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元汇率持续走强 警惕热钱推涨人民币资产

2012年11月01日16: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港元汇率持续走强 警惕热钱推涨人民币资产]
  新华网广州11月1日电(记者吴燕婷、唐雪恋)热钱正持续涌入香港。10月31日,香港金管局在月内连续第六次向市场注资,平抑屡屡触顶的港汇。然而,当日晚20时,港汇再次升穿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

  业界认为,大量集结在港的国际游资或通过迂回的路径进入中国内地,对A股、房地产市场及大宗商品等领域可能形成冲击。

  港元汇率走强热钱持续涌港

  资金近日汹涌入港,为捍卫已持续29年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31日再度向汇市注资27.13亿港元。

  此前的10月30日傍晚,港金管局刚出手买入3.5亿美元。而在过去11日内,金管局已累计六度入市,共向市场注资约198亿港元,以稳定港币汇价。

  但是,第六次注资后,美元卖盘的叫价依然低于香港金管局兑换保证的下限7.75,显示想要将美元兑换成港元进入香港的资金还有很多。

  这些热钱流入香港后并未在银行系统过多停留,而是投向了股市、债市及其他货币。近期H股出现量价齐升的态势,香港新债市场及债券二级市场均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据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披露的基金资金流向报告,自QE3推出以来,资本开始从发达国家大举流向新兴市场,导致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连续7周吸引资金净流入,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也实现连续“吸金”。

  作为热钱能够购买的最为便捷的资产标的,H股的表现更为明显:31日,恒生指数涨1%至21642点,当月累计上升801点,涨幅高达3.85%。

  广东社科院教授黎友焕认为,由全球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的新一轮热钱,正在持续涌入香港。

  借道香港觊觎内地热钱流入路径迂回

  有分析人士认为,香港,或许只是这些热钱的中转站,他们更多地觊觎着一岸之隔的中国内陆。

  “由于中国内陆严格的资本管控,海外游资大量涌入大陆比较困难。因此必须选择迂回的路径,比如说在香港披上一层合法的外衣之后,再进入中国大陆。”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说道。

  对于所谓“迂回的路径”,业界认为主要集中在传统的贸易和投资领域,而方式却五花八门。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表示,“加工贸易出口价格这一块比较容易做文章。通过香港与内陆的正常贸易渠道,部分加工贸易企业通过高报工缴费、虚增可收汇额度和转移定价等方式达到多收汇、多结汇的目的。”

  “另外,外商直接投资掩盖下的热钱流入,也是我们很难监控到的,任何实体投资都有可能成功或者失败,但是资金肯定是要先进入。”陆磊说。

  “还有一种渠道是,通过企业在港的分支机构实现外资的输入。”陆磊表示,热钱在大陆企业的红筹股与H股,外资企业香港机构及大陆机构之间,通过利润汇回等方式,可以轻松实现外资输入的目的。

  “另一种堵不住、也无法统计的途径是通过地下钱庄进来的热钱。”广州越秀金融投资集团综合部总经理雷东辉表示,由于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往来密切,地下钱庄盛行,其主营业务就是香港和内地之间提供外币汇兑业务。这些地下钱庄没有经过注册登记,因此通过该渠道流入的外资无法精准统计。

  股市楼市或受热钱冲击需警惕输入性通胀风险

  无论是借道香港,或是以其他名目进入中国大陆的热钱,并不可能单纯地追逐人民币升值利益,其更多的是寻求能够短期获利的人民币资产。

  “股市对于热钱来说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并且,现在已经有外资大举进入中国股市的端倪。”奚君羊说道,近日来,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大量申请外汇兑换额度,目的就是要购买中国股票。

  日前,全球最大的上市基金管理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即将推出旗下18年以来首只中国股票基金“邓普顿中国机会基金”。该公司认为,目前中国市场气氛开始好转,股市估值低廉,其基金至少70%总资产投向A股。

  房地产市场也需提起警惕。奚君羊认为,保增长是政府重要的目标,房地产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很小。随着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开始回升,不排除热钱会再次推涨我国房地产市场。

  另外,对于一些可能出现热钱集结的新的领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私募股权或值得注意。PE/VE具有投资时间短、回报率高的特点,外资可通过约定一定的时间,回购股权价值,达到股权收益以及人民币增值的双向获利。

  此外,躁动的热钱对大宗商品及相关资源品、收藏品等领域的扩张性流动也值得关注。

  “当前,由于国际范围内的宽松货币政策,大宗商品价格存在继续攀升的动力,因而,这种输入性通胀因素有可能成为拉升国内物价水平的重要推手。”大宗商品资讯网站卓创资讯首席分析师刘峰表示。

  作者:吴燕婷 唐雪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