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党代表赴京开会 市民委托捎话给主席总理

2012年11月02日10: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高远
原标题 [“你要上京,我委托你3件事”]
无论大小事,居民都爱找刘奕鹏帮忙。南都记者 李向新 摄
无论大小事,居民都爱找刘奕鹏帮忙。南都记者 李向新 摄


  在广州市荔湾区的西关大屋社区,无论大小事,居民都爱找社区民警刘S IR帮忙。自从2003年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刘奕鹏每天大部分时间在帮社区居民解决各种问题,自己无法解决的就找上级帮忙。从警17年,他一直坚持,“只要是为社区居民办事,只要不是我自己的私事,什么领导我都敢找。”

  9年来,刘奕鹏为西关大屋装上了探头、组建了老年巡逻队,并用自创的“网哨工作法”编织了一张覆盖整个社区的治安防护网,昔日治安差乱的“西关烂屋”变成了全国的文明社区。

  南都讯十八大党代表、广州西关大屋社区民警刘奕鹏赴京前夕,昨日专程邀请40余名街坊倾计,征集民意。

  “今次你要上京,我没有太多好委托你的,只有3件事……”“你把这些话讲给胡主席和温总理听,帮忙解决一下……”荔湾区西关大屋社区活动室内,刘sir手持纸笔,与街坊们围桌而坐,将意见逐一记录。

  街坊大多关心“身边事”,如涌边历史建筑要修缮,要增加生活休憩空间和星级酒店等。年过70岁的黄庆棠花了20分钟,陈述他对养老问题的建议,他希望政府在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方面增加投入。

  涌边社区的居委会主任李卫国则反映,“现在全社区空挂户达700多,占总户数的一半了,给管理带来很大不便”。他认为,要消除这一现象,有赖国家逐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并通过人口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对公安、民政和房管等部门基本信息进行整合,解决人户分离的问题。

  广州仁爱医院行政院长韦清反映了民营医院的两大困局:引进人才中离退休老职工较多,中青年人才较少,原因是在民营医院工作无法晋升职称,希望国家能在政策上对民营医院予以扶持。

  刘奕鹏准备下周二赴京。早在一个多月前,他就开始“做功课”了,接下来,他还准备与全市民警代表座谈,听取意见。自当选党代表起,他不断收到全国各地的来信,也有不少本地街坊找他反映情况。

  刘奕鹏说,他会向十八大阐述广州近年的变化,并准备将荔湾区的社区警务网格化的经验带去向全国推广。

  他还将向十八大建议设立银行快速冻结机制。目前,市民发现银行卡遭骗报警,首先要做笔录,然后立案,呈批后交给银行,银行处理完后才能冻结,这个手续最快也要一到两天。“据公安系统统计,去年一年银行卡被骗就超过300多亿元,其实冻结及时的话,很多是可以避免的”。他建议,在核实诈骗事实后,公安机关可以反映给银行,马上进行冻结,之后24小时内公安机关补齐手续。

  社区民警刘奕鹏:

  区领导都被我找怕了

  选党代表,“三句话”征服评委

  38岁的刘奕鹏今年5月13日当选为十八大党代表,成为广州仅有的三个代表之一。

  党代表的选举过程十分复杂。早在去年12月,刘奕鹏就开始准备。通过一轮选拔、推荐、淘汰的过程,今年2月17日,刘奕鹏和其他59位参选人进入初步人选遴选见面会。

  在5选1问答题时,刘奕鹏选择的是“当上党代表将如何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由于抽到1号签,准备时间不到5分钟,但常年走访和丰富的基层经验让他在答题时非常顺利,事例更是随手拈来。

  “服务群众其实没什么技术含量,”刘奕鹏回答,“只要我们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得实惠的事,做群众信得过的人。”他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成这三句话。

  “讲群众听得懂的话,是指要讲到老百姓心坎里去。”社区里有名的“钉子户”黄伯就是被他的“说话”所感动。早年偷渡过的黄伯一直是社区民警重点关注对象,平日也时常在社区开会时唱反调。2005年,在广州市第一次社区民警述职大会上,当大家都在担心黄伯找麻烦时,他却一反常态地表示,“刘sir是个好人,我支持他的工作。”刘奕鹏觉得不可思议,事后再三询问才知道,原来社区里只有他每次见面都和黄伯主动打招呼。

