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儿坠楼瘫痪留阴影 母亲带其深山隐居三年(图)

2012年11月02日10:14
原标题 [女儿坠楼后瘫痪留阴影 母亲带其深山隐居三年(图)]
丁一凡出神地望着窗外,母爱的温暖已经让她不惧怕靠近窗户了。
丁一凡出神地望着窗外,母爱的温暖已经让她不惧怕靠近窗户了。
吴义琴正为女儿进行康复按摩治疗。
吴义琴正为女儿进行康复按摩治疗。

    来源:合肥在线

    这是一个关于母女情深的故事。故事的小主人公丁一凡有着不幸的遭遇,五岁时意外坠楼受伤,所幸保住了一条性命。但小主人公又是幸运的,在瘫痪后母亲吴义琴为了她的康复,带着她在深山里生活了整整三年。深山里常有野猪出没,丁一凡的母亲每夜只有握着剪刀才能睡着。为了女儿的康复,有任何困难她都要挺着。    

    十年前女儿意外从6楼坠下

  吴义琴家住合肥金寨路与东流路交口附近一小区六楼,十年前的一天,吴义琴和丈夫都出去干活了,留下五岁的女儿丁一凡一人在家中。当时丁一凡 正在厨房里,突然听到楼下有小朋友在喊她的名字,丁一凡随即探出头往下看,不幸的是,由于窗户太矮,丁一凡整个人从窗户掉了下去。

  吴义琴听到女儿坠楼的消息立即赶到了医院,当时丁一凡已经昏迷不醒。吴义琴说,当时医生介绍说,女儿的情况非常严重,最好的情况就是可能成为植物人。

  所幸,女儿在医院重症监护室住了四十三天后,保住了一条性命,但腰部以下的部位没有了任何知觉。出院回家后吴义琴发现,女儿只要一看到厨房,一见到窗户就非常害怕。吴义琴说,女儿心中的阴影肯定对康复不利,有时候家中都不敢开灯,就是怕女儿一旦看到以前的东西,就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为做康复治疗,母女深山独居

  丁一凡出院十个月后,在家里康复效果并不理想,怎么让女儿更好更快地恢复起来,吴义琴和丈夫想尽了所有办法。2004年8月,针对女儿出现 的状况,吴义琴决定带着女儿回娘家安庆桐城,帮助女儿康复。吴义琴的娘家在县城,可吴义琴想找个更安静一点的地方帮助女儿康复。“后来选了距离县城几十里 的一处深山脚下,租了那里一间废弃的房子。”吴义琴说。

  吴义琴选择的地点人烟稀少,房屋早被废弃,一共四间。当时吴义琴说想租这四间房子的时候,房屋主人随口就答应了,并以每月四十元钱的价格成交。在这里,母女俩一住就是三年时间。

  夜里睡觉手握剪刀防野兽

  住在深山里,每逢夜幕降临,吴义琴就开始忐忑不安起来。“天一暗下来,屋子周围就出现‘沙沙’声,只要一听到声音,心里就紧了一下,非常害怕。”吴义琴说,虽然害怕,她还是会先哄女儿入睡。“我实在睡不着,就手中握着一把剪刀,以防止意外。”

  时间一长,吴义琴就形成了习惯,只要一到晚上,必须手中握着一把剪刀才能安心入睡。后来,在一次与当地村民的闲聊中,吴义琴得知,原来入夜到处响动的“沙沙”声,就是山里的野猪和松鼠等动物活动的声音。

  母亲写下保证书送女儿上学

  在深山里住下来后,吴义琴每天早晨五点钟就起床给女儿做全身按摩,并手把手教会女儿如何自己动手做按摩。为了不让女儿和外界隔绝开来,除了日常的康复外,吴义琴决定送女儿到距家几里远的一所小学去上学。但学校领导一看到吴义琴女儿的状况后拒绝接收。

  “最后没办法就给学校写了保证书,保证如果孩子出了一切问题,都和学校无关,自己会承担一切责任。”吴义琴说,在苦苦哀求之下,学校终于同意让孩子走进课堂。此后,吴义琴每天都要接送女儿去上学,一走就是几公里远。由于屋前有台阶,道路也有崎岖,吴义琴推着轮椅上的女儿来回很不方便,当地有 村民看到后主动拉来水泥,为母女俩铺平一条道路,这让吴义琴很是感动。

  想妈妈给自己添个妹妹    

    为了维持家庭生计,吴义琴的丈夫去了外省一工地打工。丁一凡的下半身的康复训练按部就班地进行,吴义琴在期待奇迹的发生。

  有一次,丁一凡同学的妹妹来到学校,丁一凡看着小妹妹很可爱,特别想抱一下她,却遭到同学的拒绝。“回家后她就和我说,希望能有个妹妹,没事的时候可以陪着自己一块儿玩。”吴义琴说,后来在女儿的一再坚持下,又和丈夫生了一个孩子。

  在深山里,吴义琴和女儿一待就是三年时间,随着女儿的状态一天天好起来,最终吴义琴决定带着女儿回合肥。做出这个决定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 是山区学校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少。“一开始学校一个班还有二十多个学生,可后来很多家庭有条件的学生都到县城去读书了,女儿接触的人越来越少。”

  2007年,吴义琴带着女儿回到合肥后,将女儿送到私立学校待了半年时间。在学校的半年时间,丁一凡变得开朗起来,就是后来没去学校,还有好多同学一起来家中看望她。

  采写:晨报记者 吴福亮

  通讯员 鲍俊良 杨莉 王磊

  摄影:晨报记者 卓旻

  最大愿望

  由于住的房子是多层建筑没有电梯,每次丁一凡想下楼只能靠父亲背着,父亲不在家的时候丁一凡只能待在家中。为了节约钱给女儿治病,父亲长年在外地打工,也只能每个星期打一次电话回家。

  由于长期坐轮椅,现在丁一凡的体重已经严重超标,她的父亲已经背不动女儿了。从丁一凡坠楼到现在,合肥金寨南路社居委一直对这个家庭很关 注,不仅帮助他们申请了低保,每逢过年过节,还会去丁一凡家慰问。最近,社居委负责民政工作的夏雯也赶到丁一凡家中,给丁一凡送去了轮椅等用品。

  现在,已经十五岁的丁一凡很懂事,知道母亲为自己的付出,而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重新站起来,减轻母亲的负担。“还想学门手艺,以后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养活自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