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载人交会对接航天展开幕 神九实物首次露脸

2012年11月02日13:2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俞陶然
原标题 [19件神九实物内地首露脸]
参观展览的学生在宇航服展示窗前摄影留念
参观展览的学生在宇航服展示窗前摄影留念 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俞陶然 报道

  今天上午,“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航天展”在上海科技馆拉开帷幕,19件神舟九号实物组件、105幅珍贵照片首次在中国内地与公众见面。从今天起至7日,每天9:00—17:00该展览向公众开放。市民可定点索票,前往科技馆近距离目睹神九返回舱、对接环、航天员企鹅服等难得一见的航天实物,领略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

  开幕式上,首先由航天员代表景海鹏致辞,他向上海市委、市政府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向上海人民问好。而后,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全国政协常委、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左焕琛等与景海鹏、刘旺、刘洋三位航天员共同为展览开幕剪彩。

  神九返回舱、对接环亮相

  走进展馆,五星红旗映衬下的神九返回舱最为夺人眼球。其舱体最大直径为2.517米,高度为2.5米,前端设有供航天员进出的舱门。据介绍,返回舱的表面敷设耐高温烧蚀材料,能抵御与大气剧烈摩擦产生的高温,保证航天员安全。

  与返回舱遥相对应的,是悬挂在科技馆球厅玻璃幕墙上的一面巨大的返回舱主降落伞,红白相间,全部展开后的面积有1200平方米。在神九返回地球过程中,它被打开后,返回舱的降落速度能从200米/秒降至7米/秒,为安全着陆保驾护航。

  在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过程中,对接环无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的这个核心组件也得到了展示。乍一看,它还真“其貌不扬”就是一个环状物,上面有三个凸起。据介绍,神九飞船、天宫一号上各有一个对接环,此次来沪展示的是神九主动型对接环,凝聚着上海科研人员的智慧,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太空自行车”防肌肉萎缩

  除了飞船的大宗组件,航天员日用的组件也令参观者大饱眼福。人们可以看到刘洋在执行神九任务时身着的宇航服,它其实是一个拟人形态的密闭容器,由头盔、软式躯干和上下肢、通风供氧系统、压力控制系统等组成。与之相比,航天员企鹅服就轻便了许多,它是航天员在太空中工作、生活时的“日常服装”,含有弹性带系统。该系统会对人体纵向施加规定的载荷,从而避免航天员因失重环境而导致的肌肉萎缩。

  为了防止失重环境下的肌肉萎缩,航天员还要经常骑 “太空自行车”。此次展览就展示了这样一个组件,它包括自行车功量计和拉力器,前者供航天员进行下肢锻炼,拉力器则用于上肢肌肉锻炼。

  “航天食品包”也让人们看得津津有味。麻辣烧烤牛肉、浓香奶茶、速溶葡萄汁……这些听上去很美味的菜肴和饮料,都装在银色的密封袋里。在旁边的大幅照片上,刘洋在用嘴“捕捉”一大滴在空中飘浮的液体,告诉了观众何为太空饮食方式。

  手机拍二维码可看介绍

  据科技馆布展人员介绍,为了让公众更深入地了解各项展品,此次展览应用二维码技术。在每张门票和一些展板上,都印有二维码,市民只要用智能手机拍摄,就能进入相应的网页,看到与各个展品对应的文字介绍和相关视频。

  科技馆还为此次展览了开发了一个苹果手机应用,名为“上海科技馆神九航天展”,可在上海科技馆官网上下载。通过该应用,人们可以看到神九和天宫一号的3D模型,还能玩一玩游戏“太空之吻”,看看自己能不能像航天员那样,用手动控制将神九与天宫对接成功。

  走出展区,参观者会看到三个真人大小的景海鹏、刘旺、刘洋模型,可以与他们拍照留念,与航天英雄来一次“零距离接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