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光标回应高调做慈善:哪怕被骂也一生走到底

2012年11月02日01: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杨烨
原标题 [陈光标:一个执拗的慈善“疯子”]
陈光标站在汽车上,举骑自行车倡议绿色出行。当日,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南京为他的部分微博粉丝在“反日游行”中被砸私家车进行以旧换新活动,此次用来以旧换新的43辆新车全部是国产自主的品牌。同时,陈光标表示,愿意把销售新鲜空气和“陈光标好人系列”有机食品的第一笔资金捐给云南、贵州灾区。  记者 韩瑜庆 摄
  陈光标站在汽车上,举骑自行车倡议绿色出行。当日,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南京为他的部分微博粉丝在“反日游行”中被砸私家车进行以旧换新活动,此次用来以旧换新的43辆新车全部是国产自主的品牌。同时,陈光标表示,愿意把销售新鲜空气和“陈光标好人系列”有机食品的第一笔资金捐给云南、贵州灾区。记者 韩瑜庆 摄

  他不是明星,却像明星一样具有“话题性”,开个唱、砸宝马、扮成雷锋去站岗……他的一举一动一直维持着很高的曝光率。

  他不是中国首富,却在慈善事业上"挥金如土",也因为2008年汶川地震时期,年度捐款1.8亿元成为"中国首善"。2010年致信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称要“裸捐”,死后将全部财产捐献给慈善机构,更是把他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从高调宣布“裸捐”到陷入媒体的集体质疑;从“中国首善”到被指责为“暴力慈善”,目的不纯、资金来源不明、公司经营出现困境、完全是在作秀……围绕着这个以环保企业发家的中年商人声音也开始从“表扬”转向了“质疑”。

  即使这样,陈光标依然微笑着,固执着在自己的梦想中前行。“我想,比起那些到世界上抢购奢侈品、炫富的有钱人,慈善的高调不仅是社会良知的唤醒更是种财富管理的训导,我的真金白银,也是一直在感染着其他富人,这让我备受鼓舞。”

  象作秀一样搞慈善

  记者眼前的陈光标并不高调。在位于北京二环内的公寓里,一身中山装的他比照片看起来微胖些,笑容温暖,目光坦然,操着一口江苏味道的普通话。

  这样一个44岁中年商人,或许应该和很多中国富翁一样,住着高档的公寓、豪车、也可能马上就要参加一个重要的饭局或者谈判、或者正在为了集团一个大项目运筹帷幄。有时间的话,会打打高尔夫球、去会所喝喝茶、甚至像很多有钱人那样出国游玩一阵子。

  而这些或许都因为“慈善”而发生了变化。“我喜欢做好事。”这是他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很穷,4岁时候哥哥姐姐饿死了,所以他必须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家,也正是因为这样,赚了钱后自己就开始做慈善,10多年来捐献的款物约16亿元,围绕着基础教育、孤残儿童、老少边穷和突发灾难方面,目前受益人已经约200多万人。

  “你到我办公室看看我获得荣誉一定会感到震撼。”提到“慈善”的话题,陈光标的语调也开始变得兴奋起来,“我收到的荣誉证书约3000本、奖杯400座,锦旗约1万面,受到少数民族地区朋友赠送的哈达等2万多条。”

  但是,和很多低调行善的富豪不同,陈光标的慈善之路却充斥着“闪光灯”。“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陈光标因在2007年全年共捐出1.81亿人民币居首,获得"中国首善"的称号;“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陈光标率领其公司组织的救援队伍积极参与救灾,累计向灾区捐赠款物合计2130万元;时间相隔不到两年的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陈光标在西宁购得21台吊机、推土机及挖掘机等救援设备后,第一时间抵达玉树县开展救援行动。2010年9月,他宣布死后捐出全部财产(50余亿人民币)。

  陈光标的行善半径已延伸至台湾地区甚至邻国日本。今年1月27日,陈光标到台湾捐献5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34亿元)救济台湾低收入家庭及弱势族群;去年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陈光标在得知日本地震的消息后,当晚乘飞机转道香港飞赴日本,参与相关救灾工作。求援和行善途中,陈光标不但给当地居民发放口罩等救灾物资,还从废墟中救出了一名妇女。

  热心慈善的壮举为陈光标带来了称赞和掌声,在四川汶川地震时期,陈光标还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赞许。“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最具号召力中国慈善家”等等荣誉接踵而来,陈光标也被全国213个市、县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被61个市、县聘为高级经济顾问。

  他的光环开始从“企业家”过渡为大众皆知的“慈善家”。但是渐渐的,“一掷千金”的“高调”行善却开始像一个个“走秀”。2010年1月,陈光标因为西部贫困地区募集善款,将3300万元人民币砌成一道钱墙引起争议;在台湾派发5亿新台币红包,引来受助者下跪致谢被指责;在日本救援时带摄影团队拍照被指作秀。因为带头倡导低碳绿色出行亲手砸掉一辆大排量奔驰车车引发网友围观,日本钓鱼岛事件中远赴美国刊登“钓鱼岛是中国的”广告,并且购买国产汽车为被砸日系车主免费换车等都引发了巨大争议。

