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出租车追尾 后座乘客头撞车载屏幕当场死亡

2012年11月02日14:0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建慧
原标题 [出租车追尾,乘客头撞屏幕遇难]
目前本市有近3万辆出租车安装了车载视频
目前本市有近3万辆出租车安装了车载视频


  东方IC供图

  晚报记者 王建慧 报道

  近日,两乘客坐在出租车后排位置,在前往浦东机场的途中,出租车与前车发生追尾,造成驾驶员和两乘客一死两伤,其中坐在副驾驶座后面的乘客头撞车载视频不幸身亡。

  对此,曾经一度引起市民争议的出租车“车载视频”再次被顶上“风口浪尖”,车载视频究竟会不会危及乘客的安全?该不该拆掉?在采访中,网友乘客、安装单位、出租公司仁者见仁、智者见知,多方各执一词,引发了一场大讨论。

  事件回放:

  乘客头撞车载视频离世

  最初爆料的是网友 “群贤堂主”,前天他发微博称:“一好兄弟前不久坐出租车遭遇追尾,头撞到副驾驶座后面的小电视上当场遇难。那么年轻的小伙,那么帅气,同济大学毕业,就这样离开了我们。”该网友对出租车上的广告显示屏提出质疑:内部电子零件众多,硬度很高,会造成潜在危险。该微博引发网友关注并被大量转发,后被网友转发成 “上海出租车或暗藏杀机”。昨天,“群贤堂主”更新微博称,“愿天堂里不再有车祸,也希望大家乘车一定要系安全带,车内不要放尖锐物品。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

  记者了解到,10月1日清晨,一对在上海工作的新婚年轻夫妇搭乘强生出租车前往浦东机场,准备乘早班飞机去老家。途中出租车追尾撞上一辆停在路边的轿车,驾驶员和其身后的女乘客均受轻伤,后排男乘客头部猛力撞击副驾座后面的车载视频,不幸身亡。

  据了解,当事司机是一名郊区籍的哥。事发后,浦东警方立即介入了调查,驾驶员该负多少责任、停车人是否存在停车不当而埋下了安全隐患等,将以警方认定为准。“目前出租公司方面还没有接到警方对此案的处理结果。 ”出租行业某相关人士表示,出租公司给每辆车都上了保险,其中每个座位都有“客伤险”,一旦接到处理结果,即启动相关的理赔程序。

  单位同事:

  事故认定报告本月可出

  今天上午,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死者生前所在的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死者的同事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最受伤害的就是死者的家人。死者和新婚妻子都是在上海打拼的新上海人,两人刚结婚,利用国庆长假回老家看望母亲。据悉,死者是单亲家庭,与母亲相依为命。

  对事故的猜测分析也有多个“版本”。据说,当时只是一起普通的出租车追尾事故,现场情况并不很“惨烈”,司机和女乘客只受轻伤,“死者头撞屏幕,屏幕玻璃被撞碎,是玻璃插入大脑而导致死亡。 ”

  记者试图进一步采访死者的妻子,还原当时的情况,但被同事拒绝。“他的爱人是现场目击者,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打击。 ”同事说,虽然事故发生至今已有一月有余,但现在她经常神情恍惚,目光呆滞,情绪很不稳定,似乎还未从噩梦里走出来,追悼会将在本周末举行。 “目前,对这起事故的责任认定报告还没有出来,预计家属在本月20日可以拿到。 ”

  网友争议:

  车载视频是不是“祸首”

  在这场车祸中,位居首排的驾驶员受了轻伤,后排乘客却因头撞“车载视频”而死亡,网友纷纷对“车载视频”提出质疑。

  网友“金维一”说,出租车有什么权利强迫乘客看这种东西?强烈要求取缔。网友“vincent015”晒出了自己的经历,“上次就是撞在车载视频的屏幕上,撞开了眉角,满脸血,大家坐车要小心。 ”有网友称,不仅是车载视频有危险,他认识的一个孩子坐在出租车驾驶员后面位置,急刹车后撞在防劫板上,不幸身亡。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此事与车载视频无关,应该归结于乘客没有系安全带。网友“羊大款”说,这是后座没安全带的问题,跟屏幕无关系。网友“交易所门口卖茶叶蛋”也认同了这一说法,“从安全角度讲,主要问题肯定是大家没有系后座安全带的习惯,导致出租车上没有安全带或者有也没人系,而不是那个屏幕,豪车上后座有屏幕的比比皆是。 ”

  事实上,出租车的车载广告视频一直存在争议,乘客和驾驶员对此也颇有意见。家住闵行的王小姐在人民广场工作,经常通过T+R(出租车换乘地铁)的方式上下班。王小姐说:“坐出租车就是希望在路上闭目养神,有的车载视频可以关掉就算了,有的根本关不了,比较烦。 ”

  目前申城出租车车载视频按操作方式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在显示屏下方设有三个按钮,分别用来增减声音和静音,无法关闭视频;另一种是触屏操作,屏幕最右下角有一个不显眼的触点,可以通过多次触碰进行增减声音和静音以至关闭视频,但其关闭功能不易发现且反应不灵敏、操作较难。

