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航天员齐聚上海 刘洋为孤残儿童编毛衣

2012年11月01日19: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神九”航天员齐聚上海 刘洋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
  新华网上海11月1日电(记者吴振东)一件亲手编织的、蓝白条纹相间的毛衣,是英雄女航天员刘洋1日送给上海孤残儿童的一件礼物,这也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恒爱行动”项目接受的第650629件爱心毛衣。

  蓝白相间是“航天色”,而“6·29”正是梦想着陆的那一天。“我想通过这件毛衣将中国人的航天梦想传递给孩子们,希望他们从小立志,长大也能做一名光荣的航天员。”刘洋说。

  1日上午,“神舟九号”载人飞船的三名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在上海科技馆与上海市妇女界代表、青年代表面对面,畅叙奋斗故事、太空生活和家庭情感。

  航天员在太空舱里的生活永远是人们的兴趣所在,三位航天员也兴致颇佳地与观众分享自己的快乐。

  “我们在失重的飞船里比赛翻跟头,使一次力比谁翻的最多,结果我输得很惨,海鹏、刘旺两位大哥太厉害了。”刘洋笑着说。

  “刘洋在自己的"房间"里很久不出来,我想她在干什么?掀开帘子,一个漂亮的中国结突然出现在我眼前。”景海鹏说,“刘洋是个心灵手巧的孩子,所以她织毛衣我一点也不意外。”

  人们很好奇:当天返回舱着陆后为什么三人还在舱内待了半个多小时才出舱门?针对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先前“因为刘洋在里面化妆”的逗趣,刘洋揭晓了谜底:“工作人员递给我们的瓶子里装着唇膏、水和毛巾,在太空中会流失体液,嘴唇干裂得厉害,因此我们要抹点唇膏。另外,在舱里逗留一段时间也是为了适应地面的环境,是为我们每个人的健康考虑。”

  作为中国飞进太空的第一位女航天员,尽显中国女性风采的刘洋走到哪里都能接受最多的赞誉,景海鹏调侃说:“我和刘旺有时只能充当绿叶。”

  而刘洋却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航天员,确实非常幸运。“几十年来,祖国招收了那么多批女飞行员,而我却在其中成了第二批航天员,第一批女航天员,最根本的是赶上了国家大力发展航天事业的好时代。”刘洋说。

  面对今天来自上海科技界的代表,刘洋想到了无数在自己身后默默奉献的航天人,他们兢兢业业,全身心地扑在科研岗位上,刘洋动情地向他们说了一声:“谢谢!”

  而谈到家庭生活,英雄们却有了点点酸楚。“对于母亲,我一直感到内疚,母亲今年3月生病住院,家人怕影响我训练,没有告诉我,在一个城市里,我都没有去医院看过妈妈。”景海鹏说,自己非常感谢母亲和一直在病榻前陪伴婆婆的爱人。“当兵20多年,没有这两位女性的扶持,我走不到现在。”

  刘旺也说:“没有家庭的理解和扶助,我们的载人航天事业也难有今天的巨大进步。”

  结婚头一天,仍在坚持飞行,这几年只有大年三十晚能和家人看一场晚会,刘洋说自己虽然辛苦,但在家人的支持下,自己一路走得非常坚实。刘洋说,在看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非凡成就的同时,也看到“属于中国女性的半边天正越来越精彩,越来越美丽。”

  作者:吴振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