  陈光标式的高调慈善被相关人士称为“暴力慈善”,伤害个体尊严和权利,与慈善本质相违背。更有多家媒体关于中国“首善”的报道直指陈光标所经营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经营不善,捐款来源不明,质疑陈光标的捐款初衷和动机,并通过采访提出对其2010年度慈善成绩单数额和去向的怀疑,称其慈善“有水分”。

  “那些质疑我的人,能不能像我一样捐助别人呢?”面对网上铺天盖地的质疑声,陈光标这样告诉记者“我如果有问题,早就不能坐在这里了。”

  “高调是希望唤醒更多的人”

  “因为我讲真话很得罪人。”面对记者,陈光标的表情开始变得有一丝凝重,“有些人甚至为了搞臭我,不惜花重金通过媒体、网络等来攻击我。”不仅如此,自己的慈善事业也影响到了公司的运营,他的高调做派也得罪了一些地方政府,比如他几年来的业务95%接的都是二手业务,很少能拿到一手;现在他的公司已经四个月没有接到一单业务。

  “陈光标赚一点钱,比吃屎都难。”他说,一路走来,有时很难,也受到一些人误解,甚至有时有一种无助感,“我不习惯和大家说这些辛苦的事情,我有时候人前笑嘻嘻,回到家里的时候也会被一大堆的事情所困扰,慢慢就习惯了。”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周星驰里的经典台词,却印证了他此时的心境。

  陈光标告诉记者,其实很多关心他的人,都让他放弃吧,踏踏实实赚钱,闷声做个有钱的富翁多好,何必花着这么多真金白银却遭来骂名。“但我想我的高调慈善,就是为了唤醒更多的人去参与做慈善事业,这注定是我一生必须坚持走到底的道路,哪怕是被骂被议论,但是我的做法确实让慈善和环保的话题热了,这点可能是国家花几个亿都没有的宣传效果。”

  其实,陈光标不是没有过退缩的念头,面对网上和社会上铺天盖地的质疑,即使是这样一个乐观豁达的人,也不免有些犹豫。在一次人民网的专访中,他曾经突然问记者,“如果我暂停做慈善,停个三年五年会怎样?大家会怎样看我?因为来自家庭、父母和社会的压力太大了。”

  “有朋友认为我太高调了。但我想,比起那些到世界抢购奢侈品、炫富的有钱人,慈善的高调不仅是社会良知的唤醒,更是一种财富管理的训导。我捐出的是真金白银,都是我借助环保行业赚来的。说实话,挺辛苦的,赚得并不容易。”他告诉记者,“我知道,这些高调和创新,可能会被一些人觉得另类,甚至作秀,但是我已经向世界作出裸捐的承诺,在我自己离开世界的时候,将慈善机构捐出全部财产,我还有什么担心的?如果有人说三道四,就请你和我一起裸捐,这时你的指责才更有说服力。”

  卖空气的环保战士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陈光标的慈善事业背后是企业的支持。谈到自己的企业,陈光标总是说,自己是捡垃圾起家的。2000年,陈光标组建了江苏黄埔投资集团,刚开始主要业务是收购银行不良资产,进行整合、盘活再出让,后来的一次机会拆除江苏展览馆旧馆让他开始进入“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领域。“我就是通过‘变形金刚’,把垃圾吃进去,然后加工成需要的废钢等辅料。”他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陈光标的江苏黄埔投资集团已涉及新型材料制造生产、再生资源利用、房地产开发、青少年国防教育、电厂配套设施生产、以及智能识别系统研发等诸多产业,并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立志成为中国传统产业新价值的发现者和创造者。2005年黄埔投资集团荣获“中国诚信示范单位”荣誉称号,2006年成为“中国最具生命力百强企业”。今年集团公司营业收入有望达到129亿元。

  然而,陈光标再次让大家大跌眼镜。9月16日下午,陈光标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举行销售新鲜空气和“陈光标好人”系列有机食品启动仪式。在发布会上,陈光标透露:“愿把卖有机食品的第一笔资金捐给人民军队,用于捍卫钓鱼岛国家主权。”据介绍,新鲜空气的原产地分别来自井冈山、延安等10个红色革命地区,玉树、香格里拉等10个少数民族地区,甚至还有来自宝岛台湾的。而这种罐装新鲜空气售价为4至5元。

  贸然进入自己不熟悉的行业,似乎是商业大忌。一个拆房子的硬是进入了快速消费品行业。陈光标告诉记者,自己销售新鲜空气不为赚钱,只希望唤醒更多的人珍惜环境,减少污染,低碳生活。对于销售利润,他将一如既往地拿出净利润的50%做公益慈善事业。自己的主业仍然是建筑和生活垃圾回收领域。

  “我知道,我高调的慈善会让自己的事业也受到很多非议,我只是想做一些和慈善联系在一起的事情。”陈光标告诉记者。

  他送给记者的书上,写着一句话“一起做好人。”

  他微笑地告诉记者,因为有家人的支持,所以他并不孤单。

  即使在采访过程中,他也曾多次情绪低落,但马上会换上一副乐观的笑容,他告诉记者,因为他要做像雷锋一样的好榜样,用向上的力量去鼓励大家来慈善。

  这一个执拗的“疯子”,一直用强大的内心坚持着他独特的做事逻辑,期待着用“暴力慈善”来推动慈善事业的大幅度进步。这在很多人眼中也许是个梦,但是他相信会实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