  昨天,一位的哥对记者表示,他对后座的车载视频毫无好感。他喜欢听广播,但每次开始打表后,视频里的广告声就响起,干扰了广播声,觉得很烦人。有时遇到乘客要求,他就教乘客将视频调到静音或关闭屏幕。令的哥不满的是,播放视频消耗的是出租车电瓶里的电,“电瓶损耗、保养、更换都得自己掏腰包,你说我们能爽吗? ”

  触动传媒:

  车载视频安装符合规定

  车载视频的安装方触动传媒对此“喊冤”。 “近一个月前,我们从出租车公司听说了这个消息,非常关切,并对死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与慰问。对网友的担忧,我们表示理解。 ”昨晚,触动传媒的相关人士给记者传来一份声明,称相关部门对此的事故调查结果显示,车祸是造成这次死亡事件的主要原因,而不是触动传媒的屏幕。 “请相信,乘客能在安全环境下与触动传媒互动。”

  触动传媒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冯晖中昨晚也对记者表示,公司在出租车上安装的视频广告,在安装位置、材料等方面都符合交港局《上海市出租汽车小客车车辆规定》的规定,右前座位头枕后背的车载视频设施是出租车内仅有两个可以设置和发布广告的位置之一,且该位置只允许采用车载视频设施发布广告。此外,触动传媒在互动屏幕的右下角加入了音量调节按钮和开关,如果乘客想小憩,也可调低音量或关闭屏幕。

  出租公司:

  做广告增收已成潜规则

  一位在出租行业专门从事安全服务的“老法师”坦言,近几年来,出租行业似乎进入了微利时代,在车上做广告来增加企业效益已成潜规则。“这是件纠结的事,从经营者角度讲,靠广告来增收是可以理解的;但从安全角度讲,最好还是不要装。 ”

  记者了解到,目前沪上的四大出租公司,几乎都有自己的广告公司,能够利用出租车的“流动地盘”,做一些商业广告和公益广告。上海有5万辆出租车,也是一个庞大的流动广告发布空间,广告公司自然也不会轻易放弃这块阵地。

  “当然,出租车运营是以安全为第一的。 ”这位人士说,考虑到车载视频可能对乘客造成的伤害,是否能在材料的使用上作进一步的改进,降低材料的硬度,将对乘客的安全影响降低到最低,最大限度的保障乘客的安全。该人士特别强调,乘出租车时,无论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乘客都要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遇到突发情况,至少能减少事故对乘客的伤害程度。 ”

  但保险带是否能保证乘客在遇车祸时脑袋不撞到车载视频上,不少乘客都持怀疑态度。

  专家:

  车内装置应以安全为重

  “出租企业应该在保证乘客安全的前提下考虑增加收益,如果利益最大化与运营安全发生矛盾时,应该以安全为重。 ”上海政法学院社会管理学院院长章友德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有网友提出“如果急刹车,乘客一头撞到公交车车厢里的栏杆而死亡,是否也该将栏杆拆除”的问题,章教授认为,这两者的性质不同,因为车载视频并非构成车辆的必备构件,而是一种外加装置,它在正常情况下可能是安全的,但这并不等于没有安全隐患,一旦出现极端、特殊情况时,这一装置很有可能成为引发安全事故的导火线。 “同样,防劫板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它并非最优选择,最多属于次优。 ”

  章教授建议,相关方面应请第三方对装置所处的位置、材料,硬度等方面进行鉴定,确定其在特定环境下是否可能对乘客造成伤害。

  管理部门:

  造成乘客人身损害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那么,本市对出租车上的广告又是如何管理的呢?市交港局昨天表示,为了迎接世博会, 2009年交港局曾发布了 《上海市出租汽车车厢广告设置规范若干规定》,根据这一规定,出租车右前座位头枕后背部位车载信息视频应设置开关,新增出租汽车车厢内不得设置和发布车载信息视频广告。

  “但这是一部临时性文件,世博结束后,市交通管理部门修订了 《上海市出租汽车小客车车辆规定》,并于2011年12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 2016年 11月 30日。 《上海出租汽车车厢广告设置规范若干规定》同时废止。”相关人士解释道。

  随后,记者从交港局的官方网站上查到了该 《规定》,该 《规定》第十四条对出租车车载视频发布的广告及设施作出规定为:右前座位头枕后背部位车载信息视频应当设置可由乘客开启、关闭以及调节音量、亮度的开关;车载信息视频设施上发布的节目内容,必须经相关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审核同意;车载信息视频设施的材质及设置应当确保安全,造成乘客人身损害的,经营者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据统计,目前本市已有近3万辆出租汽车小客车安装了信息视频装置。对此,市交港局强调,要求各出租汽车企业进一步加强客运安全管理,认真检查落实出租汽车运营车辆安全技术设施,督促驾驶员安全谨慎驾驶,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