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国围棋元老陈祖德病逝 曾破日本九段不败神话

2012年11月02日09:4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志强 李晴
原标题 [围棋元老陈祖德病逝 曾破日本九段 不败神话]
陈祖德(右一)和日本九段棋手杉内雅男比赛时的情形。比赛共进行了九个多小时,陈祖德胜对方半个子。 (摄于1963年)
  陈祖德(右一)和日本九段棋手杉内雅男比赛时的情形。比赛共进行了九个多小时,陈祖德胜对方半个子。 (摄于1963年)

  晨报记者 陈志强 实习生 李晴

  11月1日20时45分,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围棋国手、也是中国第一位战胜日本围棋职业九段的棋手陈祖德九段,在北京因病逝世,永远离开了他一生钟爱的围棋事业,享年68岁。

  从“抗日英雄”到棋院院长,再到围棋大使……虽然一生担当过无数重要角色,但陈祖德更在意的是在棋盘上奋战了一辈子,尝尽了围棋的苦乐悲欢。而他首创的“中国流”布局,时至今日仍流行于世界棋坛。

  “抗日英雄”:

  开创战胜日本九段先河

  1944年2月19日出生于上海的陈祖德,是新中国培养出的第一代围棋国手。

  作为老一辈棋手顾如水、刘棣怀的得意弟子,陈祖德15岁就获得了上海市围棋冠军。 1959年,陈祖德与吴淞笙等人进入上海队 (上海棋社,上海棋院的前身)成为职业棋手。

  1961年,陈祖德进入国家队。随后的1964、1966、1974年,陈祖德三次获得全国围棋锦标赛冠军。1982年陈祖德成为围棋九段。

  尽管中国被公认为围棋的发源地,但在上世纪60年代,围棋水平最高的却是日本,中国棋手也始终被“日本九段不可战胜”的阴影所笼罩。

  1963年9月27日,年仅19岁的陈祖德在中日围棋交流赛中战胜杉内雅男,实现了中国棋手对日本九段棋手零胜绩的突破;1965年10月25日,陈祖德执黑又击败岩田达明,开创了新中国围棋史上战胜日本职业九段的先河。而这两场胜利也奠定了陈祖德国内围棋第一人的地位。

  还不止于此,在与日本棋手的长期对抗和对中国古谱的潜心研究中,陈祖德确立了招法凌厉、擅长攻杀的独特棋风,并首创了“中国流”布局。

  时至今日中国围棋界公认的几个时代,分别是陈祖德时代、聂卫平时代、马晓春时代和古力时代。

  抗癌斗士:

  《超越自我》获人民文学奖

  就在陈祖德职业生涯的上升期,文革浩劫打断了他的围棋之路。而当围棋项目在文革后恢复时,聂卫平等新一辈棋手已登上了前台。

  除了聂卫平等后辈的追赶,病魔也成了陈祖德围棋道路上的最大敌人:1980年9月14日,第二届新体育杯赛举行,36岁的陈祖德口吐鲜血。经查陈祖德身患胃癌,不得不告别棋坛。

  虽然被病魔夺去了四分之三的胃,但陈祖德最终还是击退了死神。而在病床上,陈祖德还完成了自传名作《超越自我》,“如果不是生病,我根本想不到写书。本来只想写棋谱,后来就想把中国围棋发展的这一段写下来。如果哪天没了,我这一段生命也算做了些事情”。《超越自我》面世后引起轰动,国内很多报纸进行了连载,电台的小说连载节目也开始广播。 1984年,《超越自我》开始在《当代》杂志上连载,后来发现影响很大,人民文学出版社于1986年就正式出版了。

  1994年,《超越自我》获得人民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的规格很高,那一年获奖的都是大作家,像王蒙、宗璞、陈忠实,只有我一个不是。”陈祖德笑着说。

  围棋大使:

  强拖病体呼吁普及围棋

  在首次癌症病愈复出后,陈祖德很快重返棋坛征战,且肩负起中国围棋的领导工作。他历任国家体育总局棋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

  1992年中国棋院成立后,陈祖德就一直担任院长并至2003年。在任内,陈祖德和王汝南、华以刚开创的“陈王华时代”造就了中国棋坛的鼎盛时期。

  在繁忙的工作之暇,职业赛场上仍能见到陈祖德征战的身影,且战绩不俗。 1997年与2003年,陈祖德分别持外卡参加第二届三星杯和第一届丰田杯本赛,均击败对手进入十六强。

  从中国棋院院长的岗位上退休后,陈祖德仍继续发挥余热。电视讲棋、业余指导、编撰书刊、围棋交流……“与围棋爱好者交流总是令人愉快。”陈祖德说。

  除了电视讲棋外,陈祖德念念不忘发掘中国古代围棋文化遗产,在强拖病体奔走四方呼吁国人普及围棋之余,他挤出大量时间用于整理古代棋谱,并对部分前人对局加以见解精辟的注解,先后有《新版当湖十局细解》、《无极谱》、《中国围棋古谱大系》等力作问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