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生部否认碘盐致甲状腺癌

2012年11月02日02:5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卫生部否认碘盐致甲状腺癌]
[提要] 近日网传不少关于碘盐的说法,比如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是吃加碘盐造成的,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确实有不少市民对于是否继续食用碘盐有疑虑,有的人已经开始在超市自行购买无碘盐吃了。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和医学专家日前表示,其实吃碘盐和甲状腺癌无关,即使是沿海一些富碘地区也要吃碘盐,如果不吃碘盐,那么碘缺乏的风险仍然很高…[我来说两句]

  据央视报道 近日网传不少关于碘盐的说法,比如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是吃加碘盐造成的;沿海地区居民常吃富含碘的海产品,再吃碘盐碘过量会甲亢。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和医学专家日前表示,其实吃碘盐和甲状腺癌无关,即使是沿海一些富碘地区也要吃碘盐,如果不吃碘盐,那么碘缺乏的风险仍然很高。

  医学专家

  “碘盐致甲状腺癌”说法无依据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确实有不少市民对于是否继续食用碘盐有疑虑,有的人已经开始在超市自行购买无碘盐吃了。

  医学专家表示,所谓的“甲状腺癌增多是因为吃碘盐造成的”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确实在上升,主要的原因首先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高脂肪高热量、肥胖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多,使包括甲状腺癌在内的多数肿瘤发病率都在上升。

  现代医学的进步也在使很多过去难以发现的甲状腺肿瘤早期被发现,呈现在发病率统计中是上升的。

  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透露,甲状腺癌越来越多是因为B超的分辨率提高了,能发现非常小的结节,这样诊断的甲状腺癌就多了。

  卫生部

  碘盐和甲状腺癌发病率无关

  卫生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通过食盐加碘来补充人体碘含量在欧洲已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从未发生过造成人群碘中毒、碘过量或是其他损害健康的一些情况。我国相关专家也曾作过研究,发现碘盐和甲状腺癌发病率没有关系。相反采取补碘干预可使甲状腺癌向低恶性转化的结论,已被国际上广泛认同。

  卫生部疾控局地方病防控处处长李珣表示,食盐加碘防止碘缺乏病是十分安全的,从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结果可以看出来,没有证据表明碘盐和甲状腺癌的发生有关系,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也曾发表过声明,食盐加碘和甲状腺癌的发生无关。

  【小贴士】

  我国是外环境严重碘缺乏的国家,2009年,卫生部在福建、上海、浙江、辽宁4个省份进行的沿海地区居民碘摄入量调查显示,海带、紫菜、海鱼等富碘食物在沿海地区居民中的食用频率和食用量都很低,在不考虑烹调损失的情况下,膳食中的碘近85%来自碘盐,来自各类食物的碘仅占13.1%。如果食用不加碘食盐,97%以上的居民碘摄入量会低于推荐摄入量,居民碘缺乏的风险很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