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制造”让穆斯林朝觐之路更便捷

2012年11月01日16: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轻轨连圣地天堑变通途——“中国制造”让穆斯林朝觐之路更便捷]
  新华网利雅得11月1日电(记者王波)“能在崇山峻岭之间建造这样先进的轻轨非常不容易,现在来麦加朝觐比过去快捷舒适多了!中国人真的太棒了!”坐在飞驰的麦加轻轨列车上,来自科威特的朝觐者穆罕默德向新华社记者竖起大拇指连声赞叹。

  今年麦加朝觐期间,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承建的沙特阿拉伯麦加轻轨铁路列车在7天内共运送旅客400万人次,列车的安全、舒适、快捷受到来自全世界穆斯林的广泛赞誉。轻轨铁路的业主沙特城乡事务部官员评价说,麦加轻轨铁路“为世界穆斯林朝觐作出了巨大贡献”。

  朝觐之路今非昔比

  沙特麦加是伊斯兰教的第一圣城,每年朝觐期间有来自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汇集于此。古代的麦加朝觐之旅充满艰辛,人们只能依靠徒步或马匹、骆驼穿越炎热的沙漠和山谷,历经长途跋涉抵达圣地。近代条件有所改善后,朝圣者主要以汽车为交通工具,但是道路拥堵甚至人员踩踏事故时有发生,交通问题曾长期困扰沙特政府,给朝觐组织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为改变这一状况,沙特政府决定在麦加投资兴建一条专用轻轨铁路,以缓解每年朝觐期间的交通压力。

  中国铁建与沙特城乡事务部于2009年2月签署了麦加轻轨铁路项目合约。2010年11月朝觐期间,麦加轻轨铁路项目顺利完工并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全长约18公里,途经米纳、穆兹达里法和阿拉法特3个主要朝觐地区,共设9座车站,设计运能达每小时单向7.2万人。这条轻轨铁路投入运营以来朝觐期间累计运送来自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800多万人次,原来需要7到8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只需短短几十分钟,极大地缓解了地面交通压力。

  现如今,一条条绿色“长龙”在麦加的崇山峻岭之间逡巡穿梭,呼啸而过,数百万各国穆斯林搭乘着由中国公司建造的轻轨列车完成他们的朝圣之旅。

  攻坚克难勇创奇迹

  “别看只有18公里长,但它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工程中首例集设计、施工、采购、安装、联调联试及运营维护于一体的轻轨项目,融特殊性、复杂性、艰巨性于一身。”中国铁建总裁赵广发说。

  为了适应人流密集和高温、风沙等特殊的气候环境,麦加轻轨沿线9座车站在环境温度、消防安全等级、旅客疏散能力等方面在同类项目中居世界前列。除了功能现代化,项目建设的车辆段要求各建筑物、维修库房全部密闭防尘,并使用特殊的沙漠空调系统。

  该项目总经理郝桂林告诉记者,麦加轻轨可以说是世界各种标准的融合,土建结构工程采用美国标准,房建及道路工程采用沙特当地标准,而运营系统采用欧洲标准。

  这样一条高标准、高密度、高可靠性的轻轨铁路项目,从设计到投入运营,一般需要3年时间。麦加轻轨铁路项目合同工期虽是22个月,但除去合同签订、人员签证办理、斋月、朝觐季等因素,实际有效工期只有16个月。项目咨询总监、德国DBI公司总经理丹尼尔·莱克尔参与并见证了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他不无感慨地说:“我干了近30年的铁路,麦加轻轨铁路是最难的一条。你们中国人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真心感谢和佩服你们的团队!”

  沙特《经济日报》报道说:“沙特工程建设史上,还没有一个如此规模巨大的项目能在一年多时间里完成,也只有中国公司才能做到这一点。除了施工能力强大外,还缘于中国人的吃苦耐劳精神。”

  造福当地 广受欢迎

  2010年第一次朝觐运营结束后,时任沙特第二副首相兼内政大臣、最高朝觐委员会主席纳伊夫亲王试乘车后曾说了3个“没想到”:“没想到速度如此之快,从阿拉法特到加马拉只需几十分钟就能到达。没想到列车运行如此平稳,感觉非常舒适。没想到车站和列车这么整洁有序。看来今后还要多修几条这样的铁路!”

  朝觐旅客也对轻轨铁路反应热烈。沙特朝觐者瓦立德兴奋地对新华社记者说:“列车设计得非常好,感觉安全舒服。中国人太伟大了!”他说,穆斯林们一直期盼朝觐铁路能早日开通,这样可以省去开车拥堵所造成的路途劳顿并大大节省时间。

  中国铁建在为沙特建造现代化朝觐铁路的同时,也为沙特培养了大批铁路专业人才,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在过去两年的运营中,中国铁建已培训8000多名各类专业的沙特本地员工,今年朝觐运营开始时,又有近4000名沙特员工走上工作岗位。一位名叫萨阿敦的沙特小伙子连续两年参与了朝觐运输服务。他说:“我们不仅从中国同事那里学到了很多专业技术知识,更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国人勤奋、敬业和严谨的精神风貌。”

  正如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所说,轻轨铁路项目是中国对伊斯兰世界所作的巨大贡献,它一定会成为中沙友好的重要里程碑和纪念碑。

  作者:王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