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同质化致智能手机深陷赢利难 卖得越多可能亏得越多

2012年11月01日09: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同质化致智能手机深陷赢利难 卖得越多可能亏得越多]
  近日,众多通信企业的2012年三季度财报相继公布。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智能手机销量节节看涨,普及度日益提升的一片大好局面下,智能手机厂商的日子却格外辛苦。诺基亚亏损12.7亿美元、摩托罗拉移动亏损5.27亿美元、HTC净利润同比大跌79%……市场表现愁云一片,就连一向以高增长著称的国产手机厂商也同样不乐观,中兴通讯净利润亏损17亿元,15年来首亏;TCL通讯三季度净亏损了8709万元,5年来首次季度亏损,即使强大如华为也出现了利润下滑的情况,甚至连一些二三线国产手机厂商也高呼智能手机市场赚钱好难,究竟怎么了?

  卖得越多可能亏得越多

  “产品同质化是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尤其是Android智能手机市场的最大问题。”针对三季度智能手机厂商的惨淡表现,出云咨询分析师刘正昊表示,Android平台高度自由开放的特点和上游芯片平台领域的日益模块化,堪称目前厂商盈利空间急剧缩减的“祸首”之一。“或许这种说法不够公平,因为无论是Android的开放还是上游芯片平台的简易化其实都是为了能够帮厂商降低成本,但这也无形中大大降低了手机行业的进入门槛。”

  深圳一家国产手机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联发科和高通等厂商推出了大量中低端的芯片平台方案,并提供公版化设计,只要有资金,基本上任何厂商都可以进军智能手机产业,使得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越降越低。“去年底时单核的入门产品还能卖到1000元左右,今年中双核的就已经降到1500元以下,进入四季度以来,连四核的也被杀到2000元以下。”

  “功能机时代,手机不比拼性能参数,拼接特色外观或者特色功能厂商还能进行一下差异化营销卖出点溢价,但Android智能机的外观基本一模一样,厂商只能拼硬件、拼价格,前者会增加成本、后者会降低利润,对手又多,没足够品牌力支撑的国产厂商怎么能够赚到钱呢?”刘正昊表示,除了产品本身的同质化因素外,运营商定制模式在手机渠道中崛起也对厂商自主定价权形成了一定的冲击,甚至造成部分手机厂商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怪现象。

  “去年下半年,我们中标的千元智能机每台还能有百来元的赚头,但今年三季度一台就只有几十元的利润,有的甚至还可能要亏钱,而且现在运营商的结账期越来越长,对我们造成的资金压力也不小。”另一家国产手机的负责人向记者这样抱怨道,但他同时也表示,运营商是目前智能手机的推广主平台,即使亏钱,厂商也很难放弃,“运营商定制起码还有个规模,没有这个平台上不了量恐怕更难赚钱。”

  转型电商、转战海外受热捧

  在这种内外夹攻的煎熬环境下,部分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坐不住了,渠道多元化扩张则成为他们的首选。国产手机厂商金立近期就积极转战电商平台,并和淘宝联手推出定制产品。对此,金立执行副总裁卢伟冰表示,在目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传统手机厂商在电商平台和移动互联网市场进行进一步的开拓已经成为了一种现实需求。

  相对于传统手机厂商的逐步试水,新晋厂商则是将全部希望都放在了电商平台上。近半年来,国产手机市场涌现了除了不少全新的品牌,innos、大可乐、优米、蘑菇等稀奇古怪的名字层出不穷,产品营销也全部依赖微博、论坛等平台展开。“这主要是受到了小米手机成功的影响,借微博营销、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这些厂商都能够实现轻资产运营,节省大量的渠道成本和中间环节,从而提高利润率。虽然我不能肯定这些厂商都能取得成功,但这种做法在微利时代应该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厂商追捧。”刘正昊称。

  当然,也不是所有厂商都非电商平台不可。去年借助智能手机异军突起的联想移动,在成功取得了国内手机市场第二的宝座后,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布局,不过其眼光则放在了海外市场。无独有偶,另一家老牌智能手机厂商酷派今年三季度也成功地打入了美国市场,加上此前已开拓的香港、台湾市场,其进军海外主流市场的脚步正在提速。“用自有品牌进军海外市场,虽然艰难,但是成功的话,无论是品牌度提升还是利润率方面都会更加有保障一些。”酷派市场部专员李旭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记者 程鹏)

  作者:程鹏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