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旺报:大陆经济促增长 更须调结构不可炒短线

2012年11月01日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旺报:大陆经济促增长 更须调结构不可炒短线]
  中新网11月1日电 台湾《旺报》11月1日发表社论说,大陆经济改革及长期稳定是最核心的问题,现阶段,国际大环境对大陆经济稳定不利,因此,北京尤须重视经济结构的调整,不炒短线。在货币政策方面,降低QE3对物价及房市的影响是首要之务,人行应奉行松中带紧的货币政策,兼顾成长与稳定。激励经济的扩张性支出也须和结构调整充分结合,宁可减缓短期复苏的速度,来换取经济的长治久安。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自9月以来,出口、投资及消费形势均见好转,德意志银行、美林、高盛等外资机构皆分析大陆经济将呈现U型复苏,未来虽不会强力反弹,但自第4季开始将温和复苏,明年下半年GDP成长率可望回升至8%以上。鉴于当前内外情势高度复杂,大陆经济能否如外资机构预测渐趋乐观,仍存在变量。

  从统计数字来看,9月大陆出口成长率从8月的2.7%上升至9.9%,第4季适值出口旺季,有利出口的稳定。但是,外在情势变化对明年大陆出口仍存在不利因素。在市场需求方面,欧洲经济仍不乐观,欧债危机根本解决遥遥无期;美国经济的温和复苏因总统大选结束及明年初财政悬崖很可能中断甚至反转,因而明年欧美两大出口市场较今年更不乐观。

  另一方面,因为今年出口大幅趋缓,人民币原处弱势,但自9月中美国联准会启动第三次量化宽松(QE3)以来,国际热钱再次涌向大陆,人民币反贬为升之势益趋明显,10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近1%。QE3可能引发的后续热钱效应,再加上美国总统大选辩论再次激起美国内部主张应施压人民币升值的情绪,或牵动人民币走势。预料明年人民币升压将加大,对大陆出口的负面影响将随之升高。

  大陆投资及房市泡沫变化更迁动政经的稳定性。近来大陆内需包括投资及消费的回温,主因之一是北京及各省市加大力道投入基建及刺激产业投资,估计至今年底投入总额已逾1兆人民币,但大陆过度投资及产能过剩问题严重。

  内需增温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大陆房市的回暖。在人民银行执行宽松货币政策及打房措施放宽下,近月大陆房市明显回暖,不仅房价止稳,而且成交热络,9月与房地产相关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大幅成长,地方财政收入大增26.8%,显示被抑制的房市泡沫正快速复燃。由于QE3引发的新一波国际热钱又涌向大陆,人行外汇占款又开始增加,如果流动性再次大增,不仅可能刺激物价上涨,而且影响打房成果。

  我们认为,大陆经济改革及长期稳定是最核心的问题,因为攸关未来10年至20年大陆国力提升及内部稳定。现阶段,国际大环境对大陆经济稳定不利,因此,北京尤须重视经济结构的调整,不炒短线。在货币政策方面,降低QE3对物价及房市的影响是首要之务,人行应奉行松中带紧的货币政策,兼顾成长与稳定。激励经济的扩张性支出也须和结构调整充分结合,宁可减缓短期复苏的速度,来换取经济的长治久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