  面试现场,刘奕鹏用这样日常工作中的例子来解释“三句话”,独到的见解,鲜活的事例,让现场的评委对刘奕鹏印象深刻,经过层层遴选,他最终以高票当选十八大代表。

  独创“网哨工作法”编织治安监护网

  从业17年,刘奕鹏一直在社区警务中不断探索。他在西关社区独创了“网哨工作法”,编织了一张集技防、人防、信息、宣传、监督为一体的社区安全监护网。

  2003年,刘奕鹏初入西关大屋社区,当时正是社区盗窃抢劫案件频发、治安极其混乱的时候。社区街道四通八达,处于闹市,人口结构也十分复杂,防盗难度大。刘奕鹏提出给社区安装电子监护系统,为了筹集资金,他每家每户上门走访宣传,开展社区论坛、演讲进行募捐。最终在他的努力下,居民们筹集10多万元建立起全国第一个社区居民自费的电子监控系统。

  西关社区常住人口有5560多户,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刘奕鹏又想到了发动社区居民,大楼的居民、商铺的老板、摩托车站的管理员,这些都成为他的“信息员”。

  真正让刘奕鹏声名远扬的是他在社区安装的“简易报警器”。这是他根据网上的一款报警器改造的,不仅小巧实用且成本只需4 .5元。2005年的一天凌晨,社区的潘先生利用简易报警器将一名准备入室盗窃的小偷逮个正着,报警器一战成名,刘奕鹏也被媒体称为“警界智多星”。

  为居民办事,领导被他“找怕了”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刘奕鹏更多的时候是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各种问题。“居民根本不知道哪些事该找派出所,哪些该找居委会。”他们都知道社区里有个热心的刘sir,遇上事都爱找他解决。有些超出自己权限的事,刘奕鹏就请职位更高的领导帮忙。

  困难户阿六和老婆离婚后,女儿的户口随前妻迁去四川渠县。后来女儿在广州上学,升高中时急需户口办理入学手续,阿六跑到四川去想将女儿的户口迁入广州,但被告知女儿在四川没有户口。阿六决定找刘奕鹏帮忙。可刘奕鹏也没办法。

  一次去公安部开会,刘奕鹏散会时拉住公安部治安局一位副局长,反映了阿六的情况,副局长最终收下了他的材料。一个月后,事情顺利解决,原来阿六的女儿长期不在四川居住,当地派出所在一次户口信息核对中漏登了她的户口。

  前不久,阿六搬出了刘奕鹏的辖区,却始终不愿将户籍一起迁出。

  “只要不是我自己的私事,哪个领导我都敢找。”采访中,刘奕鹏多次说起这句话。他是荔湾区的人大代表,开会的时候,刘奕鹏总会趁机为社区居民打报告,帮社区治安建设争取经费,帮社区居民解决问题,“区领导都被我找怕了。”

  这些工作很多都很琐碎,“我也觉得烦过,休息日电话也会不停地响。”刘奕鹏说。但是一件“小事”改变了他的心态。

  2009年,家住多宝路的杨阿姨认购了一套新房,临近支付期时忘记存折密码,碰巧又丢了身份证。按正常程序办理身份证,杨阿姨必定会错过最后的支付期限。情急之下杨阿姨找到正在休假的刘奕鹏,刘奕鹏立即联系市局户政处,通过“绿色通道”5天帮杨阿姨补办了身份证,“看起来是一件小事,对居民来说可能就是件大事。”

  想把“网格民警”推广全国

  当选为十八大代表后,刘奕鹏变得更忙了。除了正常的值班,他还要忙着接受媒体的采访、群众的来信和各种走访调研。接受记者采访的两个多小时里,不停的有电话过来找他。

  “目前,我已经接到30多封群众的来信。”刘奕鹏每天都在整理这些信件和走访群众收集信息。他最想做的就是将“网格民警”推向全国。

  “网格民警”其实按照人口和居住面积整社区平均划分成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配一个民警和一个辅警,网格的大小事都由社区警察决定,“只要网格民警不同意,领导也不能批”。

  服务群众其实没什么技术含量,只要我们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得实惠的事,做群众信得过的人。 刘奕鹏

  统筹:南都记者 吴渤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高远 陈竹沁 南都记者吴渤 刘雪 实习生 王芳 通讯员 周荣嘉

  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