚形势处于紧张状态,但“斗而不破”才是真理。[详细](华声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