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师植根家乡教书育人36载 为孩子播种希望

2012年11月02日15:17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原标题 [教师植根家乡教书育人36载 为孩子播种希望]

  文/图 周春林、记者邹晓华

  新闻提示:黝黑的面庞,敦实的个头,朴素的举止,一双睿锐的眼睛,过早爬上眉梢的皱纹,他就是柏宗材,新建县南矶中学的教师。柏宗材自师范毕业后,他的青春便献给了家乡这片土地。他做过社教干部,不愿留在政府机关,始终放不下三尺讲台。作为南矶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他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及一线教学工作。 2007年8月,柏宗材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今年,柏宗材还获得“感动洪城”2012年南昌市十大优秀教师。36年来,柏宗材犹如鄱阳湖中的一束阳光,以他的最大的热情和光亮,悉心培育着湖乡孩子的梦想之花。

  “班主任这官,我爱干”

  柏宗材自1976年在南矶中学任教以来,一直担任学校数学、化学、生物等学科的教学工作,同时兼任班主任。柏宗材爱带班,在学校是出了名的。他总结了一套管理班级的经验,因班制宜,因人而别,制订出富有成效的班级工作制度。他注重以人为本,学生民主管理,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青春期孩子的身心健康,不断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和竞争合作意识。他所带班级总是学风浓厚。但又有谁知道,为了实现当好“班主任”这个官的愿望,他背后付出的汗水呢!

  七、八十年代的农村教师,大都家里农事多,生活负担重,柏老师也不例外。人到中年的他,上有老母,下有幼儿,为了贴补家用,他家种了几亩田地。每逢农忙季节,田地的活,大多压在他爱人身上,许多人便劝柏老师不要做班主任,多抽时间帮帮家里。还有的私下劝他趁无课时,到田间走走。柏老师总是无奈地说:“不好啊!耽误禾麦只一季,耽误学生误一世啊!”那时,学校每个学期都有两天农忙假,柏老师从未休过。作为弥补,他只好在每天早起,中、下午放学后的三段时间内到田间地头忙上一回。他笑称这是自己干农活的“三段论”。晚上,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家后,他还要备课、批改作业、查看学生情况表……凭着这股拼劲,柏老师所带的班成绩一直非常优秀,学生都说:“不怕成绩差,分到柏老师班,石头也能变金子。”这是对他班级工作的最高评价。特别是他所任教的数学科目,成绩尤佳。2003年时,曾在全县联考中名列前茅,对于一个偏远地区的中学来说,殊为不易。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他经常通宵达旦地学习业务知识。日益更新的教育理念,灵活的教学方法,逐渐形成了他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总结出一套“发散探索教学法”,并在校内广泛推广。柏宗材说,还在他任民办教师时候,便用此法指导优秀初三学生超前复习高一课程。当年,学校初三班与高一年级学生举行数学同卷同赛中,他所带的学生不负众望,勇夺一、二名,创造了教学中的奇迹。

  他多次参加新建县教学竞赛,先后获得“青秀杯”、“园丁杯”奖。他率先开创了南矶中学实验教学的大好局面,获得了化学实验操作奖、显微镜实验操作奖,他撰写的《班主任工作方法》等七篇论文在市、县教育年会上交流并获奖,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2007年8月,他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此外,柏宗材还获得“感动洪城”2012年南昌市十大优秀教师。

  既是“慈母”又是“慈父”

  工作时,柏老师是严师,工作之余,他还是“慈母”。南矶乡万家村,有一女孩,由于父亲身体欠佳,视力较差,农活干不好,家境颇为困窘,初一开学不久,父亲硬是中途将其拉出了校门。柏宗材知道这件事后,急坏了,每天放学后,都骑着自行车赶四、五里路,到她家里给其父做思想工作。一个多月后,她父亲终于松口了,却又非常担心落下了课程。结果,从她返校的那天,柏老师每天放学的时间从庄稼地里转移到了辅导她学习上。学期结束后,她的成绩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柏宗材是“慈母”,也是“严父”。他班上曾有一个父母常年外出打工的留守生,一天晚上,该生没有返校住宿,柏老师得知情况后,饭没吃完,一个人冒着雨,拿着手电筒在街上四处寻找,将近十一点时,在一家网吧找到了他。这个学生玩累了,正睡在包厢里,他赶紧把学生背回了学校学生宿舍,对他进行了严肃而语重心长的思想教育。看着柏老师已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汗水夹着雨水,满脸流淌,这位同学扑到柏老师怀里哭了,表示以后再也不会偷着上网了,安顿好孩子睡下后,已是凌晨一点。

  不但教书育人还是血防卫士

  南矶乡是血防重疫区,血防安全历来是学校乃至全乡教育的一个重点,柏老师担任了学校血防教育的教学,十分重视学生的安全健康教育。早些年,学生的行为随便,染上血吸虫的不在少数,柏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规范学生血防行为,他不遗余力地多方查找资料,力求把血防课备课详细化,讲课细致、生动。学生上他的血防课兴趣格外浓。柏老师也总是循循善诱,指导他们在生活中怎么做。有的周末,柏老师还落下家里的农活,带学生到鄱阳湖草洲上深入实地,教他们识别钉螺,教他们在疫区怎么搞好个人防护。通过几年的努力,南矶中学学生的血防意识提高了,血防行为规范了,连续五年无学生感染血吸虫。新建县血防站的医生,在给学生检查身体后,连称“奇迹,奇迹”。因此,南矶中学连续五年获得了“新建县血防先进学校”称号。同时,他还担任起了整个南矶乡的血防工作宣传员,被岛上人民亲切地称为“南矶乡血防战线卫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