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假老师称孩子病重要汇款 家长不解缘何信息泄露

2012年11月02日01:3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诈骗换招 “孩子病重 快汇款”]

  琉璃厂小学20多家长接到假老师电话 西城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

  “差5分钟我就汇钱给骗子了,真悬!”赵先生回忆起来还心有余悸。10月29日上午,他接到号称学校老师的骗子的电话,称他在琉璃厂小学上学的孩子突发重病,需要立刻汇款手术,最后关头被提醒才未上当。记者昨日获悉,当日该小学20余名家长接到诈骗电话,幸学校和警方及时互动,骗子才未得逞。

  “老师”来电称孩子病重

  10月29日上午9点左右,赵先生的妻子送完孩子上学刚到单位,就接到自称是“教务处老师”的电话。“我爱人说,当时那个男老师说出孩子的姓名,询问是否是学生家长,然后他说我家孩子急性胃穿孔,已被紧急送往儿童医院。”赵先生说,妻子立马赶到儿童医院,可问了好几个地方,都没打听到孩子在什么地方。

  此时,赵先生才想起来回拨对方电话。“听说我已经赶到儿童医院,他立马说我找错地方了,是在永安里附近的儿研所。还说孩子情况特别紧急,可能需要动手术,让我尽快赶到。他的口吻和真正的老师真没什么区别。”

  就在赵先生匆匆忙忙赶往儿研所的路上,这个“男老师”不停地给他和妻子打电话。“25分钟左右的时间,给我们打了5个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就是催我快点,不停地报告孩子最新情况,而且病情越说越重,还细心提醒我带齐相关证件,汇款的事一句都没提。我当时压根就没想到是个骗局。”眼瞅着赵先生一步步入局,骗子终于露出真面目。

  校方短信提醒所有家长

  “最后一个电话,他说孩子快不行了,已经重度昏迷,必须在10分钟内手术,但是需要交手术押金,他手头钱不够,让我立刻转账38000元手术押金到工商银行某账户,还用短信发来汇款账号。”赵先生至今还记得骗子当时关心又焦急的口气。而就在他张罗汇款一事时,“我爱人打来电话,说孩子班主任确认孩子健康,并告知这是个骗局。”

  “当时把我气得呀,拿起电话就骂,他立马就挂了。”事情虽然过去,赵先生回想起来,却有些疑惑,“让我想不通的是,骗子怎么会知道孩子姓名、班级甚至我们的电话呢?”

  昨天,琉璃厂小学王校长告诉记者,当日上午同一时间段,共有20多位不同班级的家长接到相同的诈骗电话。接连接到家长询问电话后,校方察觉到其中肯定有问题,第一时间和派出所联系,同时让班主任给所有家长发短信提醒切莫上当。所幸发现及时,家长均未有财产损失。

  公布固定电话方便联系

  王校长称,据家长反映,骗子至少一男一女,带南方口音,约莫30多岁,口吻和真正的老师极其相似,诈骗电话已知有3部,诈骗账号2个,诈骗金额从2000多元至数万元不等。她同时表示,骗子对学校生活比较了解。首先,他们专门选在老师上课时间对家长行骗,因为按照学校规定,老师上课期间不允许带手机,导致不少家长无法和老师联系。其次,利用家长不熟悉的如“教导处”、“医务室”、“生活办”等老师身份,并以“陈”、“王”等姓氏谎称,骗取家长信任。

  事发后,琉璃厂小学称,当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全校家长会,及时向家长们通报相关情况。另外,学校在公布任课老师电话的基础上,又公布了4部校行政部门固定电话,以供家长随时查询孩子情况。

  西城警方昨日表示,除了琉璃厂小学外,西城及其他区县一些学校也接到类似电信诈骗报警。他们已由相关负责人带队组织专案组,逐一至各涉案学校了解情况。同时,下发家长信至各学校,信中完整介绍了骗子的行骗流程,以期更好地提醒家长。警方同时提示,如接到此类电话或短信,请立即与学校老师联系,确认孩子情况。

  记者 费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