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胶等保健品行情见涨 上市公司探寻“进补”之道

2012年11月01日10: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阿胶等保健品行情见涨 上市公司探寻“进补”之道]
  新华网上海11月1日电(记者 龚雯)又逢一年冬令进补时,各式滋补品逐渐走俏。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国内营养保健品市场正以超过15%的年增速扩容。A股市场上,除了东阿阿胶、同仁堂、海南椰岛等常见的“身影”外,一些新进者也在纷纷“试水”,欲分得一杯羹。

  在上海南京东路,一位姓邹的女士一边采购阿胶一边对记者说:“每年都会买几块阿胶熬给家里人吃,今年东阿等公司还推出了很多免费熬胶活动,更是省了不少事。”外地游客陈小姐也表示,上海的一些阿胶产品还没涨价,例如一盒500g的东阿阿胶块能便宜75元,买回去自己吃或者送礼都不错。

  除了阿胶,记者走访了多家医药零售门店发现,前来咨询和购买虫草、人参、保健酒、胶原蛋白的顾客不在少数,这成为一些公司眼下的主打产品。

  中投顾问分析师郭凡礼表示,相较于改革开放初期,国内健康产业集中在医疗卫生领域,眼下的市场增长点已转移到营养保健品。2011年该市场的销售额已超过2000亿元,成为健康产业发展的一大动力。

  根据《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营养与保健食品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年均增长20%,形成10家以上产品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

  这样的规划令嗅觉灵敏的上市公司闻风而至,尤其是在近两年医药工业利润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不少制药公司“不务正业”地将注意力转向了营养与保健品。

  眼下正值上市公司频频披露三季报之际,与周期性行业相比,医药等消费板块的业绩相对稳健,受到投资者的青睐。随着大量资本陆续入场,关于产品的上游原材料质量以及产能供应,成为“热闹”背后不可绕开的一个话题。

  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教授曾庆孝表示,我国的营养保健品产业目前仍面临诸多挑战,例如分散的农业种植养殖,技术与执行法规意识较低,科学知识普及和食品风险交流不畅通等。

  他建议,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快在法规标准、检验检测体系等方面的完善;另一方面,企业要把控源头,关注原材料的安全性,同时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提升工艺。这无论是对于普通消费者,还是“喝酒吃药”的投资者来说,都将建立一道避开“地雷”的安全墙。

  作者:龚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